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综述:金砖国家强调捍卫多边主义
发布时间:2019-07-28 10:53:33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26日电 综述:金砖国家强调捍卫多边主义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2019年金砖国家外长会晤26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与会各国部长强调捍卫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的核心作用,以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

  与会各方会后共同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部长们重申致力于相互尊重、主权平等、民主、包容和加强合作的原则,并通过互利合作为全球社会建立更加光明的共同未来。为此,国际治理应该更具包容性、代表性和参与性。”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外长正式会晤时就维护多边主义阐述了中方立场。王毅指出,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不断抬头,破坏国际规则,挑战国际法治,扰乱国际贸易,加剧了世界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

  王毅表示,金砖国家尤其要带头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

  巴西外长阿劳若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多边主义交换了意见,我们都非常重视多边主义。巴西的立场非常清晰,我们会将自己维护多边体系的观点与声音传达出去。”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出,当今世界一些国家的行为影响了国际协议的有效性,破坏了现有的国际秩序。他说:“一些国家为了维持他们对世界的支配地位,违反了国际关系的准则。俄方认为国家间沟通交流应该以国际法为准则,同时在金融、经济领域加强协作,维持多边贸易体系。”

  南非外长潘多尔在发言中表示,当今国际社会面临许多政治、经济挑战,金砖国家愿加强战略合作,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实现共同目标。她说:“南非目前在安理会担任非常任理事国,坚决支持多边主义,尊重《联合国宪章》的核心地位。”

  代表印度参会的印度国务部长辛格在发言中说,印度愿意通过金砖国家平台对现有国际架构进行改革,特别是单边主义问题要紧急加以应对。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巴中研究中心负责人埃万德罗·卡瓦略认为,坚持多边主义是一个友好、开放和对话的积极信号,是避免冲突的最根本途径。“只有坚持多边主义才能让所有国家都有发展空间,特别是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声音。金砖国家所代表的发展中世界需要这条道路,需要加强合作和对话。”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