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打造更安全省份 专家学者与政府代表掀起思维“大爆炸”
发布时间:2019-07-19 08:35:20

【摘要】7月17日,建设平安浙江15周年余杭论坛在杭州开幕,“杭州城市大脑·余杭平台”正式上线。怎样打造更安全省份?围绕这一议题,300多名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与政府代表掀起一场思维“大爆炸”,从新时代“枫桥经验”、智慧城市建设等民生热点进行深入探讨。

51b98a03b3f70e2000120b86df7299e.jpg


建设平安浙江15周年余杭论坛现场。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薇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薇 记者 吴佳蔚)7月17日,建设平安浙江15周年余杭论坛在杭州开幕,“杭州城市大脑·余杭平台”正式上线。  怎样打造更安全省份?围绕这一议题,300多名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与政府代表掀起一场思维“大爆炸”,从新时代“枫桥经验”、智慧城市建设等民生热点进行深入探讨。

扎牢社会平安和谐的“定海神针”,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金伯中表示,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平安浙江”乃至“平安中国”建设提供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浙江方案”。

据介绍,2002年,枫桥率先开展了“平安枫桥”的建设。2003年,诸暨总结推广了“平安枫桥”建设,在全市开展了“平安诸暨”建设。2003年底,绍兴出台了“创建枫桥式平安乡镇”的五年规划,逐渐奠定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治理框架。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对于高水平建设‘平安浙江’乃至‘平安中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重大价值,是新时代赋予重大时代使命。”金伯中说。

在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陈柳裕看来,枫桥经验为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基础,落到实处则覆盖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户籍、就业、公共卫生等民生重点。

记者了解到,2018年,杭州公安率先在省会城市推出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对现有户籍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群众可在全市任意一个户籍派出所就近办理跨区域户籍业务。在杭州,“丢了身份证,又没时间去户籍所在地补办”已不再是种烦恼。而这只是平安建设迈入“智慧治理”的其中一小步。

960a304e251f95ca849881abd0dc5b3b66095289.png


“城市大脑”平台功能一览。

“互联网应用为基层社会治理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正如我们杭州打造的‘城市大脑’。”杭州市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这样介绍。

“城市大脑”,即杭州于2016年率先全国启动的城市数据大脑项目。该项目打通了政府部门和企业的信息关卡,成为智慧城市治理建设过程中共享数据的大平台。

“100年前,伦敦向世界输出了地铁,纽约向世界输出了电网。而今天,杭州‘城市大脑’要为全球化、数字化时代的城市治理和城市服务注入‘杭州思维’。”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未来,有望通过“城市大脑”,让数据帮助城市来思考和决策,“将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

如今,作为互联网企业及电商云集的余杭,也正享受着大数据运用所带来的红利。

“我们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在全国首创了网络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年处理网络交易纠纷达到20余万件,群众认可率达到99.9%。与此同时,我们开发社会治理ODR平台,打通省信访系统,未来群众信访、政策咨询、治理服务将实现线上受理、分流处置,为群众提供视频信访等便捷服务。” 张振丰说。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