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企业技能培训四大难题怎么破?浙江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发布时间:2019-08-06 08:42:57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毕业季刚过一个多月,正值招工的好时机,绍兴岳晟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宇浩却有点"头疼":"我们公司主要招高级数控机床工,但一般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并不熟练,从社会上招人成本又比较高。"

不过,杜宇浩们的烦恼最近有了解决方案。近日,我省制定出台了《浙江省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鼓励企业大规模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增强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将于8月15日起正式实施。

"新型学徒制"破解用工四大问题

什么是企业新型学徒制?简单来说,培训对象分为两类,一类是与企业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职工(以下简称职工学徒),另一类是与企业签订一年实习协议和就业协议的技工院校毕业年度在企实习学生(以下简称学生学徒)。

在培训方式上,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教育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以下简称"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

培养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操作技能、消防安全生产规范和职业素养等,特别是工匠精神的培育,培训的理论学时应参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确定。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可采取弹性学制,实行学分制管理。学制和课程学分由企业和培训机构共同协商并在培养计划中明确,由企业和培训机构共同考核。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问:"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已经不是新鲜词,这次的企业新型学徒制有啥不一样?

根据浙江省人社厅的解读,《方案》主要是解决四大问题。第一是针对一些老职工"不能学"、没有机会提升技能的问题,《方案》将学徒的对象从"新招用职工"扩大到"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职工",从而让每一个想学习技能提升技能的职工都有机会参加技能培训。

第二是"不想学"的问题,也就是一些职工担心参加技能培训,会影响自己的收入和生活,《方案》明确,学徒在学习培训期间还可获得一定的劳动报酬。属于职工学徒的,应当支付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学生学徒的,企业支付实习津贴,通过政策引导激励劳动者学习技能。

第三是企业不想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问题,因为担心培训效果不佳、增加生产成本、技能人才流失,一些企业都"不想培"。《方案》通过建立企业导师和培训机构老师的"双师制",实现培训内容与企业生产实际的无缝对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通过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减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通过建立职工学徒的违约责任制,解除企业因职工培训后流失的后顾之忧。

第四是破解"企业办事难"的问题。《方案》明确了补贴申领所需的材料,明晰了新型学徒制的办事流程,建立了网上一体化工作平台,形成全省统一的经办服务系统,方便企业办理培训补贴申领,将政府支持企业、服务企业的好事真正办好,让企业有获得感。

timg (21).jpg


企业新型学徒制 图据扬州晚报

"校企合作"又有新模式 

"这次的《方案》,是更加先进且实事求是的。"浙江建设技师学院院长钱正海说,目前,学院作为试点,已经开展了一些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工作。对于职工学徒,以往学院里更多在做技能提升培训,"比如企业的员工本来就是中级工,在升高级工时来我们这进行短期的理论培训。"而现在,企业"零基础"和工作一两年的员工也可以到高职院校去,"进行一个学期或者更长时间的技能培训,这样,那些在企业里有学历但缺乏技能的人才可以将更适应岗位需要。"

而对于学生学徒,学院以往是通过校企合作开办"定单班","就是学生一进入学校就进行‘定企业’培养,但这有个问题就是,学生在几年的学习时间里会随着对行业的了解和兴趣的变化,不再对原本的企业感兴趣,导致企业培养的积极性较差,而且很多学生在实习时也没有相关保障。"而现在,学生在毕业前的一年至一年半左右时间里才到企业实习,也就是说,学生是在对行业有了基本了解的情况下自主选择了企业,还能获得一些收入和社会保障。

timg (20).jpg


浙江建设技师学院 资料图片

"比如我们已经与浙江瑞邦检测公司试点输送了一批学生学徒,包吃包住,学生一个月还可以拿到2000元工资。"钱正海说,通过企业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培养的学生,就业的稳定性增强,这也激发了企业培养人才的积极性,形成了良性循环。

据了解,浙江把"学生学徒"纳入到企业新型学徒制,既确保省级政策没有突破国家规定的范围,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学生在实习期间学到真本事、有更多机会找到工作。通过培养,学生学徒可以按原有教学计划核发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

为了激励《方案》施行,人力社保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对开展学徒制培训的企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补贴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根据经济发展、培训成本、物价指数等情况逐年提高。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