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村民4次挽留农村工作指导员 张新建:“跑”进群众的心里
发布时间:2019-08-21 10:35:07

zjrb2019082100001v01b034.jpg


张新建和金竹溪村村民杨香梅聊家常。 黄宗治 张铖 摄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记者 吕玥 徐子渊)张新建特别会“跑”。

台风“利奇马”前脚刚走,他就安顿好村里工作,抄起开着口的公文包,往县里跑项目去了。

从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下派仙居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8年,这几乎是张新建的工作常态——不是开车150公里从台州市区往仙居农村跑,就是为了村民的事情、村里的项目,往县里甚至市里“跑”。

今年6月,张新建获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并在北京接受表彰。此前,他所联系的金竹岭脚村村民4次按红手印要求他留任。张新建说,虽然当时没想到要出来这么久,“跑”这么多路,但当农村工作指导员的初心就是为农村做一些小事,让农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现在能“跑”进群众的心里面,也算是遂了自己的愿。

他决心在不长的任期里,干一件像样的事出来

驱车沿着仙居县道溪下线一路往西南方向开,金竹溪村就在永安溪的最上头(2018年8月,仙居县行政村规模调整,金竹岭脚村和永溪村合并为金竹溪村)。雨后,数排白墙黛瓦的民居,与远处云雾缭绕的山峦互相映衬,宛如仙境。

张新建记得,2011年自己第一次来金竹岭脚村时,也是这样一个夏天,不过看到的是一幅完全不同的景象:这个位于仙居西南的偏远小山村,竟然20多年没有建过一间新房,村民多数还住在已有四五十年历史的黄泥房里,村里到处都是猪栏、露天茅坑,污水横流。

更让张新建不是滋味的是,村干部给他倒了一杯茶,他喝了几口才发现,杯底竟然沉了厚厚一层泥。

就是这么一个又偏又穷的村子,市里派个指导员下来就能搞好?很多村民都没抱太大希望。第一次开党员和村两委会议,参会人数不到一半,甚至还有人当面调侃:“村支书都选不出来的村,别说是市里派来的干部,就是省里派来的也没用!”

你说我做不成我就做不成?这让张新建憋了一口气,并暗下决心,要在不长的任期干一件像样的事情出来。

造新房这件当时村民呼声最高的事,成了他的首选。事实上,2010年,该村就启动了新农村改造规划,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动工。对村民而言,新农村建设虽好,但造新房事关切身利益,头一口水更要紧。

村民吕月娥就曾抱着这样的态度。她家的老屋,就在规划中的村办公楼位置上。虽然她和丈夫一直在外打工,但和很多村民一样,她对老房子拆掉后还建不建得起新房有顾虑。为了让她相信村干部们能办得到,张新建不知道跑去县城找当时还在当保姆的吕月娥多少次。

吕月娥记得,自己点头同意拆房那天,张新建专门开车到县城接她。此后,100多家农户相继同意拆房。现在,吕月娥家早已住进一幢敞亮的3层小楼,2017年还开出村里第一家民宿,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吕月娥说,家里和村里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多亏了张新建。

他发现自己一脚“陷”进去后,就拔不出来了

张新建发现,自己一脚“陷”进村里的事后,就再也拔不出来了。

在谋划农房改造的过程中,他就发现要把这件事真正办好,还得给金竹岭脚村栽上“金竹”。

“金竹”在哪里?在张新建看来,“金竹”就在村子本身蕴含的地理、文化优势里。金竹岭脚村虽然毗邻下岸水库上游,当地还留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音寺七夕庙会。这让张新建和村民们明确方向,要把村子打造成一个集农家乐、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特色村。

这一切刚上正轨,张新建的一年任期就到了。老张走了事情不就黄了?这年10月,村民们第一次找乡政府请愿,希望乡领导出面把他留下来。

一心想着把事情办好的张新建也答应了,甚至还在第二年咬牙买了一辆SUV,就为了“跑”项目方便些。张新建家原本有一辆车,只不过他来仙居当农村指导员时,女儿才5岁,为了妻子照顾家里方便,经济并不宽裕的他把车子留在了椒江,自己每次倒腾3趟车两地奔波。

张新建希望能帮村里抓住机遇。这些年,仙居县的涉农项目一直比较多,用好这些政策,对农村来讲就是发展的加速器。2015年,被仙居县委组织部聘为金竹岭脚村的第一书记,张新建的担子更重了,为了争取项目资金,他会带着村干部往涉农部门“跑”,三番五次,软磨硬泡。

2016年初,为了帮村里的小流域治理再争取一笔100万元的补助,张新建整整“跑”了4个多月的部门,差不多一周不到车子就要去加次油。

这也让市、县很多部门上到主要负责人下到办事员,都知道仙居县金竹岭脚村有个很会“跑项目”的老张。村里的老旧大桥不能通车,他去县交通局争取了140万元资金新建大桥,回头又找项目把淘汰的老桥建成了文化长廊;村里的吕氏祠堂破旧不堪,他一边争取项目资金,一边号召在外经商的吕氏后裔积极捐款,改造出一座古色古香的文化礼堂……

到2018年,张新建共筹集到各类项目资金2200余万元,美丽乡村渐渐显露雏形。

只要组织和村民需要,他愿意一直干下去

不过,这位超长任职的农村指导员终于到了要走的时候。

去年10月,张新建第4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和第2任第一书记的任职到期。虽然感觉到留不住他了,但村民们还是写了请愿书,100多人摁下指印,一封送到乡党委、一封送到市农办、一封送到市委组织部。

这已是金竹岭脚村的村民们第4次深情挽留他。

7年多来,村民们早已习惯了他的存在。在七旬老太吕牡丹眼里,张新建就是自家人。为了做好村里的工作,农房改造初期,张新建曾在她家借住过两年。看着他整天忙里忙外,吕牡丹很是心疼,晒好的红薯条,总要给他留一份。

85岁的独居老人吕小龙更是在送别时紧紧拉住他的手,止不住地流泪:“你可要记得回来看我们,再陪我吃饭啊!”

村民们真不舍,张新建也真的把心留在了仙居农村。今年初,受组织安排,他又来到离金竹岭脚村30公里外的振兴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和“第一书记”。

履新半年,深感重担在肩的张新建和振兴村“两委”干部又“跑”起来了。站在村口的马路上听他挥手描述,记者感觉张新建对如何“振兴”振兴村已经思路明确:村里投资40万元的文体广场刚刚落成,投资160万元的村党群活动中心建设资金基本到位,接下来还有生态养鹅场、物流中心,他说等我们下次再来,会和现在不一样。

至于这一次的任期会有多长,张新建表示,只要组织和村民需要,他愿意把任期一直延续下去。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