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经历过乱世春秋 寄存着往事悠悠秋源“将军面”助力消薄增收
发布时间:2019-08-16 08:42:13

 通讯员 方飞鸿 记者 程就

近日,一款由秋源农家荞麦制作的“将军面”成为微信朋友圈里的新宠。一时间,大家纷纷晒“将军面”的包装,交流“将军面”的做法和吃法。

这种面条与市场上的面条略有不同,颜色上偏黑,口感上偏Q,吃起来有一股淡淡的麦香味。实际上这是由秋源村老百姓自己种麦子、打麦子、加工麦粉而制成的纯土味面条。

屏门乡秋源村拥有耕地面积409亩,由于交通闭塞,老百姓的生产方式相对落后,一直来保留着种水稻小麦的习惯,这种土法种植的小麦基本上都是每家每户制成面条,或分送给亲朋好友、或寄送给在外子女、或自己留存食用。清澈的山泉水煮出土法制成的面条不仅味道鲜美、还勾起食客儿时的回忆。

今年来,秋源村两委一班人针对消薄增收难题,仔细分析村里的资源特色,决定对秋源土面进行包装销售。说干就干,一方面是结合本地历史,把秋源土面命名为“将军面”,同步开展商标注册等工作。一方面积极联系广告公司进行包装设计和制作,同时发动农村的巧妇按传统工艺制成统一标准的土面。为了更好地赢得市场口碑,秋源村还积极参加团县委在骑龙巷组织的“青春消消团”夜市销售土特产活动,把秋源将军面直接推向市场。土种种植的麦粉、土法制作的工艺、充满儿时回忆的味道再加上亲民的销售价格,让秋源将军面很快就受到市场的追捧。

说起秋源将军面的来历,还有个神奇的故事。相传,元末乱世,朱元璋派徐达至隐将黄泥垅寻得逃荒于此的常遇春,遂请其出山。后常遇春南征北战,终成明初一代大将,封鄂国公。据传,常遇春一家逃荒至黄泥垅后,其母与秋源章氏相处情同姐妹,章氏常以本地荞麦面接济常遇春一家,常遇春对此面特别钟爱,即便其后身居高位,仍对此面情有独钟。后人据此传说,遂将秋源荞麦面称之为“将军面”。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