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十 中国共产党淳安县茶园山支部 星星之火闪烁在大山深处
发布时间:2019-07-06 10:41:55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在烽火岁月,位于金峰乡五龙村的茶园山,曾经燃起过一团红色的火焰。虽然在淳安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中不令人瞩目,但它留下的光亮依然为党史工作者所关注,也将成为当地干部群众铭心的红色精神财富。

1940年8月,中共金属特委的老伊(王志远)通知武义区委的王照垣到淳安工作。

1940年9月,中共衢(州)属特委宣传部长陈伟达抵达淳安,在原屏峰乡五坑村(今属金峰乡)秘密建立了中共五坑支部,由陆世涛担任党支部书记,秘密开展革命活动。1940年11月,中共淳(安)遂(安)工作委员会正式建立,王照垣任书记,林一新任组织部长,吴坚毅任宣传部长。工委机关设在淳安县城镇程家巷2号梁超群家的楼上。这是抗战时期,淳安唯一的一个县级党组织。

五坑村距淳安县城不过5公里,国民党67师某部队驻扎在这里,五坑党支部在这里活动,容易被反动派发觉,于是,陆世涛以游医身份选择了距五坑村5公里、需翻越一条人迹罕至的山岭才能抵达的茶园山,作为党支部落户的理想地址。经中共淳遂工作委员会书记王照垣批准,支部改迁茶园山。在这里,陆世涛先后发展陆益勋(即陆照林)、陆汉林为地下党员。王照垣曾在陆世涛的陪同下,至茶园山支部召开会议,传达省委关于立即隐蔽潜伏积蓄有生力量,迎接革命新高潮到来的指示。

1941年初,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皖南事变,实行反共政策。1941年3月初,中共衢(州)属特委宣传部长吴拯黎(吴云之)到遂安狮城镇县邮电局与诸述(杨超仁)接上关系。4月5日,中共淳遂工委改组为中共淳遂工作团,由胡德才任书记,吴坚毅任宣传部长。4月,吴拯黎在王照垣住处郑家湾召开会议,决定撤销中共淳遂工作团,当即建立淳安开辟党支部,由胡德才任书记,唐章瑞任宣传委员,梁超群任组织委员。

当年11月,由于叛徒出卖,党组织遭受破坏。

1998年8月,县党史办组织收集了茶园山支部有关资料,从濒临失传的资料中,发现线索,追本溯源,还原历史真面目。为更好地宣传弘扬红色文化,2016年10月,投资120万元,在茶园山支部原址旁新建了建筑面积达600余平方米的茶园山支部红色历史展示馆,铭记历史,励志后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