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灯塔工徐建国:孤岛守塔37年,儿子看着他的照片学会叫爸爸
发布时间:2019-08-23 14:15:18

 

小时视频

37年前的一天,19岁的徐建国登上了下三星岛,正式成为三星灯塔的一名守塔人。

当时,徐建国很激动,因为这意味着他从此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结果没几天,他的心情就跌落谷底。

在岛上,四面环海,没有网络、没有通讯设备,连人都见不着一个,仿佛与世隔绝。

徐建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寂寞、孤独,他开始失眠,连着好多个晚上都睡不着。

后来,为了排解寂寞,徐建国开始利用闲余时间,种些蔬菜、花草来陪伴自己。

但由于岛上环境恶劣,一到台风天,他辛苦种下的花草就全被打掉。

对于徐建国来说,每个月最开心的时刻,就是看到补给船靠岸。

这时,同事会把一些生活用品、粮油带给他,还能陪他说上几句话。

不过在徐建国心里,最期待的还是归家的时刻。

登岛5年后,徐建国经人介绍,认识了他的妻子。

婚后,徐建国继续在岛上工作,妻子则留在家中,照顾孩子。

徐建国至今记得,一次休假回家中,儿子在看到他后,突然叫了一声“爸爸”。那是儿子第一次叫他,当时徐建国就愣住了,接着是难以掩饰的激动。

儿子一年根本就见不上徐建国几次,几乎不认识他,怎么会突然知道叫爸爸?

原来,妻子每天拿着徐建国的照片,指着上面的人教儿子,“这是你爸爸,这是你爸爸。”

在岛上,除了寂寞孤单,徐建国最怕的就是台风。

每到台风来了,徐建国将就会准备一根麻绳,一头固定在灯塔大门,另一头绑在自己身上,手拉着绳子,俯身靠近地面慢慢爬上灯塔。

“以前的灯塔每个小时都要上发条,所以我每个小时必须上去,不管风再大,也得上去保证灯塔正常放光。” 

如今,让徐建国最自豪的是,他守护的这片海域,从未发生过什么事情。

“这说明灯塔发挥着它应有的作用。”徐建国说,“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守塔。”


     来源:小时视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