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千年古城“回来”了!洪水退后第一天,走进临海老城区看它原来模样
发布时间:2019-08-14 15:58:24

超强台风“利奇马”逐渐远去,临海城区内涝基本解除。8月13日上午,洪水退后的第一天,阳光明媚,记者再次走进这座古城,目之所及,是台风过境带来的巨大损失和伤痛,但也看见了重建家园的行动和信心。

上午9时,记者沿着江滨路往西徒步,一辆辆铲车正在主干道上清理淤泥。车子开不进的小巷里,戴着头盔、穿着反光背心的工作人员正用铁锹铲除淤泥。

穿过城门,记者发现一墙之隔的城内,地上是一层薄薄的尘土,从游客中心登上台州府城墙,极目远眺,一侧是灵江,一侧是古城,尽管遭受了台风、洪水的侵袭,脚下的这片城墙依然巍峨肃穆,并未倒塌、变形。

“台州府城墙经受住了洪峰!”记者在望江门边碰到了彭连生,他是临海市文保所所长,询问得知,临海城区内的10余处国家、省、市级文保单位,也都经受住了这次考验。

10时30分,记者从紫阳街南端往北走,老屋还是那间老屋,石板路还是那条石板路,古玩店主正小心地用水擦拭着满是泥浆的手串,居民将洪水泡湿的衣服拿到街上清洗,把鞋子摆在高处晾晒,水声、洗刷声、搬运声不绝于耳……

此时,眼前出现了一群“红马甲”,他们将居民清理出来的垃圾转移到清运车上,有人举着水管冲刷石板上的淤泥,还有人拿着扫帚将污水一路往南扫。

再往前走,王天顺海苔饼、荣家小吃……一连串当地的特色餐饮店大门敞开,员工们忙着在里面清扫,墙壁上那一道线,是被洪水浸泡形成的印记。

“先休息一会儿,等下桌椅还得再刷一遍。”67岁的朱菊华坐在椅子上,显得十分疲惫,她在紫阳街上经营着一家牛肉麦虾店,临海人都亲切地叫她“麦虾婆婆”。此时,店里的桌椅都被收起,柜子敞开着,只剩顶层的饮料。“其他都被泡坏了,两个冰箱都扔掉了。”朱菊华有些心疼,但又宽慰地说,“人没事就好!”

接近11时,朱菊华开始张罗一家人的午饭。“两个星期后,‘麦虾婆婆’还会在这里等你们!”走出店门与记者告别时,朱菊华很有信心地说道。

走出紫阳街右转,便是巾山西路,一辆防疫车正在缓慢前行。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省疾控中心)队员刘营正举着喷枪,沿路喷洒、消杀。

“洪水过后,易滋生蚊、蝇,清理到哪我们就消杀到哪,这样能有效预防灾后传染病流行,防止传染病的发生。”路面、栏杆,刘营不放过细微的每一处,遇上路边的垃圾桶,他里里外外喷洒了三回,“消毒工作可不能马虎,一定要高标准。”

灾后重建,正在古城井然有序地开展。这场考验,大家昼夜兼程,不久之后,就能再次嗅到古城千年的芬芳。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