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公交车上有人抢夺方向盘 初三女生挺身制止(图)
发布时间:2019-06-27 10:05:38

公交车上有人抢夺方向盘,初三女生挺身制止

她是王嫣笑,也是王女侠

今天请向这个14岁女孩学习

本报记者 黄莺

在金华浦江郑宅初中读初三的王嫣笑,前两天刚刚参加了中考,下学期就是高一的学生了。

前天的毕业典礼上,她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不仅考上了心仪的学校,还获得了学校“品正少年”的称号,最厉害的是杭州慈善基金会专门跑到浦江为她颁奖。

同学们说,王嫣笑火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嫣笑阻止抢夺方向盘男子。据监控截屏

当然,这么好的姑娘一定要火,网络上,近期关于她的视频也被频频点赞。钱江晚报和阿里天天正能量也要来添一把火,为她颁发5000元最美浙江人奖金,就像天天正能量在颁奖词中总结的——今天请向孩子学习。

她做了什么?

男乘客抢夺公交司机方向盘

初三女生使劲拉住了他

王嫣笑,名字有点像金庸笔下的“神仙姐姐”王语嫣,现实中的王姑娘也是位“王女侠”。

6月7日下午,王嫣笑结束了补习准备回家。她乘坐的211路车是城乡公交,从浦江西站开往白马。

经过岩头镇的时候,突然一个男乘客从车厢后面冲上来,要抢夺司机的方向盘。王嫣笑冲过去试图制止,但男人力气很大,还是抢到到了方向盘,甚至还往右转了半圈。幸好王嫣笑拖延了时间,司机马上减速踩了一脚刹车,避免了一起恶性事故。

据了解,抢夺方向盘的男人姓洪,50多岁,居住在洪家村。因为道路施工,公交车线路有所调整,取消了岩头镇停靠站,洪某没有及时下车,就试图抢夺方向盘逼司机停车。事发后,洪某因涉嫌妨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

毕业典礼上她收到特殊礼物

校长说她一身正气

这么英勇的举动,为什么要到6月26日才被表扬?

因为当时王嫣笑正准备迎战中考,大家为了不影响她,只默默准备了“礼物”,打算给她一个惊喜。

在6月25日的毕业典礼上,学校给她送上了礼物和表彰,专程从杭州赶去的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还为她颁发了“守护公交使者”证书,送出了5000元奖金。

收到这份特殊的毕业礼物后,王嫣笑笑得很开心,“我当时真的没想什么,就是本能地冲上去了。不能让他得逞。我离他位置最近。”

不满14周岁的王嫣笑说起这事还有点后怕,“我当时已经很用力了,可怎么都拽不动他。后来警察把这个人带走了。快到家时是一路跑回去的,回家就躲进被子里哭蛮长时间。”

校长吴建国说:“她是郑宅人(郑义门,又称“江南第一家”,位于金华市浦江县郑宅镇,是中国古代家族文化的重要遗址),当地家风好,孝义传家九百年,孩子都一身正气。”

这样的见义勇为该鼓励吗

专家说:我们应该向孩子学习

公交车上突发状况,未成年女孩挺身而出去制止,这样的行为值得鼓励吗?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马良教授这样说:“这个女孩很棒,当时的行为没有半点考虑后果,说明是本能的反应,必须鼓励和表彰。对于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所有人都该挺身而出。”

自古英雄出少年,大人们觉得孩子的行为有风险,主要是周边环境的支持度不够,如果周边的人一起来制止洪某,就不会有对孩子本身安危的担忧。

马良教授表示,事后对孩子一系列的表扬,无论来自政府还是媒体,其实都是为了激发更多正能量,激励愿意维护公共安全的人在该出手的时候果断出手,同时也是防范其他人因为一时冲动再出现类似抢方向盘的行为。

而专门关注儿童安全的公益项目“守护天使”的发起人之一杨雨生表示:“孩子面对无法撼动的成年人,可以采用转移当事人注意力的方式,比如和他争吵。如果要动手,也要有巧办法。比如可以去咬手指等比较柔软的部分等。”他也指出,孩子在出击之后,要会躲,最好是躲在其他旁观者身后,避免当事人被攻击后被激怒。

这次,阿里天天正能量和钱江晚报一起要对这位勇敢的“王女侠”进行奖励,谢谢她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就像天天正能量在颁奖词中写到的:今天要向孩子学习!“满车乘客,第一个挺身而出的,却是一个十几岁的女生。这反差,让我们震撼又心痛。重庆万州公交坠江的悲剧依然历历在目,但当类似事件再度上演时,为何许多乘客依然无动于衷?点赞天使女孩,在你冲上前的那一刻,你扛起了一车人的安危,也扛起了这个社会的浩然正气。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就像女孩做的,每一次挺身而出,其实都不仅仅是为了别人,更是为了我们自己。今天要向孩子学习!”

  来源:钱江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