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考辛斯2年3伤启示录:运动损伤“连锁反应”怎避免
发布时间:2019-08-17 08:50:00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6日电(王昊) 北京时间18日,NBA湖人宣布中锋考辛斯遭遇膝盖前十字韧带撕裂,复出时间成谜。这是考辛斯在两年内遭遇的第三次重大伤病,专家介绍,运动损伤也有“连锁反应”,普通人遭遇伤病一定要处理得当,防止后续再添新伤病。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考辛斯在拉斯维加斯训练时,与另一名球员发生膝盖碰撞,随后因伤不得不离开球场。经纪人透露,他在洛杉矶接受了最终检查,定论为左膝前十字韧带撕裂。目前正在制定恢复日程表,手术日期尚未确定,新赛季能否复出成谜。

考辛斯2010年首轮第5顺位被国王选中,至今4次入选全明星,2次入选最佳阵容二阵。上赛季常规赛,考辛斯共上场30次,场均16.3分8.2篮板3.6助攻。今年夏天,他和湖人签下了一份1年350万美元的合同,不少球迷对考辛斯寄予厚望。

这不是考辛斯第一次遭遇严重伤病,2017-2018赛季,考辛斯效力于鹈鹕时曾遭遇左跟腱撕裂。上赛季,他效力于勇士期间又遭遇左腿四头肌伤病。

如此频繁受伤,又都发生在左腿,让人不得不猜想,这几次伤病之间是否有所关联。实际上,很多运动员在第一次严重受伤后,都如连锁反应般,出现连续伤病。

2008年进入联盟、2011年就成为最年轻MVP的罗斯一度前途无限。但他却在2012年季后赛遭遇噩梦般的伤病——左膝十字韧带撕裂,缺席了接下来的2012-2013赛季。2013-2014赛季复出后不久,罗斯再次遭遇右膝半月板撕裂,缺席剩下的所有比赛。2015年,罗斯右膝半月板再次撕裂,2017年,他的左膝半月板撕裂。

如此频繁且严重的伤病,几乎完全毁掉了他的职业生涯。尽管罗斯依然顽强征战于NBA,但运动能力早已大打折扣。

看起来,一次严重的伤病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会带来后续的无尽麻烦。

深圳市中医院康复中心医生陈世军介绍,从康复医学的角度来看,确实存在“连锁反应”。“人是一个整体,当一个部位受伤以后,可能在相对应的另一侧肢体受伤,可能在这个部位的上下部位第二次受伤。”

“膝关节是最常见的。”陈医生介绍,人体在运动的过程中,是左右交替地承受冲击力,比如右腿受伤之后,人体有一个自我保护机制,下意识会让左腿分担更多的功能,那么就容易导致左腿受伤。

“以下肢为例,做不同的动作需要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等有一个力量的分布。右膝受伤了,除了让左膝分担之外,右腿运动时,还会把重量分摊到髋关节、踝关节包括脚掌上。短时间没问题,长时间这样,可能会导致上下关节出现问题。”

此外,陈医生介绍,还有第三种类型的“连锁反应”。以膝关节为例,包括了肌肉、骨骼、韧带、关节囊等,共同参与完成一个动作。假如肌肉受伤了,可能会把重量分给软骨、韧带等,这就导致了同一位置内不同组织“连锁受伤”。

陈医生分析,考辛斯受伤很像是“连锁反应”,跟腱和四头肌都受过伤后,位于中间的膝盖很可能受到了影响。另外,考辛斯的韧带在这次受伤之前,可能已经有一定程度的损伤,这一次才集中爆发。

其实不仅仅是运动员,普通人遭遇运动损伤同样也可能产生“连锁反应”。加之没有运动员那样的治疗、康复水平,可能对身体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陈医生建议,普通人运动时一定要讲究科学,做好热身,选择适合的项目,且注意适度原则。另外,一旦出现伤病,必须好好处理。

他介绍,受伤的时候很可能不止一个部位受伤,但伤者有最痛的一点,容易把其他部位忽略。实际上,周围相关的关节、肌肉、韧带、软骨等可能都受伤了。假如遇到的医生不够专业,可能会忽略这些,埋下隐患。若想避免受伤连锁反应,这些地方马虎不得。

“作为非职业运动员来说,根据情况,能不手术就不手术。”陈医生认为,手术是一种破坏性治疗,且并非百分之百成功,有一定隐患。假如情况比较严重,确实需要手术,尽量要到有资质的医院进行,且制定手术方案时,要考虑到以后是否要进行高强度运动。

手术后,还要进行严格的康复训练,这也是让伤势不复发反弹的重要一点。“我们现在很多治疗,重手术而不重康复,其实这二者是红花绿叶的关系,手术做得再好,不康复等于零。”

陈医生指出,遭遇运动损伤康复后再参加运动时,也要对自己的情况有正确的认识。“衣不如新,人不如旧。人身上的零件,既然做了手术,运动效果不可能比手术前还好,多少都要打点折扣。”(完)

来源:中新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