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杭州淳安:小乡镇有大创新 不爱“独角戏”专攻“大合唱”
发布时间:2019-08-27 14:05:00

新华网杭州8月27日电(徐乐静 戴益节)把17个村级党组织划分为4个党建联盟,每个联盟有一个“盟主”,联盟成员听从“盟主”统一安排,每月定期议事,确保共性和个性的工作清单任务有序推进……这是杭州市淳安县临岐镇创新的基层治理模式,让每个乡村的发展从“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今年以来,淳安县临岐镇围绕“一三五”中药材特色小镇建设,开展一场以基层党建创新、生态环境治理、特色产业发展、平安综治维稳、农村消薄增收等为内容的“硬仗”。7月25日,推出“红岐”主题系列党建载体,创新建立“红岐党建联盟”,以互学、互比、互带、互促实现以强带弱、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互利双赢。

一根“红色纽带”连接的4个党建联盟由此“诞生”。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推进“红岐党建联盟”工作,临岐镇建立了“盟主牵头制、任务清单制、议事例会制、共驻共建制、绩效比拼制”的五项工作机制,让盟内成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8月25日临岐镇支部主题党日,也是检验“红岐党建联盟”绩效比拼的首期擂台赛。当天,红岐临岐、红岐范村、红岐吴峰、红岐新华四个“红岐党建联盟”为参赛选手,联盟成员、镇班子成员、干部员等百余人组成评审团,通过“现场打擂+述职评议”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双强”年中“即兴考试”。

当天擂台赛上,四个联盟分别围绕新农业、新健康、新生活、新旅游四个个性化主题开展打擂比拼。红岐吴峰的百年山茱萸古树群价值重现,红岐新华的中药材仓储物业焕发生机,红岐范村的美丽宜居村庄别样精致,红岐临岐的中药材养生民宿含苞待放……各联盟擂主使出浑身解数,呈现联盟发展成果。

“走‘红色党建引领+深绿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是临岐镇党员干部永恒的价值追求。”临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临岐镇党委还将搭建各类“党建双强”创建平台,助推红色党建促进产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