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六 红军标语墙 正义主张永传扬
发布时间:2019-06-27 07:50:03

1934年9月17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先头部队进人淳安县白马一带,第二天全军进入白马、里湖、石柱口、余村一带。

时值9月18日,先遣队为纪念“九·一八”事变,在白马村召开了“九·一八”纪念大会。期间,红军在许多民房上写下抗日标语,其中写在现枫树岭大桥头村石柱口自然村西北部俞姓小祠堂上的标语,在当地群众的精心保存下,一直保留至今。标语共二十四条,其中十九条以纪念“九·一八”开头,三条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为主题,一条为争取苏维埃全中国的胜利,一条为消灭阻止红军北上抗日的国民党军阀来犯。标语署名为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医口目(宣),可能是医疗队或医务处。

据当地居民回忆,写标语者为一约十六、七岁的少年红军。标语墙所在的俞氏家厅,坐东北朝西南,单间面宽4米,进深5.8米,硬山顶。红军标语写在东侧一面墙体上,墙体高5.8米,宽3.28米,墙壁上共书写红军标语26列,字体大小不一。

有关红军标语墙,当地流传着许多故事。其中有一个说的是当地有位老太婆,名叫余金凤,曾亲眼目睹了红军的好。面对白军清乡的日益紧逼,估计他们肯定会毁掉红军标语墙,以断掉百姓的念想。老人辗转反侧了好几夜,终于想出了一个法子。她上山砍了几十根杉树条,并排拦靠在标语墙上,再在杉树条边种上一排南瓜,南瓜藤在杉树条上爬啊、爬啊,像渔网一样密密地裹在上面,就把标语墙遮了个严严实实。白军来村里折腾了几次,竟然没有发现一点踪迹。由于年代并不古远,所以其传说肯定有它的真实性。由此可见,在此后陷入的白色恐怖中,红军标语墙仍能完整地保存下来,这与当地群众的刻意保护密不可分。

1982年3月16日,红军标语墙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其详细状况以及标语记述内容均作了图文登记。

俞氏家厅历经百年后日显破旧,现为村集体财产。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后,为保护标语,村委会曾对墙体进行过整体修整,现所看到的系重拓后的标语。该标语墙1996年3月被列为杭州市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