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2018浙江生态环境公报新鲜出炉 这些变化你get到了没有?
发布时间:2019-06-25 10:31:09

 

 

 

6月24日,浙江省生态环保厅发布《2018年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随着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打响,浙江再次刷新自己的“颜值”。身边的蓝天碧水,你感受到了没?

 

 

近年来,空气质量问题一直颇受关注,好空气成了老百姓幸福感的来源之一。“西湖蓝”刷屏朋友圈,“浙江蓝”领跑全国空气质量榜单,抬头可见的蓝天白云成了浙江老百姓的骄傲。

2018年浙江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完成重点行业废气清洁排放改造项目100个、工业废气治理项目1075个、涉气“散乱污”企业整治5500家。淘汰466台一段式固定煤气发生炉和276台燃煤锅炉;淘汰柴油车2万辆;2018年底前浙江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

这些工作的扎实推进,带来的是浙江空气质量的提升和污染物年平均浓度的下降。

 

 

11个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5.3%,比上年上升2.6个百分点,其中优天数比例平均为31.0%,比上年上升6.6个百分点。

丽水不负“丽水之赞”,以优良天数比例和优天数比例双一位,拔得头筹。2018年,丽水共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90家,完成了200家“散乱污”企业(作坊)的清理整顿。

而优良天数比例与丽水并列一位的温州,则计划通过抓好燃煤锅炉淘汰改造、扬尘污染防控、污染行业整治和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四方面工作,进一步让市民收获更多“温州蓝”。

 

 

2018年,浙江几个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物年平均浓度都比上年有所下降。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15.4%。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8.2%。二氧化硫(SO2)年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18.2%。二氧化氮(NO2)年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5.9%。

 

 

在日常生活中最缺不了的就是水。2018年浙江水资源总量有866.54亿立方米,但是较上年偏少3.2%,较多年平均偏少9.3%。

那么珍贵的水资源都用在哪里了?

 

 

2018年,浙江实施 “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建设,深化河(湖)长制。

持续开展的各项治水工作,使得浙江水环境质量各项指标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8年浙江全省241个饮用水水源地问题全部完成整治。根据公报显示,在开展监测的91个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个数达标率为94.5%,比上年上升1.1个百分点。11个设区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个数达标率为90.5%,与上年持平。

杭州、宁波、温州、湖州、金华、衢州、舟山、台州和丽水等9个市的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个数达标率为100%;绍兴市个数达标率为75.0%;嘉兴市个数达标率为50.0%。

2019年,浙江将对千岛湖等20个重点湖库编制好生态环境保护方案,还将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攻坚战,410万农村居民的饮用水达标提标有望在今年实现。

 

 

 

 

 

 

 

 

2018年浙江全省地表水总体水质为良,这得益于大力开展的“美丽河湖”建设。

2018年,浙江完成了105个入海排污口规范化整治提升,152条(个)“美丽河湖”市级评定,8072万方河湖库塘清淤,700公里河道综合整治。

公报显示,根据全省221个省控断面监测结果统计,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的断面占84.6%,无劣Ⅴ类断面。与上年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2.2个百分点。

 

 

八大水系中,属于省级河长水系的钱塘江、瓯江、曹娥江、苕溪、飞云江五条水系以及甬江总体水质状况为优,达到或优于Ⅲ类;椒江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0.9%,比上年上升9.1个百分点。

 

 

水库水质总体优良,主要为Ⅱ类;湖泊水质相对较差,其中西湖和东钱湖水质为Ⅲ类,鉴湖水质为Ⅳ类,南湖水质为Ⅴ类。

 

 

浙江启动实施41个重点污染地块修复工程,治理修复污染土壤23.2万立方米。推进重金属污染减排,开展涉镉等重金属行业排查,整治1200余家。

2018年浙江新增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能力46.8万吨/年,全省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能力总共达到792.8万吨/年。555家危险废物重点企业全部完成超期贮存危险废物动态清零工作。全省危险废物持证经营单位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无害化率100%。全省城市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100%和9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