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这份攻略,年年都能用得着 领略清凉之美,《谁不说我乡村美》走进“避暑村”
发布时间:2019-08-28 16:55:20

记者 汪玲 蔡怀光 文/摄

这个夏天,《谁不说我乡村美》大型巡回直播在记录杭州乡村振兴故事的同时,也不忘寻找适合避暑的好地方。酷暑中的城市与乡村有着强烈的反差——烈日下的城市道路上,行人稀少,日落之后方能恢复应有的热闹;树荫遮蔽的乡间小道上,前来避暑的城里人三三两两,结伴而行,尽情享受着密林与溪流带来的清凉,品味着乡村的美景与美食。

在直播的基础上,直播团队整理了一份杭州美丽乡村的避暑攻略,赶在暑气没有完全退去前奉送给大家。这份攻略堪称长期有效,相信年年都能用得着。

“凤凰回巢”,空置房屋成了聚宝盆 村民与社会资本共建“全民度假村”

直播乡村:淳安县文昌镇东树坑村 观看人数:40万+

去东树坑村的路有点绕:从淳安高铁站下车,打上一辆出租车,得先开出淳安,进入桐庐,再绕回淳安。因为大山的阻隔,要想走国道去东树坑村,不得不绕这么一下。

正是因为处于高山之间,东树坑村成了山谷中的桃源。一条源自山泉的河流穿村而过,村舍沿河而建,家家户户背山面水,空间上颇为宽敞。

东树坑村也曾有自己的烦恼。由于和桐庐相邻,村子里有20%的青壮年都投身快递业,不少人还当上了片区老总。踏实肯干的后生们将财富带回了家,村舍、道路、景观越来越漂亮,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因为青壮年人口的不断流出,村中只剩老人们守着绿水青山和空荡荡的大房子,东树坑村成了“空心村”。

令人意外的是,今年,这个从没有民宿进驻的山谷小村,几乎在一夜之间挂出了分布在23户人家的60间度假屋。按当前进度估计,今后的一年里,度假屋的数量将增至300间左右。这是怎么回事呢?

答案就在一个名叫刘州的淳安籍商人身上。1993年,刘州离开淳安,参加了工作,到2004年,他已在上海开办企业。如今,除了企业家外,他还有两个身份——上海市松江区政协委员、上海市淳安商会执行会长。

对于刘州来说,与东树坑村合作开展度假项目是一次“回归”。他调研了上海老龄市场和淳安乡村环境后,在东树坑村尝试了“农户+公司”的运营模式:农户先对闲置房屋进行改造,由他注册创办的千岛湖淳尚实业有限公司负责向上海等地的中老年群体推介,吸引客源,而农户通过提供住宿等服务获得收入。“老龄化的加速,决定了老龄市场的空间。而我把项目落地淳安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乡情,因为我的根在这里。”刘州说。

统一租赁、统一管理的度假项目不仅让东树坑村成了热闹的“全民度假村”,更给村民们带来了实惠。“每间空置房,淳尚公司会支付村民600元至1500元的月租金,村民只要承担几千元的改造费用,就能实现托管经营。”村主任方国旗说。

度假项目自今年4月试营业至今,已吸引了600多人次入住,游客的入住时间短则数日,长则数周。好山好水好空气,无疑成了刘州这套度假模式成功落地生根的关键砝码。

绿水青山与社会资本握手,东树坑村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又一个不错的样本。

进了村子便是进了《富春山居图》 成熟配套让江边小镇“不愁客源”

直播乡村: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 观看人数:50万+

芦茨村位于美丽的富春江畔,近年来,桐庐县着力将芦茨村打造成了“富春山居图中的风情小镇”。如今,“画中芦茨”已成为集休闲娱乐、农事体验、餐饮、住宿和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佳境,被称为“桐庐最佳休闲去处”。

芦茨村中最吸引人的玩耍之处,莫过于天然泳池。池水清澈,池底的圆石在阳光照射下显得圆润可爱,闪着柔和的光。在池边的小摊上买一个泳圈,“扑通”一下跳进水里,池水的天然凉气便能让周身的暑气慢慢消解。偌大的泳池里,随处可见的是拿着水枪玩耍的孩子和舒展肢体的大人。逃离被高温炙烤的钢筋水泥森林,躲到青山绿水间享受自然馈赠的清凉,这是夏天最惬意的事情了。

芦茨村的美食也是吸引避暑者前来的重要因素。不少村里人都烧得一手好菜,而当地最有名的美食要数“三石一鸡”——野生石鸡、石笋、石斑鱼和土鸡。这些美食的食材都是特产于芦茨湾的纯天然绿色食品,口感嫩滑鲜美,在村外或许难得一尝,而在村里却随处可以吃到。

芦茨村最兴旺的,当属村中的农家乐和民宿。粗略一数,整个村子的农家乐、民宿已接近200家,几乎家家户户都经营着自家的店面。村民们懂得差异化经营,农家乐和民宿的价格从每间每天百余元到数千元不等,覆盖了各个档次,适应了不同的消费群体。

一个村里有这么多的农家乐、民宿,生意好做吗?出人意料的好做,不愁客源。一位老板娘说,在旺季,客人得提前两个月才能订到一间房,即便是淡季,也得提前两周订房才行。

细细想来,如果没有《富春山居图》般的景致和成熟的配套设施,“不愁客源”又从何谈起呢?

两座高峰衍生出风格迥异的双景区格局 当顽童还是做农人,你可以自行选择

直播乡村:余杭区鸬鸟镇山沟沟村 观看人数:38万+

要说村子变景区,余杭区鸬鸟镇的山沟沟村堪称经典样板。

山沟沟村位于余杭区西北部,坐拥杭州第一高峰海拔1095米的窑头山和次高峰海拔1025米的红桃山,植被覆盖率达95%,是太湖的重要源头之一。依托生态优势,山沟沟村将农村生活与生态环境相融合,将整个村子变身风景区,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吃住玩以及其他配套设施都已经非常成熟。

去山沟沟村,玩什么?两个景区,任你挑选——汤坑景区和茅塘景区。

汤坑景区为峡谷型生态旅游区,峡谷全长2公里,落差380余米,共有大小瀑布18个,号称“连天十八瀑”,更有清潭无数,奇石遍谷,地表形胜奇秀,是探险观光的绝佳去处。因为有清凉的溪流,孩子都很喜欢汤坑景区。这里的溪流是山泉水,甘甜可口,孩子们还能在溪中玩水枪、撑竹排,父母再三召唤都很难把他们叫回来。汤坑景区内还有千年古树红豆杉、百年古桥蜈蚣桥、翠屏迎客、天生龙骨、梅花山弄、双龙戏珠,以及长达208米的竹龙,游玩之余,也能尽揽美景。

茅塘景区是地处海拔380米的高山平台型休闲观光度假区,与汤坑景区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茅塘景区主要以农居休闲为主,除了秀美的自然风光外,还有如新四军随军被服厂旧址、古私塾旧址这样的人文景观,以及打年糕、酿土酒、磨豆腐、编草鞋、织竹篮、爆米花等农村民俗体验。相对于汤坑景区顽童般撒欢的热闹,这里多了几分山村生活的静谧。

一村双景区,风格大不同。好动还是喜静,当顽童还是做农人,在山沟沟村都可选择,当然,也可以兼得。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