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八 唐敦禄烈士墓 一缕英魂在青山绿水间永驻
发布时间:2019-06-29 08:25:22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姜家镇木旺村有座烈士墓,震荡着一位忠诚的共产党人的铁骨铮铮。

  就在抗日浪潮如火如荼的1943年,一位积极从事抗日活动、宁折不弯的遂安籍共产党员,在受尽国民党顽固派的酷刑后停止了呼吸。他就是曾任中共遂安县委书记的唐敦禄。

  唐敦禄,原遂安县二区(今淳安县姜家镇)木旺村人,1902年出生,1927年在严州九中读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回原籍,以教书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是年,中共浙西特委遂安特别支部成立,成为遂安特支的骨干。不久,遂安特支遭到破坏,唐敦禄与组织失去联系。

  1936年3月,中共皖南特委茗坑中心区委,在狮古山(今浪川乡境内)举办游击教导总队干部训练班。唐敦禄入训练班学习,并重新加入共产党。训练班结束后,唐敦禄在郭村、姜家一带开展革命活动,创建郭村区委和木旺区委。与此同时,在淳安港口和建德梅城设立联络站,为红军筹集军需物资。1936年6月,中共下浙皖特委在狮古山成立,唐敦禄任特委委员。同年8月,中共遂安县委成立,兼任县委书记。

  1936年11月,国民党政府调派十余万军队对浙皖边区进行全面围剿,唐敦禄受通缉。为了避开敌人的耳目,他化名王守成,利用同学、同乡关系,迁居建德梅城三元坊,继续为党工作,在梅城、十里埠、洋溪等地发展20多名党员。同年底,在建德又遭通缉,被迫转移到杭州武林门半道红13号暂避。

  1938年春,唐敦禄获悉新四军到达安徽歙县,遂长途跋涉到歙县寻找新四军,要求随部队到抗日前线参战。新四军政治部主任李步新根据革命斗争需要,派唐敦禄回原籍继续坚持地方工作,开展抗日救亡运动。返回途中,在安徽潭山乡朱石村不幸被捕。8月,经新四军政治部与国民党遂安县党部交涉获释。出狱后,在安阳牛栏坑教书,组织当地农民和爱国人士开展抗日斗争。

  1942年7月,因地主、国民党遂安县党部侯补执委唐彦杰告发,唐敦禄再次被捕。在狱中,敌人用尽酷刑,他双腿被打断,遍体鳞伤,仍大义凛然,宁死不屈。次年正月二十五日被敌折磨致死。临终前,对兄弟唐敦佑、唐敦春说:“你们到一定时候再去参加新四军,如果新四军不来,你们等士祥(唐敦禄之子)20岁把他带到新四军里去。

  解放初,唐士祥找到了原新四军政治部主任李步新,诉说了父亲牺牲的经过。后在芜湖师范大学工作。

责任编辑王建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