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日媒:东电2018年起拒绝核事故索赔和解方案数激增
发布时间:2019-08-14 08:28:56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日媒报道,2018年起,东京电力公司拒绝了日本中央政府原子能损害赔偿纠纷解决中心的和解方案,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非诉讼纠纷解决程序”(ADR)中止的情况激增。

该中心解释称,由于东电拒绝和解、陷入胶着状态,程序在无望解决的状态下长期化,终止程序也是为了让居民考虑提起诉讼。

东电在2014年展示的“三个誓言”中表明对于赔偿的姿态是“尊重和解方案”。居民方面的律师团以未履行誓言为由谴责东电。

据中心介绍,2014年至2017年的4年间,东电拒绝和解方案导致程序终止的共有61件,但均为东电员工或家属的索赔申请,并无普通居民申请。

然而2018年全部49件申请中,东电相关为9件,大部分来自居民。其中福岛县浪江町(约1.5万人)和饭馆村(约3000人)、川俣町(约560人)居民集体申请的ADR至少有18件,申请人约达1.9万人。

据各律师团透露,即使是仍在进行中的ADR,也有数起和解方案被东电拒绝。

关于拒绝的理由,东电列举了和解方案提出的赔偿超出了中央政府方针等。中心认为在指针未写明的损害方面,根据个别情况也可以认定,一贯建议东电接受和解方案,但东电坚持拒绝。

主管该中心的文部科学省研究开发局今年3月向东电发文,指出“要求自觉认识到许多受害者至今承受痛苦的众多呼声,恪守‘三个誓言’,推进贴近受害者们的赔偿”。

来源:中新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