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精神的力量·初心在身边】小渔村成“海上花园” 洞头东岙村靠“沙”蝶变
发布时间:2019-07-23 16:49:34

核心提示:围绕海洋环境综合治理、沙滩整治修复和生态廊道建设三大工程,2016年,国家首批蓝色海湾整治项目落户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核心区。如今,温州洞头区打造全国“两山”实践的海岛样板已经步入第16个年头,一座崭新的“海上花园”正呼之欲出。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7月23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新蓝网记者王梓)围绕海洋环境综合治理、沙滩整治修复和生态廊道建设三大工程,2016年,国家首批蓝色海湾整治项目落户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核心区。如今,温州洞头区打造全国“两山”实践的海岛样板已经步入第16个年头,一座崭新的“海上花园”正呼之欲出。

黄沙变黄金 小小“渔家”化身“网红村”

几年前的颜菊花肯定不会想到,彼时居住的海边老宅,竟会在不久后成为“网红”民宿,一屋难求。曾经碎石满布的东岙村海滩,如今已经是细沙璀璨美不胜收,更是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面对东岙村的蝶变,这位已经77岁的老人欣喜得合不拢嘴。


东岙村沙滩

“以前就是做做家务,没有什么固定的收入。”2017年开始的沙滩修复工程让这个传统渔村焕发了新生。沙滩美了,游客多了,看着周围邻里的民宿办得风风火火,颜菊花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满意”、“高兴”,是记者同老人交谈中听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


东岙村民宿经营者颜菊花

“修复之前的东岙滩是裸石滩,几乎没有沙子。”由于过去产业结构较为单一,东岙村的经济发展略显滞后,沙滩的破败更是令旅游业无以为继。洞头区海洋与渔业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李昌达向记者介绍,随着沙滩整治工程的深入推进,东岙村开始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以民宿为例,2016年年底,东岙村的民宿还只有13家,到2018年底已经骤升至64家。


东岙村繁荣的海滩一角

“过去海边有3间石屋,年租金只要2000元都无人问津,现在则可以达到65000元。”沙滩整治不仅为村民带来了资产的增值,更催生了很多新的业态。目前,沙滩音乐节、国际铁人三项赛等纷纷落户,过去的小渔村已经成为了备受瞩目的“网红村”。


洞头区海洋与渔业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李昌达

“一产转三产,是我们村最大的改变。”由于环境的整体提升,沙滩整治也带来了乡民的回归。“除了少数创业的,其他在外务工的乡民都陆陆续续的回到家乡。”东岙村村主任洪求伟激动地表示,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已经从之前的4000多元增长为现在的23000多元。

据悉,洞头沙滩修复的另一重点项目——半屏韭菜岙沙滩在今年8月份左右就可以竣工。目前诸如民宿、餐饮等相关配套都在兴建,未来可期。洞头这幅“海上花园”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半屏韭菜岙沙滩


半屏韭菜岙正在兴建的民宿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