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85年前,在茶山村,方志敏主持召开了他革命生涯的最后一个重要会议 英雄的精神光辉,至今仍照亮村民
发布时间:2019-08-21 16:45:03

               


茶山会议旧址——方氏宗祠

在中国的近现代革命史上,方志敏是个闪光的名字。1935年,方志敏在杭州淳安茶山主持召开了他革命生涯的最后一个重要会议——茶山会议。之后,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结束了北上行动。几天后,方志敏、刘畴西在江西怀玉山不幸被捕。

今夕抚往,距离方志敏在茶山开会的那个晚上已经过去了近85年,但那一夜发生的故事,仍然在被人们回想。

本报首席记者鲍亚飞通讯员杨舒梦汪仙妹文/摄

方志敏对村民说

我们是为穷人打天下的队伍

茶山村位于淳安县与安徽休宁县、歙县三县交界处,一条水泥路从山脚下蜿蜒而上,几十户人家散落居住在半山腰。

“1935年1月9日先遣队大队人马过来的时候,当地百姓看见有很多士兵,很害怕,就躲到山里去了。”茶山村多位村民说,小时候父辈、祖辈经常讲起红军的故事,“方志敏骑着一匹白马,身着一件黄色披风,身材高大。”

那天,能躲的村民都躲去山里了,村里只留下一些病弱的老人。方志敏走到一户老人的家里,对他说,老伯,别害怕,我们是红军,是为穷人打天下的队伍。我叫方志敏,跟你们村的方姓是同一个。

“这些人和以前碰到的部队不一样。”老人很快放下了戒备。他甚至到处解释,让大家别害怕,因为这是茶山人自己的队伍。

村民们渐渐从山里走出来,打开门烧起水,端出番薯玉米招待先遣队。“啥都不要,水都不喝。”村民们说,红军纪律严明,不会拿大家的东西,即使实在需要吃饭喝水也会先付银元、铜板。

史料记载,方志敏认为茶山村视野开阔,背靠山岗,有利于指挥作战,所以让军团部驻扎,临时指挥部设在了村中祠堂。当夜,方志敏在祠堂主持召开了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扩大会议。在征得中央同意后,于次日清晨,方志敏率领部队撤离茶山村,向位于怀玉山下的化婺德苏区进发。

一周后,红十军团在怀玉山陷入十倍于己的国民党军包围,方志敏通过封锁线时放弃了求生机会,返回寻找大部队,于1月29日被俘,8月于南昌就义。

茶山会议,成了方志敏参加的最后一次重要会议。

英雄的精神光辉

照亮了一代代村民

方志敏留给村民的,是一种情谊——这情谊后来父传子、子传孙。

2011年6月27日,“茶山的外甥女回来了!”村民们讨论的人叫方梅,方志敏的女儿。大家围着方梅,拉着方梅说话:“带你去找爸爸,带你去看爸爸。”

于是,进了茶山村的茶山会议旧址——方氏宗祠,祠堂中间挂着一幅画像。方梅一眼就认出那是自己的父亲。

方梅感谢村民,是村民留住了她父亲的样子,记住了她父亲的故事。

其实,更想说感谢的,是这里的村民。

村里曾有个老人叫汪里仁,出生于茶山会议召开的1935年。自方志敏、刘英、粟裕的临时住所修缮好,他每天都去打扫,没有报酬,完全自愿,一直到2017年老人过世。他曾说过原因:第一是对英雄的尊敬,第二是对革命精神的敬仰。

还有一个人非常特殊,他是茶山村的老大队长——余加仟。方志敏到茶山的时候,他8岁,曾和村民一起给红军抬水烧饭。他的儿子余名祥说,父亲心情好时,会说起那段时光。父亲非常钦佩红军队伍高度自律、坚韧不拔的作风,教育子女要勤俭持家、与人为善、帮扶弱小。

依托茶山会议旧址和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近年来,中洲镇紧紧围绕“红色中洲”品牌定位,做强做大“红色”产业:既宣传普及红色知识,又加大乡村振兴的探索力量,并进一步通过“旅游+”模式带动文化产业、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现代服务产业升级。据悉,自2016年9月新纪念馆开馆以来,中洲已经实现旅游人次、收入连续三年保持30%以上增长,各类讲解的场次突破了4000场,接受红色教育培训课程超过25.73万人次。(本报首席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杨舒梦 汪仙妹 文/摄

来源:钱江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