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心系百姓无难题——郑鸠线大塌方应急救援纪实
发布时间:2019-08-22 08:05:00

通讯员 余允乾 胡光裕 余骞

  8月16日中午12时,郑鸠线大塌方终于清除,道路恢复通行。因道路受阻一个月的鸠坑乡百姓闻此消息奔走相告,纷纷为县交通运输局和鸠坑乡党委政府点赞叫好。

大塌方 险情严重难题多

  从7月13日开始,因连续暴雨,郑鸠线上连续3天发生了3次小的山体滑坡,县交通运输局公路段在第一时间清理塌方,保障道路通畅。然而7月16日,又在同处发生了一次公路边坡大塌方。

  此次塌方量达5万余立方米,20年未遇!且山体陡峭,坡高达90余米,加上公路紧挨湖面,给应急救援增加了极大的难度。挖机、铲车在陡而高的边坡上作业极其危险,安全生产也是一大难题。但为了保障鸠坑7000余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能早一日恢复正常,按估算至少三四个月才能完成的清障任务,县里要求力争一个月拿下。因该塌方处紧挨千岛湖,为了保护绿水青山,不让塌方土石方流入千岛湖,不但要把土石方运到7.5公里处,而且装载土石方时须格外小心。

  面对灾情,不但鸠坑乡百姓着急,交通运输局和鸠坑乡党委政府一班人更是着急。7月16日,该局主要负责人和总工程师带领所属公路段、运管处、海事处、应急抢险队来到现场,会同鸠坑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发改、财政相关部门,共同商讨应急抢险和保障民生的实施方案。

不停歇 分秒必争保畅通

  “要确保完成任务,确保安全生产,确保施工不污染水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但我们想想鸠坑乡7000余百姓的困难,我们交通人一定能克难攻坚把它处理好、解决好,这是我们的责任,把你派去任总指挥也是我们局党委对你的信任。”这是交通运输局局长何小林对公路段应急抢险队的共产党员严卫临行前的要求。

  严卫不负重托,从7月16日起,他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每天在施工现场工作十二三个小时。一个月里,他的体重掉了十多斤。

  施工作业24小时不停歇,加上边施工土石块边滚落,必须时时刻刻关注安全。严卫介绍说,为了不让土石块滚入千岛湖,他们在临湖一侧设置了钢网,此外每天的施工进度都要汇报,这一个月来是分秒必争。

  8月16日上午10时,我们来到施工现场时,还剩100余立方土石方没有清理完,经过2台载装机、8台运输车的紧张作业,仅用一小时就全部清运完毕。差不多同一时间,公路段一支党员突击队开始建设护栏;在鸠坑方向,借助洒水车和铲土工具,养护工正在进行铲土和洒水,确保通车道路整洁;边坡治理设计人员也来到现场,构思边坡设计……所有工作紧锣密鼓,忙而不乱。

解急难 千方百计保民生

  道路受阻给鸠坑乡老百姓带来了许多困难,为了保障群众的民生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和鸠坑乡党委政府密切协作,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

  该局专门投入一艘126座客位的客运船,每天发班6航次用于水上接驳和运输鸠坑乡内车辆燃油所需。同时投入5辆53座农村客运车辆,解决百姓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的问题。

  乡党委政府和各行政村两委全部成立了应急抢险保障民生小组,因交通受阻产生的问题,乡村抢险小组都在第一时间安排解决。为了保障百姓出行安全,乡干部还每天轮流到水上接驳点值班,同时该乡还建立了一支保障百姓安全志愿队伍,每天在水陆接驳点为大家提供帮助和服务。

  心系百姓无难题。郑鸠线大塌方应急救援,交通部门和乡镇上下一心,终于在一个月内完成了任务。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