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省生态环境厅来淳调研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工作 胡伟劳新祥陪同 黄海峰参加
发布时间:2019-08-18 08:56:01

 记者 杨奇

8月15日一大早,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率厅办公室、法规处、水处、应急与监控中心、宣教中心相关负责人,来我县调研服务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工作。杭州市副市长胡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劳新祥陪同调研,县委书记黄海峰、副县长商松懋参加调研。

碧波万顷,千岛竞秀。被誉为“天下第一秀水”的千岛湖,不仅是著名旅游风景区,更是华东地区重要水源地。随着千岛湖配供水工程的顺利推进,这一湖秀水的保护更是事关千万群众喝上清冽的优质源水,事关杭州长远高质量发展。

千岛湖保护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仅去年以来,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副省长彭佳学等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千岛湖综合整治工作,并先后来淳调研检查,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坚决推进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

在千岛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临湖地带综合整治工作中,省生态环境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高度政治自觉,认真履职。相关厅领导每月来淳开展整治指导,研究部署推进整治工作。同时还举一反三组织开展饮用水源环境问题再排查、再整治工作。

今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千岛湖临湖综合整治验收工作规程》。按照省政府要求,省生态环境厅认真履行牵头职责,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建设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和杭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组成省市联合验收组,分别于2019年1月和7月对综合整治情况组织开展了两次阶段性核验。

为落实省委书记车俊近期调研千岛湖综合整治工作强调的“思想认识再深化、整治力度再加大、各项工作再细致”要求,方敏再一次率队来淳,调研服务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工作。

方敏一行抵达后,直接赶赴千岛湖光泽彩瓦厂现场调研。一进厂区围墙,入眼已是一片平地。据介绍,该厂建于2012年,主要生产水泥砖,年产量400万块,在主湖区临湖1公里范围内,位于原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根据去年制订的处置方式,该企业已于去年12月关停,完成整治任务,今年1月通过省市联合验收。

走访调研第二站——淳安县黄智山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也与此类似。该公司建设于2008年,主要生产墙体砖,年产量500万块,在主湖区临湖1公里范围外,原先也位于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该公司于去年12月关停,完成整治任务并通过省市联合验收。

据了解,淳安在坚决整改上级反馈问题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在排查主湖区临湖“一公里”管控线内项目的基础上,结合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去年省市县又共同对淳安县域内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最终确定淳安县位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项目共五大类8小类515个,按照整治原则,明确217个项目需实施综合整治,其余298个项目实施管控。杭州市和淳安县共同制定了问题清单、处置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清单“四张清单”,并报省委省政府。截至6月30日,临湖地带整治“四张清单”确定的需整治项目已完成210个;58宗4512.3亩已出让未建设土地,已退出或禁止开发。

随后,方敏一行又来到淳安县千岛湖橡塑制品厂原址。该厂建于2010年,年产1000吨橡胶制品。该厂也在主湖区临湖1公里范围外,原为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该企业整治完成时间为今年年底,已于7月份提前关停。在空荡荡的生产车间,方敏详细询问了企业关停和验收相关情况,并叮嘱要高标准做好后续相关工作。千岛湖的水环境质量是方敏关注的焦点。在现场调研查看红叶湾酒店关停项目后,方敏一行乘船查看沿线临湖地带综合整治工作

一上船,方敏便对着千岛湖卫星地图详细了解沿湖整治情况,听取千岛湖的水环境质量监测情况介绍。在沿线查看老口鱼种养殖区域整治及上游安徽新安江入湖湖面垃圾打捞处置情况后,方敏一行来到浙皖交界处的鸠坑口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在自动监测站房,方敏逐个查看了各指标水质自动监测仪监测数值,详细询问了运维管护相关工作情况。随后,方敏一行继续溯新安江而上,乘船查看了上游安徽境内沿湖农居生活污染状况。

乘船返回主湖区,方敏一行又前住西南湖区湖湾里的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有限公司水产养殖项目基地。该基地为鲟鱼网箱养殖项目,位于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在主湖区临湖1公里范围外。根据目标,该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关停。

“你们目前养殖规模还有多大?养殖污染如何治理?”在水上网箱养殖平台,方敏细致地问道。

“我们有60亩网箱养殖,所有的污染物都通过网箱底部的收集装置输送到那边的环保处置平台处理后排放,看,就是远处有个大罐子的平台。”企业负责人介绍,该企业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早在2016年就配合县政府网箱整治工作,出资5000多万元,将农户散养的鲟鱼全部收回,保留少量的生态环保网箱,作为企业面向国际市场品牌宣传的展示窗口,今年更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大水面环保养殖示范基地。上个月,省农业农村厅已组织了由院士牵头的环保和渔业专家,对该企业制订的包括养殖面积和密度减少、环保治理设施提升并安装在线监测和监控设备、采用生物循环技术治理等内容的整改提升方案进行了专家论证。目前,省农业农村厅已出具了同意复函,该企业调整整治方案已上报杭州市。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千岛湖水环境保护和治理要求只能越来越高。”方敏表示,待杭州市明确该企业整治方案后,省市联合验收组将做认真考虑,既要确保千岛湖水质越来越好目标,更要服务于企业的长远规范发展。

随后,方敏一行登岸乘车检查位于石林镇的千岛湖矞吉木业、郑新木业、星露木业等3家竹木加工企业整治情况。紧邻着的这三家企业位于临湖1公里范围内,原为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企业整治完成时限为今年9月,由于该区块搬迁选址困难,石林镇自加压力将处置方式改为关停(征收),近日已全部提前完成整治任务。

方敏表示,杭州市、淳安县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千岛湖临湖综合整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值得充分肯定。方敏强调,要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抓到底、善作善成的要求,坚决打赢整治攻坚战,真正还绿于民、还湖于民、还生态于民,加快推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让千岛湖水质越来越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