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点滴之间见初心——习近平与一封群众来信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8-06 08:48:4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山西省霍州市的85岁老党员郝郁民回想起27年前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因一封信而“结识”的故事,不禁感慨万千:“从这件小事中,我感受到了一位党的好干部一以贯之的为民初心。”

近日,在郝郁民老人的家中,他向记者讲述了那个令他永生难忘的故事……

素未谋面,给市委书记写了一封“投诉信”

上世纪90年代初,我担任霍州市委统战部部长。1992年4月,我和统战部办公室主任张玉生、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韩忠民去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福州、温州等地考察。

在福州,我们到连江县实地走访,那里民营企业搞得好,对我们启发很大。在考察期间,多次听到当地干部称赞他们的市委书记,说他推行“特事特办、马上就办”,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吸引了大批台资企业,带动了福州经济发展,令我们印象深刻。

结束考察后,我们在福州市“五一”旅社门前一个售票点买了三张福州到温州的“豪华大巴”票。买票时,对方承诺大巴上有卧铺。这对当时已快到退休年龄的我和韩忠民而言,能够缓解十几个小时路程的疲劳,还是很好的。

然而,等我们坐车时却发现,来的是一辆普通客车。大巴司机说:“你们先上这辆车,然后送你们去坐豪华大巴。”谁知后来,我们却被逼上了一辆条件更差的普通客车。

我们就这样被骗了,强忍着一路,苦不堪言。半夜下车吃饭时,张玉生悄悄记下了这辆车的车牌号码。

第二天早上,我们到了温州。下车后,我们与车主交涉,他们却态度蛮横:“我们就这样做,你们去告吧,看看谁理你?!”

车主的恶劣态度彻底激怒了张玉生。他在汽车站买了张温州市区地图,带着我和韩忠民直接来到了邮政局。

“我在路上就盘算好了,咱们写信投诉他们!信就直接写给福州市最大的领导——市委书记!”张玉生愤愤地说。

“市委书记哪有工夫管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一听觉得心里没底,这点小事,怎么会引起领导重视,何况是一个市的市委书记呢?

“咱是在他管的地方受了骗,他管不管咱也要反映。”当时36岁的张玉生年轻气盛,坚持要写信反映情况。想起这次令人窝火的经历,我们也决心试一试。

随后,张玉生趴在邮局的水泥柜台上,以我们三个人的名义写了一封投诉信。当时,我们并不知道福州市委书记叫什么名字,便在信封上写了“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收”。

信寄出去了,张玉生的气也就消了一大半;至于效果如何,压根没抱啥希望。

之后我们便回了霍州,这件事也就不去想了。

心系民生,市委书记给我们“回信了”

“没想到,我们的投诉有回音了!”

回到霍州后的一天早上,张玉生紧紧攥着一封信,激动地冲进了我的办公室。

接过信来,望着信封右下角鲜红字体标注的“中国共产党福州市委员会”,我顿时心情澎湃。

“你们三位同志4月24日致信市委书记习近平反映出差我市期间购买去温州的车票,在‘五一’旅社门前被一些人公开行骗的来信收悉。市委书记习近平十分重视,立即批请有关部门认真查处,并将结果向你们反馈。”

看到回信,我才知道这位福州市委书记名叫习近平。信里的内容,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在这封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的函复里,饱含着市委书记积极回应群众呼声的满腔热忱。

“没想到!没想到!”看了信后,张玉生和韩忠民也是激动不已,“咱们是刨地刨到了金元宝,中了大彩!”

更让我们没想到的是,随后几天,我们又收到了一系列处理“反馈”。

福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处接到批示后,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就将事情进行了调查处理。原来,我们乘坐的客车是客运站承包给个体户的,售票点也是未经批准非法设置。管理处已责令客运站对车辆停业整顿,并处以150元罚款,退出多收票款33.6元。

福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的来信还征求我们意见,并索要通信地址,以便退还多收的票钱。随信附上了客运站的“检讨书”。

看了这封“检讨书”,我们都感觉很欣慰。

按照信上要求,张玉生给福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写了回信,之后不仅收到了33.6元钱,还收到他们的进一步反馈:根据反映的情况,他们举一反三,取缔了“五一”旅社周围十家非法售票点,并将诈骗、殴打旅客情节严重的人员送当地派出所查证处理,得到旅客和周围群众的好评。“由于我们工作不好,造成你们旅途中不愉快的经历,再次向你们表示歉意,由衷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整个事情太出乎我的意料了!咱都不相信一个市委书记能管这样的小事,但人家不仅管了,还要管到让我们满意为止。从我们写信到最后处理结束只用了40多天,处理得环环紧扣,步步深入,让人佩服!

福州的乘车经历让我们感到这位市委书记习近平是心里装着人民的“好官”,他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他的眼里容不得沙子,看到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就要管、马上就办,而且不是挂在口头上,是切切实实落在行动中。

我当时就感到,福州有习近平这么个好书记,真是福州人民的福气!

初心不改,他一直都是这样做的!

一段时间里,很多人都不相信我们的这段经历。

我们就拿出这些信件给他们看,看到的人没有不感动的。大家都称赞习近平书记是替老百姓办事的实在人,是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好公仆。

这些信函原件一直由张玉生保管着。尽管搬过好几次家,但他一直小心翼翼地珍藏着。

从那件事之后,习近平就成了我们的榜样,为官、做人,我们处处向他看齐。凡是群众上门来找,我们一定要亲自接待,处理事情也要做到让群众满意。

张玉生给我讲过一件事:他后来当了霍州市宗教局局长,有个宗教场所放炮炸伤了一个小孩的眼睛。孩子的父母找了好多人没人管,就找到了张玉生。如果在以前,这件事情也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了,但他多方调查,去做工作,最后帮那家人拿到了赔偿。后来,他也举一反三,组织所有宗教场所负责人进行了安全培训。

每当我们看到习近平这个名字,就倍感亲切,特别是他担任党的总书记后,每次在电视上看到他,就仿佛见到了老相识。有他,就感觉有靠山、有力量。

习近平做我们的总书记,这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现在,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认为,这个故事就是一本活教材。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一滴水中可以看见太阳。我们的总书记是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不论是当农村的大队党支部书记,还是当党的总书记,他一直都是这样做的!他的初心和使命是发自灵魂深处的!

我出生在旧社会,尝过日寇奴役的苦,品过解放胜利的甜,有幸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在新时代安享晚年,实在是幸福!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富强。

(新华社太原8月5日电记者王菲菲)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