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杭州的“城市大脑”越来越聪明、越来越能干了
发布时间:2019-07-11 08:37:32

就医“最多付一次” 停车“先离场后付费” 住酒店“10秒找空房30秒入住”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城市大脑不断改变着杭州人日常的生活。

昨天上午,杭州城市大脑·2019年中发布会在云栖小镇举行。会上,总架构师王坚博士介绍了杭州城市大脑进展情况。卫健委、城管局、文旅局介绍了就医“最多付一次”、住酒店“10秒找空房30秒入住”、停车“先离场后付费”等新上线服务。

2018年10月11日,市委在云栖小镇召开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动员大会,城市大脑建设进入了快车道。截至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已形成了11大系统(警务、交通、城管、文旅、卫健、房管、应急、市场监管、农业、环保、基层治理等)、48个场景。

舒心就医·最多付一次

目前,“城市大脑·卫健系统”已陆续接入了全市245家公立医疗机构,包括38家区、县(市)级公立医院、19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家省级医院(省人民医院)。7月1日起,这些公立医院全部提供“舒心就医”服务。患者可以在就诊结束后在院内一次性自助付费,也可以回家通过手机支付医药费。

患者可以根据个人信用情况获得门急诊500-5000元不等、住院15000元的信用额度。在这个额度内,患者整个就诊过程中不需要支付费用,可以在就诊结束后48小时之内或者离院前通过自助机或手机等进行支付,甚至可以对在不同医院、不同科室看病产生的所有应付费项目合并支付,真正做到了“最多付一次”。

怎么用?通过阅读自助机挂号或报到环节、“健康杭州”微信、“杭州健康通”App、“杭州办事”App、“市民卡”App均可开通“最多付一次”舒心就医服务。

欢快旅游·多游一小时

今年五一小长假,一个爸爸带两个娃来杭州旅游,没找到酒店,最后在派出所过了一夜。这样的情况,以后不会再发生了。

市文旅局以让游客“多游一小时”为重点应用场景,推出“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和“数字旅游专线”四大便民服务。

10秒找空房

开发推出“找空房”微信小程序。前端空房展示平台对接8561家酒店,实时显示酒店空房情况;游客通过小程序或者拨打旅游咨询服务电话96123,就能基于实时定位和价格偏好,找到适合自己的附近空房。

20秒景点入园

游客到景点打开支付宝,在闸机上扫付款码直接入园,免去窗口排队购票,实现20秒入园。线上游客只需网上预订门票时输入相关信息,线下即可直接扫码入园。

30秒酒店入住

游客仅需“扫描身份、人证对比”,“查找订单、确认入住”和“制作房卡”三步操作,即可自助快速办理入住和退房。全程自助办理仅需30秒。

数字旅游专线

利用双休日1000多辆闲置车辆资源,在火车东站、富阳、桐庐、建德和千岛湖等高铁站以及武林广场、湖滨步行街等商业中心,开通直达景点及酒店的数字旅游专线。通过“杭州数字旅游专线”微信小程序,提供线路信息、景点资讯以及在线预订等服务,游客一站直达目的地。

数字公园卡

以后逛公园、动物园,不用再带一张卡在身上了。以杭州动物园为例,扫描二维码,进入办理页面,录入姓名、身份证等信息,点击办理,进入缴费页面完成付款,不到1分钟,网上开卡完成。

便捷泊车·先离场后付费

市城管局推出停车系统首个便民服务——便捷泊车·先离场后付费系统。全市已开通场库1859个,覆盖泊位263637个。

车主绑定系统后,开车离开时,什么都不要做,系统自动结算。一次绑定,全城通停。支持支付宝、微信、银联等126种支付方式。目前一个账号可以绑定3辆车,包月车有效期内仍免费。

目前,“先离场后付费”已实现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景区、钱塘、余杭等区域的覆盖,其中包括各城区几个主要商业综合体、医院等大型停车场,如上城区湖滨银泰,下城区嘉里中心,江干区杭州大厦501等。

“我们建立城市大脑停车系统的初衷,是助力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积极推进实现杭州率先成为全国首个‘一次绑定,全城通停’城市的任务目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找差距、抓落实,助力解决民生问题。”钱投·杭停股份公司总经理邱旭说,城市大脑停车系统闪现也是集团在停车产业领域迈出的一大步,集团积极推进“三化融合”行动,助力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