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九 老灵庵革命遗址 废墟下的“红色荣耀”
发布时间:2019-07-01 07:57:34

  地处界首乡燕上村的老灵庵遗址,位于海拔800米的深山岙。老灵庵相传已有1200余年历史,这里既有秀丽风光又有文化内涵和红色元素。上世纪三十年代,这里是淳安红色火种的播撒地之一,曾经上演了雄壮悲歌、腥风血雨的红色传奇。

  原遂安县狮城镇方家弄府厅路的余家达,1899年出生,浙江法政大学毕业后,化名“汉波”,以律师为业。1927年4月11日,杭州发生反革命政变,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屠杀。东亭燕源村正在浙江法政大学读书的共产党员严立中潜回家乡,介绍余家达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中共遂安特别支部建立,余家达以律师的合法身份开展工作。是年12月,遂安特支被破坏,他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1936年6月,中共下浙皖特委书记何英、副书记苏宏发来到狮城,在燕源(今界首乡燕上村)老灵庵建立了由特委直接领导的地下联络站,安排中共东亭区委委员叶一新(和尚)率通讯员傅丹熙、方龙生长期驻扎在老灵庵。不久,叶一新利用合法身份先后在狮城发展医生宋奋吾、律师余家达(重新入党)、任振心等知识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12月,特委副书记苏宏发到老灵庵组织建立中共狮城区委,指定余家达为区委书记,狮城镇党支部书记宋奋吾以及任振心、叶一新为区委委员。同时在老灵庵建立遂安县青年会(共青团),余家达兼任青年会总书记,即团遂安县委书记。此后,当地的红色革命开展得有声有色。

  1937年2月,余家达、叶一新、严立中等人在老灵庵开会时被敌包围,被捕后押解到衢县监狱囚禁。在狱中,余家达义正词严地与敌人展开斗争。当审判官问他认不认识叶一新、叶一新是不是共产党员时,余家达镇定自若地回答:“当然认识。但只知他是和尚,是不是共产党员,你去问他本人。”审判官说:“你认识他,你们都是共产党!”余家达反唇相讥:“在遂安狮城一带,连3岁小孩都认识叶一新,难道3岁小孩都是共产党?现在审判官先生不也认识他了,难道你也是共产党?”审判官话锋一转:“你宣传爱国抗日,是共匪言行,知罪吗?”余家达质问审判官:“宣传爱国抗日有罪,难道国民党的言行是卖国求荣吗?审判官先生,你这样审问我,你知罪吗?”。一连串的反问,变成了余家达在审问审判官。

  敌人在余家达身上用尽酷刑,但余家达铁骨铮铮,毫不屈服。1937年5月21日,惨遭敌人杀害。叶一新亦同期被害。

  余家达被捕后,妻子不幸病故,留下四个未成年的孩子。敌人扬言要斩草除根。大儿子余之鹤当时才14岁,被迫离家流浪;11岁的大女儿和8岁的小女儿分别给人当了童养媳;小儿子余之浩只有4岁,改名换姓后托人抚养。从此兄弟姐妹天各一方。直到1987年,才在多方努力下,几经周折得以团聚。

  狮城区委遭敌人破坏后,老灵庵同时被反动派焚毁。(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