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直指差距不足 拿出硬招实招 杭州“双招双引”工作要闯关夺隘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08-03 09:37:26

杭州日报(首席记者 齐航 / 文 记者 李忠 / 摄)“人才和项目是一座城市的核心资源,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的发展后劲,如今城市间的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状态!”

与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相隔仅仅三天,昨日杭州又举行了一场全市性的大会——全市“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

当它被置于“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大背景下审视时,更加显得意蕴无穷、涵义深远。

推进会从杭州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实际出发,既肯定成绩,又不回避问题,直击要害地点出了当前“双招双引”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鞭辟入里地指明了各级各部门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路径。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唯有扛起使命担当、拿出硬招实招,才能打赢“双招双引”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

发令枪已响,闯关夺隘的时候到了。


“双招双引”事关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这场全市层面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推进会为何在此时召开?联系到三天前举行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答案愈见清晰。

全会报告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高度,指明了杭州今后一段时期的努力方向。特别是对于经济工作,全会报告指出要坚持数字经济和制造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形成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一方面要持续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另一方面要不失时机地实施“新制造业计划”。

面对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目标,面对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需求,“双引擎”能否拥有充沛动能,“新制造业计划”能否从纸面落到地面,无疑是巨大考验——关键在于是否有人才和项目的强力支撑。

然而,正如会议所指出的,“高精尖”人才和“大好高”项目永远是稀缺资源,也从来都是各个城市争相竞逐的对象。

环视四周,哪怕是经济体量大于杭州的兄弟城市,也从来不敢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中有丝毫懈怠,深圳、广州、武汉、南京等地都纷纷举全市之力加以推进。

招大引强,杭州显然需要再发力、再加码、再提速。

“双招双引”需要因应时势提质升级

经济在发展,对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双招双引”现在不是装进篮子就是菜,它们是辛苦活,更是技术活。

为了干好这门“技术活”,各级各部门也都在苦练绣花功夫,今年上半年的“双招双引”成绩单不乏亮点。

——余杭区新增高校毕业生1.38万名,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3588名,其中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43名,连续9年被评为省市人才工作优秀单位。

——钱塘新区牢牢把握挂牌成立的机遇期、窗口期,全力开展大招商和招大商,今年以来签约引进了天境生物、药明康德等一批重大项目,7个重大项目列入“152”工程,实到外资完成3.65亿美元,招商引资势头总体良好。

——市国资委设立首期规模1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围绕重大产业项目,充分发挥投资、运营作用,支持我市重大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会总结梳理成绩,更力图发现成绩背后隐藏的问题,进而针对“喜中之忧”补短板、强弱项。会议直截了当地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当前我市“双招双引”工作还存在“大好高”项目储备不足、“一盘棋”机制不健全、招增量和育存量不协调等问题,需要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归根结底还是谋得不够深、招得不够准、担当不够足、服务不够优。”会议一针见血地指出。

聚力攻坚开创“双招双引”工作新局面

针对杭州当前“双招双引”工作存在的“病灶”,推进会一一开出了“药方”。

比如针对“一盘棋”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杭州数字经济优势,结合城市大脑建设,构建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服务管理综合平台。届时,通过综合平台,投资者和人才可以更加高效便捷全面地获取政策发布、咨询交流、资源对接等服务。而政府部门也可以从信息、政策、资源、管理等维度强化共建共享,为精准招引、科学招引提供决策依据。

再比如针对“大好高”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会议提出要实施三项攻坚计划。

首先是招大引强攻坚计划,把招大引强作为培育产业链的核心、招商引资的重点,立足主导产业,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和大型央企、行业龙头、上市企业,招引一批国际先进前沿性产业项目、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

其次是高端制造业招引攻坚计划,优化制造业规划布局,围绕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发挥钱塘新区、城西科创大走廊等产业平台主阵地作用,千方百计引进高端制造业企业和项目。

再次是高峰人才集聚攻坚计划,聚焦“高精尖缺”人才,把引进产业顶尖人才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引进一个专家、带来一个团队、振兴一个产业。

下一步,各级各部门将深入贯彻“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精神,探索新路径、落实新举措,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全力招引“今天的项目”,加快转化为“明天的投入”和“后天的产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齐航 / 文 记者 李忠 / 摄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