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党旗引领打赢“消薄”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7-11 08:32:12

记者 王筱倩 实习生 王巾豪

  进入暑期,瑶山乡幸福村“研学基地”迎来了30余位教师学生,他们来自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将在此开展为期十天的暑期活动。“研学基地”是村级集体共同开发的消薄项目,也是我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一个缩影。

  根据《淳安县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实施方案》,2019年我县80%的村即340个村总收入要达到30万元,所有村即425个村经营性收入要达到10万元。“消薄”工作进入攻坚阶段,我县各地农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号召,狠抓落实,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消薄”攻坚战。

  截至6月底,全县425个村社共完成总收入11851.6万元,同比增长15.89%;完成经营性收入4138.23万元,同比增长54.34%。其中,完成总收入30万元以上的村126个,占所有村社数的29.65%;完成经营性收入10万元及以上村123个,占所有村社数的28.94%。全县共有78个村完成总收入3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10万以上,占总村社数的18.35%。

  如今的淳安,用“百花齐放”来形容各村探寻产业增收之心最为合适。各村立足自然资源、生态条件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特色发展,积极谋划寻找适合自身的增收途径,探索多元化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渠道。

  在枫树岭镇下姜村,村东口山坳处的猪栏餐厅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客人。这个可容纳400人就餐、400人培训的古色古香的新“网红打卡点”,是淳安千岛湖下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后的首个项目。该公司由下姜村村集体、村民共同占股,由职业经理人负责经营,走出了资源入股、产业富村、服务创收的增收新路,乡村造血机制不断强化。

  王阜乡闻家村、马山村等5个村庄则以“抱团突围”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了1+1>2的正面效应。去年,位于王阜乡板桥村的县委旧址教育基地正式投入使用,为用好用足这一“红色阵地”,闻家村、马山村等5个周边村用沉淀资金投资建成板桥红色旅游接待中心,出租后进一步提高了村集体“造血”功能。

  农村人最擅长“地里淘金”,薄弱村要打好翻身仗,也离不开这一方土地。里商乡每个行政村落实发展20亩以上产业消薄基地,发挥各村优势打造“一村一品”消薄新路径;汾口镇44个村发展农业产业党建基地450亩,种植玉米、茶桑、大米、蔬菜等作物,预计年收入300万元;金峰乡在11个村建立“党建+消薄基地”,并制定下发《金峰乡村级党组织消薄基地考核办法》,破除党员干部“等靠要”思想,促使大家积极主动投入到消薄基地的日常管理、苗种对接、市场销售中来;屏门乡以山核桃林套种中药材为突破口,做实做足“林下经济”文章,今年新增“党建消薄基地”700多亩,实现村集体经济和低收入农户双增收……

  用“消薄”工作补齐“短板”,村级组织战斗力更强了,乡村治理的物质支撑更有力了,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这一场消除薄弱村的攻坚战,让淳安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