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七 衢、遂、寿中心县委遗址 四十多位红色战士壮烈赴死
发布时间:2019-06-28 08:15:40

中共衢、遂、寿中心县委遗址位于枫树岭镇(原白马乡)衍昌村横源田自然村。

1936年7月,受中共浙皖特委指派,休宁县委书记严忠良带领一支游击队,到衢(衢县)、遂(遂安)、寿(寿昌)交界的千里岗山区,开展游击活动,扩大革命根据地。与严同来的领导人还有柴老三、程元海等人。

是年10月初,根据特委指示,严忠良在白马横源田村后的一个山棚里召开各区委负责人会议,正式成立“中共衢遂寿中心县委”。严忠良担任中心县委书记,柴老三、卢福生、程元海等任委员。此时,红色武装斗争已经轰轰烈烈,正规红军游击队由原来的90余人发展到120多人。淳安的白马、上坊、上梧、安阳、铜山等地有500多穷苦农民报名参加了不脱产的“坐地红军”。

严忠良,1914年出生于江西省上饶县枫岭乡坑口村。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1935年1月,抗日先遣队在江西怀玉山失败后,随部分失散的同志在皖浙赣边区坚持游击斗争,后接上了组织关系。他们领导的红军游击队在白马的乳洞山,大墅的儒洪、桃林,里商的石门等地区开展的武装斗争,引起了反动派的极度恐慌。

1936年11月,混进革命队伍的金光发公开投敌,向安阳警察局局长吴必克供出红军游击队在遂安横源、直源一带的活动情况。11月6日,衢州保安团70余人开赴九里虹,围剿工农红军,将当地红军战士黄坤寿、黄如珍等5人杀害于安阳的陈家门。11月8日,大批保安团开进,实行移民并村。九里虹30多幢房子和5000余公斤粮食被全部焚毁。

1937年1月下旬,国民党遂安县政府奉命办理封锁、清剿工作,在大墅成立了县长临时办事处,还成立了六县交界地区清剿指挥部。清剿指挥部总指挥鲁忠修率领国民党军第93团和侦缉队驻扎白马。中心县委通讯员段新元被白色恐怖吓破了胆,向国军93团团长唐肃交出了中心县委的主要领导人名单及其活动情况。

1937年2月3日(农历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廿二日)晚上八点钟左右,中心县委正在横源田村许麦生家召开紧急会议。在叛徒段新元的带路下,唐肃亲自率其团第八连及便衣队100多人,分别从岭盘和岙后两个方向将横源田村围了个严实。这时,村里的狗叫声引起了正在主持会议的严忠良的警觉。当段新元走到离许麦生家门不远处时,严忠良发现了其身后跟着的国民党士兵,便立即开枪射击,打死敌军1名,打伤3名。敌军架在山溪对面水碓边的机枪立即开始射击。唐肃下令放火烧掉许麦生家的房子。严忠良迅速将记有党组织情况的本子和秘密文件销毁,并和县委委员卢福生等同志一起和敌人周旋了一个来小时,直到房子烧毁倒塌。严忠良、卢福生及许麦生的儿子许别昌当即壮烈牺牲。区委书记王文开,县委工作人员程余开、陆香蓉、崔娜尼及许麦生、许永清、余才娣负伤后被捕。当晚,在横源田被捕的还有廖老四、廖永泰、俞金花、方栋梁等。唐肃还下令将严忠良、卢福生两人的头颅割下,派人挑到白马,挂在树上示众三天。国民党军还用烧红的铁钳刺进被捕的游击队领导谢国生、袁柯寿的鼻孔,逼其屈服,两人坚贞不屈,最后和其他4人一起被杀害。半个月后,国民党反动派又集体枪杀了中共地下党员黄福建、章华奎、赵树华等15人。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清剿”中,仅白马、上坊、上梧、安阳等地,为革命牺牲的共产党员、红军战士和革命群众就达40多人,被捕117人。

因中心县委旧址已被反动派在“清剿”中烧毁,现址是在原址上修建的。(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