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毛坯变精装!杭州一个燕子窝乐翻朋友圈 真相让人暖了
发布时间:2019-07-19 09:05:52

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宋佳

燕子窝,江南处处可见。燕子筑巢,好运将至。

但是,你见过用乐高积木搭的燕子窝吗?

最近,杭州余杭五常就出现了这么一个别致的燕子窝。当然,不是燕子干的,而是一位爷爷做的。

这位充满创意的爷爷叫陈蚕法,前段梅雨,家中阳台上的燕子窝受潮松了,他就用孙子的乐高帮着加固。

现下,窝里那群胖乎乎的雏燕叽喳叽喳地叫得很欢哩!

照片上了朋友圈,大家乐了,都说又暖又有趣。

1

用乐高搭燕窝

爷爷的作品乐翻朋友圈

昨天一早,充满好奇心的钱江晚报记者驱车赶到五常,和爷爷见了面。

陈蚕法家在阿里巴巴集团附近一个城中村,是一幢四层农家小楼,二楼阳台墙角有个燕子窝。

前段梅雨,陈蚕法担心燕子窝会受潮掉下来。

这只燕子窝,已经筑了好几年。农村里觉得,家有燕子筑巢很吉利。

不过,燕子每年来都要衔点新泥加固,上面的窝越垒越高。

今年这窝,多了六只小燕,它们越长越大,天天在窝里叽叽喳喳地叫。

陈蚕法瞅着,燕子窝越来越沉。“如果窝掉下来,小燕会摔坏。”

家中两个孙子爱玩乐高,老陈突然来了灵感,他捡了几块大的随手一拼,做了个L型的加固底座,用双面胶粘到燕子窝下的墙角缝里。

女儿陈邵敏下班回家看到老爸的杰作,忍不住哈哈大笑,发了朋友圈。

有人打趣,乐高牌燕窝,老高级了,请咱爸给咱家宝贝来个同款呗!

2

搭积木让孩子远离手机

爷爷是超级玩家

和大多数爷爷相比,陈蚕法有点时髦有点潮。

今年53岁的他,在五常开了家服装厂,还经营了五六家淘宝女装店,而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创业了。

陈蚕法其实是外公,因为当地不喜欢管人叫“外”,所以家里两个孩子都叫他爷爷,

大孙子10岁,小孙子7岁,女儿22岁就生了大孙子。

老陈是乐高这类积木的超级玩家,玩的都是集声光电一体的电子积木,搭个燕子窝,实在小菜一碟。

平时,爷爷的业余生活不是搓麻打牌,而是天天和两个孙子一起玩乐高。

“来,爷爷给你搭个小汽车。”

“来,爷爷给你搭个旋转滑梯。”

搭了拆,拆了搭,好像不论什么东西,爷爷都能用双手搭出来。

“我们要用双手去思考。”爷爷说,乐高有无限的玩法,自己其实是用搭积木的方式在教育孙子。

不爱玩乐高的妈妈觉得,玩乐高最大的好处是:两个儿子不像其他孩子那样爱玩手机,玩iPad。

在家里,电视就算开着,孩子们还是埋头玩乐高。他们喜欢搭手枪、搭汽车、搭恐龙,脑子里想到什么,就能用乐高一点点搭出来。

3

8年电子积木研发

爷爷一聊这个就兴奋

陈蚕法平时话不多,但说起乐高就两眼放光,滔滔不绝。

为什么会如此痴迷,这事还得从11年前说起。

那一年,女儿刚怀上大孙子,本来一家人挺高兴的,但爷爷的创业却遭遇冰点。

爷爷本来是UT斯达康、摩托罗拉的供应商,因为当时手机行业不景气,企业接不到订单,不得不面临转型。

和三个业务往来的朋友一起,陈蚕法在永福村村委二楼租了间120平方米的办公室,四个人闷头想了一个多星期,决定用之前做手机的技术来研发电子积木玩具,一搞就是8年。

转型做电子积木,一方面是看好青少年市场,一方面也是陈蚕法的“小私心”,因为自己马上要当爷爷了,搞这个以后可以和孙子一起玩。

拿出像砖头一样厚的一叠专利证书,爷爷说其中两个是国家发明专利。

前两年,陈蚕法认识了广州一家企业,他们出资200多万元,收购电子积木的成套专利技术,他和合伙人答应了。

现在,陈蚕法服装厂里还剩下很多当年生产的普通积木,虽然没有电子件,但搭起来还是挺有趣的。

3年前,小孙子上幼儿园带去玩,孩子们都抢着要,老陈就一次性捐了3000套给幼儿园。

邻居家的孩子看到喜欢,他也会免费送一些。

如果你也想和爷爷玩电子积木,7月19日-8月10日的每个周五至周日,在余杭五常街道举办“夏日跳蚤市场”的文化夜市,积木会轮流在以下社区免费体验、爱心义卖。

参加家门口的跳蚤市场,老陈本来想免费赠送的,在街道提议下改成了义卖。所得款项,将由五常街道全部捐献给辖区的留守儿童。老陈也会给孩子们捐一些积木,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丰富的暑假。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    作者: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宋佳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