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跟着“超级农民”逛古村:保护与发展如何相得益彰?
发布时间:2019-08-01 16:26:50

进化镇欢潭村,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南部,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据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发现,欢潭村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居住,历史古迹和传说较多,著名的有岳飞率军掘潭饮水的欢潭和唐代古刹大岩寺。

盛夏时节,记者跟随有“超级农民”美称的顾益康先生走进欢潭,一起了解欢潭古村保护的近况和成果。正在大踏步走在古村修缮和保护大道上的欢潭,急需有人解惑:古村活化的文章该怎么做?

相信,与欢潭有着同样困惑的古村落不在少数。那么,让我们跟着顾益康边逛边解惑: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如何相得益彰。

先保护后发展?

顾益康:保护之初就要想到如何经营

“在保护之初,就应该想到今后如何经营。”顾益康一开始就点题,保护与发展不是先后关系,不能等到把村落都修缮好了,才想到如何经营和活化古村落。

顾益康认为,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浙江广袤田野释放着无限魅力和活力,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卖农产品到卖风景、卖乡愁,从养鸡养鸭到“养城里人”,一批新型乡村服务业业态正在加速崛起,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据介绍,欢潭在保护古村落的过程中,将为迁出老房子的居民建设集中居住的新村。

听到这里,顾益康提出:“乡村应该发展新兴服务业,那就是从养鸡养鸭到养城里人。”他认为,新房设计之初,就可以将未来发展民宿经济考虑进去。房子不仅是农民的生活资料,更是生产资料,“比如建德的乾潭,在建设之初,就是按照发展民宿的思路设计的,每一个房间都配备一个卫生间。”

怎样避免自娱自乐?

顾益康:让乡愁产业提振商业氛围

在欢潭村,曾经有一条明清商业街,在当时可谓热闹非凡,摩肩擦踵。如今,欢潭正在修缮这条古街,希冀让它重现当年的生机。

顾益康饶有兴致,这样的做法契合了现在新兴的乡愁产业。他说,所谓乡愁产业,就是把乡愁转化为经济,转化为生产力。乡愁可以产业化、物质化、礼品化,这是我们浙江农民的创造。

顾益康回忆他曾去四川看过的郫都乡村十八坊,这个集合了酱油、陶艺、酿酒、布鞋、竹编等众多传统技艺的作坊街区,人气相当高。

他说,欢潭村也可以把明清一条街打造起来。可以把萧山传统的优势产业利用起来,那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如竹制品、剪纸、刺绣等手工艺作品,都成为旅游商品、礼品,让人们把乡愁带回家,即手艺中的乡愁;还有舌尖上的乡愁产业,挖掘一批农村特色风味的食品美食;当然,视觉中的乡愁产品就更多了,比如这里的务本堂、二桥书屋等古迹;还有节庆中的乡愁,元宵、中秋等佳节可以设置一些怎样的活动。

古村的美丽乡村怎么建?

顾益康:要共享美丽乡村

顾益康说,在“千万工程”的持续推进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美丽乡村逐渐成为农民美好生活的家园,也成为城里人休闲、养生、娱乐、旅游的新家园。

“欢潭村是一个历史古村,怎样提高建设水平?”顾益康认为,要将建设美丽乡村、经营美丽乡村、共享美丽乡村三个阶段统筹起来,最终要落脚到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上。把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发展美丽经济、拓展农民增收新路径的获得感,建设共享乡村,让农民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只有这样,我们的农民才会爱护美丽、保护美丽,让美丽乡村保持得更美。

微信图片_20190731172451.jpg

【人物名片】

顾益康

长期从事“三农”工作,是浙江农业农村诸多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参与者、见证人。退休后,顾益康任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专家。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