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之一 屏门乡“三破三立”见真效
发布时间:2019-06-24 08:34:07

编者按:


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县“两会”将破旧立新、“两高”发展确立为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主题主线,这是我县面对更高要求的保护与发展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开展“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根本目的是在明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内涵下,通过一次思想解放,弄清楚“破什么立什么、为什么破为什么立、怎么破怎么立、谁来破谁来立、何时破何时立”等问题,解决一批与“两高”发展不相符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生态优先、深绿发展、生态富民和科学跨越。

“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乡镇、部门精心部署、积极行动,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干部会等载体开展讨论活动,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服务活动,全面建立单位层面破旧立新清单,通过边查边改的方式,解决了一批常态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从本期开始,本报将推出“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系列特刊,聚焦部分单位和组织的“破立”成效,助推此项活动走向纵深。

见贤思齐促发展,借得东风好扬帆。屏门乡坚持问计于群众,利用走访、座谈、官微等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对标先进看到差距、剖析原因,着力破解影响屏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路径依赖。

破偏安一隅旧思维 

立勇争一流精气神

“小乡镇发展往往‘先天不足’,要想有大的突破,必须在转变思想观念上做文章。”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全县来看,屏门较为偏远,各方面基础较为薄弱,干部居安思危和创先争优意识不够强。此次大讨论活动搅动着全乡党员干部思想,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去站位,跳出屏门看屏门、分析对比看屏门,增强全乡党员干部的发展意识和赶超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活动开展以来,乡党委政府开设“干部大讲堂”,邀请县级部门、兄弟乡镇的专家开展党风廉政、农经管理、中药材种植等业务培训,安排3名年轻干部到县融媒体中心、商务局、信访局挂职学习,精心组织周一夜学,推行周二乡村干部集中办公,举办季度支书论坛和“屏青说”……一轮轮的“头脑革命”,转变了学风,增强了信念,提升了能力,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在大讨论中,该乡坚持把解决观念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推动思想再解放、创新再发力、工作再提质,成立十大重点工作专项组,实行“组团攻坚”,制定措施,奋起直追。养猪“环保准入制”出炉、屏门“环保娘子军”发挥作用、临湖整治任务全面完成、省级地质灾害点27户农户半个月顺利搬迁、一季度的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污水运维、清洁乡村督查居于全县前列,实现屏门从“大工地”向“大花园”的蜕变。

破陈规陋习 

立文明乡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乡风文明是重要内容。

多少年来,艰苦而自给自足的生活,相对不便的交通,造就了屏门人守土为安、满于小进的小农思想意识较强,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各种陈规陋习和条条框框的束缚,才能不断激发农民打开视野、转变观念,构建文明团结和谐美丽的新屏门。

以党风政风带民风为抓手,屏门在全乡范围内开展“讲诚信、重感情、做新屏门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新屏门人”选树,评选出“最美媳妇”“最美搭档”“最美创业人”等“最美”系列人物12名,将通过专题学习、展板展示、微信推介、演讲比赛、典型表彰等方式,让最美人物发挥出榜样效应,突出主人翁意识,激发群众参与活力,以点带面,推进乡风文明。

4月推行文明祭祀、5月倡导婚丧嫁娶节俭办……大讨论中,该乡还梳理制定移风易俗破立清单,结合清明、端午、春节等传统节日,拟定月度移风易俗活动主题,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深耕屏门乡风文明“新沃土”。

破温水煮青蛙局面 

立品牌强市场模式

“山核桃、茶叶等主导产业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百姓拿到手的都是最基本的收入;承接临岐中药材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主动性不强;乡村旅游起步早,但一直不温不火……”谈及屏门的经济,让不少当地人感到难以接受。

冲破了陈旧的思想藩篱,屏门动起来了。在深入调研、吃透乡情的基础上,该乡明确了发展的方向,理出了发展思路。

在强乡域品牌上,坚持走林下经济中药材发展之路。该乡统一注册了“屏门里”乡域品牌,着力推进华屏中药材厂项目的建设筹备工作,规划实施中药材种植。

在推进乡村旅游崛起方面,探索文旅融合发展之策。通过启动省级文化强乡创建,金陵3A级旅游村落创建工作,该乡深入挖掘睦剧、八都麻绣、根雕等民俗文化创意产品,推进九咆界、金屏峡谷等景点及周边旅游线路软硬件设施建设,举办首届杭州少儿戏曲小兰花荟萃(终评)大赛,筹备第二届屏门乡睦剧文化艺术节和乡村旅游上海推介会,力争让更多的游客走进屏门、认识屏门。

破旧立新、思想解放释放的能量迎来了可喜的成绩,今年1-5月,该乡地方财政收入完成全年任务的203.01%,乡税收财政收入实现了“开门红”。

随着杭黄高铁和潭唐线改建的相继完工,该乡融入高铁半小时经济圈的区位优势逐渐显现,屏门,未来可期。

(记者 邵建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