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心愿墙”改变我们村!听迎丰村民说“丰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8-09 14:51:32

迎丰村村口

夏阳烈烈,青山如黛。

连日来,临安区湍口镇迎丰村村委会主任王丰华的故事,在群众中传扬。这名基层共产党员以自己的生命实践了初心:为村民谋幸福,为村庄求发展。

迎丰村村委会门口,那块边缘发绿、褪色、不少纸张开始脱落的“心愿墙”,被重新搬了出来。村委会委员方永娥说,上面的109个心愿,基本都实现了。

村民对王丰华的回忆,就像一根清晰的主线,串起了这个村庄发展背后的动人脉络。

老年食堂的心愿实现了

他将“老有所期”落到实处

沿着一条曲径小道,记者来到杨村自然村村民许兰花的家。正午时分,一阵阵香气从不远处的老年食堂飘来。

2014年,大儿子远赴他乡打工,许兰花开始担心起自己的老年生活。为此,她许下一个心愿:希望村里能建一个老年食堂。

樟颐养老驿站

这个心愿,她郑重写在了村委来的粉红色信笺上,亲手递到了王丰华手上。

王丰华微笑着告诉她:“别急,肯定会做到。”

每次经过万家自然村村口,看到陈列的许愿墙,许兰花就想,多年后当自己老了,走不动了,能坐在老年食堂里吃着丰盛的饭菜,那该多好。

而今,许兰花还未老,她的愿望就已经实现了。2018年6月,在王丰华和村两委的努力下,迎丰村樟颐养老驿站落成。70岁以上的村民只要花1-3元钱,便可在老年食堂吃上一荤一素的饭菜。

让老人老有所期,是王丰华上任以来一直在努力实现的一个目标。

为了建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王丰华垫付数十万元,至今还剩17万余元没拿回;减轻就餐老人负担,出资提供餐补;把每年的工资拿出来发红包,慰问村里100多位70岁以上老年人。

“没想到这个心愿,‘村长’也帮我实现了。” 许兰花有些激动:“新建的老年食堂距离我家只要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每到中午,街坊邻居们就会结伴去吃饭。”

许兰花说,在她的心中,老年生活,比原先多了一丝期待。

清甜泉水进村

他是村民梦想的“催化剂”

“自来水不够用,应加扩蓄水池,保障供应;尽可能不吃山湾里的水,因水硝太重。”这是万家自然村村民徐妙兰在“心愿墙”上郑重留下的心愿。

在写下这个心愿之前,徐妙兰和丈夫方东正,已经喝了五六十年来自万家山湾的山水。王丰华上任前走访徐妙兰家,她就握着他的手,表达了这个心愿。

从万家山湾引来的山水,含有细微的河沙。这些细小的杂质,无法通过煮开过滤而去除,不仅水的口感发涩,久而久之,还让不少村民患上了肾结石。

喝上更干净的水,成为万家自然村不少村民的期待。就在同一年,王丰华和村两委们打通杨村和万家自然村,改造的管路送来甘甜的泉水。

来自杨村的水,不仅清甜、干净,连水压都高了许多。

“我愿意作为你们实现梦想的催化剂,只要你敢说出自己的梦想,我们就有动力和信心去帮助你一起实现。”王丰华在自己的“村长笔记”上郑重记下这一笔。

2014年底,哗啦啦的杨村水流进了徐妙兰家里。

汽车开到家门口

他的心愿村委们还在继续推进

午后,酷暑稍微散去,万家自然村村民叶海英正挥舞大扫帚,打扫门前的水泥路。她家斜对门的庭院里,一辆白色的小汽车,稳稳地停着。

张开手,叶海英略带激动地示意,“以前,这里连最小的三轮车都上不来;现在,小车都能开到家门口,停在车库里。让汽车开到每家每户门口,丰华答应大家的,真的做到了!”

为了这个目标,叶海英家拆掉了辅房,向后挪了1米多,造了现在的这座新车库。

“村容村貌发生明显变化,我们日子过得也越来越舒心。”叶海英说。

距离她家不到20米处,万家国学馆刚刚上梁,一条环村公路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落地,“这是丰华答应过的,他虽然不在了,村委们也都记挂着。”

路灯有了,围墙没了

他选的家训,让文明融入乡野

“忠义孝悌为本,德善诚信当先,勤俭耕读传家。”村民穆建跃将高悬在门厅的家训指给记者看,“据说是一个有名的书法家写的,村长帮我们选的,我们很喜欢。”

迎丰村298户人家,每家每户都将自己的家训悬挂在家中。穆建跃告诉记者,王丰华格外看重家风家训,不仅带领村委们协助每一户家庭选择一句“家风名言”,还将这些家风集结成册,保留在村中。

“在竞选村主任时,他作出的承诺之一,就是村村(自然村)有文化礼堂。”原驻村干部、湍口镇党委委员章超说。

2019年3月,已经数度昏迷的王丰华,再次因工作回到村里。那天,万家国学馆设计图放样。他不顾大雪天气,乘车2个多小时赶回来,拄着拐杖站在工地上,冒雪陪着村委班子成员测量放样,逐一询问建设细节。

“王丰华当村主任6年来,一直公正无私,几乎从没在工程建设、项目落地上给自己所在的万家自然村偏过心。”章超叹息道,这一次,他想最后为万家村民做点事情,也兑现当初的诺言。

村风文明渗透在迎丰村的每一个角落,带来的则是村民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对村落的责任感,以及对于村风文明改善的自觉。

迎丰街畔,水边长廊,村里的老人们悠然而坐,有老人遥指没有围墙的院落:路灯有了,围墙没了,村里的小偷小摸也不见了。

晚饭后,记者随意走进一户敞开着大门的村民家中,发现家中一个人都没有。“以前天黑了就不敢出门,没灯,路也不好,现在每天晚饭后,大家都喜欢出门散步,门开着,没事的,村里很安全。”隔壁邻居这样说。

山上种下香榧,溪畔开出民宿

他向往的生活就是发展的舞台

在王丰华和村两委的带领下,近六年,迎丰村村两委共投入创建资金5000万元,成功创建成为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杭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杭州市文明村等。这些项目,也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了。

在每一位村里代表们的手机中,都有一个名为“生活就是舞台”的微信群,这是王丰华上任之初就建立的。“他说,生活就是舞台,不管它有多大能做好就是英雄。”方永娥说,对他来说,迎丰村就是他回馈社会的大舞台。

跨过昌南溪,“初涧民宿”的招牌映入眼帘。这是村民朱惠红一家去年新开出的民宿。

朱惠红的家原本在街边二进,随着迎丰村的风貌整治,成了临街房,出门就是百米长廊和露天浴场。“这么好的位置,不发展可惜了。”去年10月,在王丰华的鼓励下,“初涧民宿”开张了。

在迎丰村,每开出一家民宿,村里都会奖励1万元。这也是王丰华为鼓励村民开民宿提出、村两委一致通过的。

“当时村里说有一点奖励,我以为会有2000元,没想到奖励了1万元!”朱惠红笑着笑着,又掉下了眼泪:“村长太可惜了,我到现在都舍不得删他的微信,经常去看看,感觉他还在我们身边。”

村党总支书记朱永春说,村里集体经济少,村民收入来源不多,民宿,是一种致富的新路。“现在,整个迎丰村已经有4家民宿。”

发展美丽经济的路上,王丰华和村两委们也不断鼓励村民们发展绿色产业。

“心愿墙”的解决问题一栏,凤凰山自然村村民朱晓明一笔一划,认认真真写下自己的心愿:我在凤凰山种下香榧苗木1000多棵,但该山地块目前尚属于迎丰村集体,为此我请求村委将该山地块长期确权给我,使我吃下定心丸。

“香榧的长势越来越好,但是山地确权却一直是我的心病。”朱晓明说,因为山地区域无法精确测量划分,确权也成为来多年来的难题。“总怕有一天这批树木会被砍掉。”

为朱晓明吃下定心丸的,正是王丰华。看到朱晓明的担心,王丰华和村书记朱永春多次来到他家,为他出谋划策,陪他研究土地政策。

“虽然确权还没有完成,但是香榧的种植面积比6年前多了一倍。这片山林为两三名村民解决了就业的问题,村民和村两委都很支持我。”朱晓明笑着说。

如今再次翻开迎丰村账本,村农民人均收入已超29000元,比2013年翻了一倍多。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村庄建设、农林道路、文化建设、帮扶照料、创新创业……这面“心愿墙”,曾是王丰华大刀阔斧撬动村子变革的支点;

而今,它成为了迎丰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最好见证。

只是在这一刻,迎丰村的大街小巷,皆忆王丰华。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