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报刊文追记镇海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熊澎桥 赤诚担当照初心
发布时间:2019-07-26 13:51:51

熊澎桥(左一)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了解情况(资料图)

他是一位善抓敢拼、担当作为的好干部,却因为一次意外事故,永远离开了我们。

7月26日,浙江日报刊文追记镇海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熊澎桥。


全文如下:

江水如泣,大地余悲。

7月18日上午,宁波市镇海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熊澎桥在勘查建筑工地时不幸坠落,经全力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舍不得你!”“一路走好!”在熊澎桥的遗体告别仪式上,群众拉起一块块横幅,泣说着对他的无限不舍;数千人到场送别、2000多个花圈送行,是对他短暂而厚重一生的礼赞;无数泪水涟涟的面庞、网络上一句句情真意切的留言,则擎起他在百姓心中的分量。

28年的工作生涯中,熊澎桥先后获宁波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宁波市优秀人民警察、宁波市公安机关“百佳民警”等荣誉称号,今年6月被评为宁波市“六争攻坚”好干部。因公殉职前,他一直奔走在“三服务”的第一线,也牺牲在“三服务”的路上。连日来,记者走访熊澎桥生前工作过的单位,以期还原这位善抓敢拼、担当作为新时代好干部的初心。

“我们去现场看看”

“送别熊书记,越是悲痛,越要把他谋划好的事情加倍努力推进下去。”镇海区庄市街道党工委书记金燕到现在也不敢相信,与熊澎桥约好的那次汇报,他永远地爽约了。

7月17日晚,她与熊澎桥约好第二天上午9时40分到他办公室,一同研究街道与管委会合并后的人事调整问题。而第二天9时刚过,她的电话里传来的却是残酷的消息。她一连问了3遍,到底是4楼还是14楼?期盼是一个更有生还希望的数字。

今年5月起,熊澎桥开始担任镇海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同事们很快发现,这位新领导不太一样,不满足于听汇报看文件,喜欢自己跑现场,尤其是急难险重的事他总是身先士卒。

回忆熊澎桥生前的一幕幕,管委会副主任胡文雄几度泣不成声。虽然共事只有短短几十天,但是胡文雄已经被这位新上司亲力亲为、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所折服。

“7月8日晚上,他把我叫到办公室,兴奋地说,那家企业同意搬迁了。”胡文雄知道,熊澎桥为何如此兴奋。这家企业的搬迁事关整个双创大街的产业布局,而在此之前熊澎桥已经8次上门做企业的工作。“他曾跟我说,去8次不够的话他还要去,直到把企业的工作做通为止。”胡文雄说。

“我们去现场看看”,这是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许益锋与这位新领导接触中,听到最多的话——听说企业有好项目,他会直奔现场;园区老街改造,他要一个点位一个点位查看;为了摸清楚产业布局,他爬上18层高楼观察全貌。

“他是那种不亲自看一看心里不踏实的人,为了决策科学合理,他总是亲自去抓一手信息,不遗余力想要掌握事情全貌。”许益锋说。出事前,熊澎桥始终担忧园区产业空间不足的问题,所以出事当天趁着上班前约了企业有关人员,一起实地勘查工地,研究产业优化调整的可能。而这样的作风贯穿了他的整个工作生涯。


熊澎桥在一线检查工作(资料图)

“办法总比困难多”

镇海区骆驼街道办事处主任彭鲲不敢相信,7月17日在会场与熊澎桥匆匆的一次握手,竟然是最后一次握起这双有力的手。

2016年11月,熊澎桥调任镇海,担任区政府党组成员,次年2月担任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刚到任镇海,彭鲲向他汇报的第一件事就是交通治堵。汇报结束,熊澎桥说,我今天不给结论,不是因为我不拍板,是因为我还不熟悉情况,你给我一周时间。

让彭鲲意外的是,一周后,他们再次讨论这个治堵方案时,熊澎桥对涉及的各个街巷已了如指掌,而且直指要害。“原来这些天他早上骑车、晚上散步,拿着本子一边看一边记,把涉及的街巷都摸了一遍,我算了一下,加起来至少有20公里。”彭鲲说,“这事对我震撼非常大,让人肃然起敬。”

“说起来,我还欠熊区长100元钱,钱永远还不上了……”骆驼街道办事处城建办副主任刘抑躁说。

去年上半年,宁波对拆迁地块开展环境整治。一个周日,刘抑躁接到熊澎桥的电话,要他一起去看几个拆迁点。几个人从北到南看了四五个小时,刘抑躁发现熊澎桥似乎有的放矢,去的都是问题突出的拆迁点。更让他摸不着头脑的是,熊澎桥笑着对他说:“小刘,你欠我100元钱。”

原来,此前熊澎桥已经独自骑着共享单车,挨个拆迁点跑了一遍,算下来,租车费用一共花了100元左右。刘抑躁由衷地服了。

在慈溪市白沙路街道科教园区,新建成的宁大科技学院9月就将迎来第一批学生,圆了慈溪人民的“大学梦”。在这个地块的征迁中,时任白沙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的熊澎桥,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征迁动员大会开过后,村民就发现村里来了一个‘怪人’,放着旁边公园不去锻炼,每天早上沿着村里的羊肠小道跑步。”西华头村党委书记利群说,慢慢地大家都知道这个“怪人”原来是熊澎桥。就是通过这样进村串户摸民情,与田间地头的村民聊想法,最后研究制定了让村民们满意的安置方案,化解了各种抵触情绪。

“办法总比困难多”,每当事情遇到阻力,熊澎桥总会这样开解身边的同事。就是凭着这样的信念与担当,工作中的一个个难题顺利得到化解。


“有什么困难跟我说”

“熊区长答应过,等电梯装好了,他要亲自来坐一坐。没想到电梯开建了,他却走了……”镇海区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居民张志萍红着眼眶说。

担任镇海区副区长期间,分管城市管理的熊澎桥,挑起了推进垃圾分类的重任。今年4月8日,熊澎桥调研时了解到,该社区三江超市楼上居民区用的还是老式垃圾房,无法进行垃圾分类,当即召集几个部门现场办公。

“我看他穿着蓝色的垃圾分类马甲,也不知道是谁,就凑上去说,小区老年人多,大家一直想把垃圾竖井改造成电梯,方便上下楼,也解决垃圾分类问题。”张志萍回忆说。没想到熊澎桥当即点赞说,这个想法好,还叫来了区建交局人员,当场研究可行性。两天后,加装电梯的方案通过了。7月17日,也就是熊澎桥出事的前一天,加装电梯工程开工。

“你们有什么困难跟我说”,这是熊澎桥跟群众说得最多的话。他把群众的呼声放在心上,也把百姓的期盼落实到行动中。

在镇海区12345热线中心主任卢晓鸣的手机上,“镇海民生@点通”微信群依然在不间断化解各类民生难题,但是“群主”熊澎桥再也不会跳出来“@”相关部门了。

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熊澎桥了解到存在部门相互推诿、踢皮球的问题,当即组建了“镇海民生@点通”微信群,把相关部门负责人拉进群里,在线解决民生事项。通过“熊群主”的推动,居民反映的坑洼道路及时得到修补;高架噪声扰民,通过加装隔声屏解决了……

就像一个天平的两端,工作的那部分重了,留给家庭的那部分就轻了。

这些年,一心扑在事业上的熊澎桥留给家人的时间本来就少,自从调任镇海以后,一家人更是聚少离多。一周聚一次已是奢侈,经常前脚刚回到慈溪的家,一个电话,他又驾车赶回镇海。

虽然熊澎桥在外人眼中总是一副精神奕奕的样子,但是只有当医生的妻子知道,因为长期的疲劳工作,他的身体健康一直处于透支状态,更有胆囊炎等疾病长期没有进行有效治疗。每次她提醒他注意身体,他的答复总是“没事”。

5月9日是夫妻俩的结婚纪念日,为了庆祝结婚20周年,熊澎桥难得抽出时间,与妻子共进晚餐。他还与妻子约定,以后每5周年庆祝一次。

这次,他永远地食言了。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