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一湖秀水 富民惠民
发布时间:2019-09-02 10:10:00

一湖秀水 富民惠民

南苏

一湖山水非等闲。

千岛湖是一个令人魂牵梦萦的地方,1000多个岛屿宛如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散落在573平方公里的玉盆之中,以山水灵动之姿再现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美好景致。湖水闪着盈盈波光,仿佛条条锦缎将星罗棋布的绿岛串联起来,自然呈现出一幅绿色宁静而多彩变幻的山水画卷。

经过近40年的发展,千岛湖旅游初步实现了“全域发展、全民参与”的格局,并且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仅去年一年,淳安就接待游客1705.3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1.58亿元。随着杭黄铁路的开通,淳安全域旅游进入转型发展的新时期,上半年接待国内外游客852.85万人次,接待下湖游客110.77万人,门票收入0.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92%和5.86%,文旅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

淳安旅游从起步走向壮大,从观光走向休闲度假,从湖区走向全域,已成为淳安最具潜力、最有活力、最富魅力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多年来,淳安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围绕“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的目标,以景区的建设理念和标准来美化优化全县风貌,全力打造处处是景区的全域旅游发展县。无论是水岸同治,亦或是乡村环境治理,淳安深知守住绿水青山,实现绿色发展,是责任,更是使命。

多年来,淳安始终坚持高水平建设,通过整合闲置资源,挖掘存量空间,提高利用价值等方式打造多样化的全域旅游空间形态;通过文化植入,借力创意创新实现湖区观光旅游提升;通过腾笼换鸟,有机更新推进城市休闲旅游发展;通过串珠成链,使得资源整合助推乡村度假旅游兴旺。

多年来,淳安始终将高质量发展定为淳安旅游努力发展的方向。不追求、不强化旅游人数、旅游收入的增长率,把旅游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对相关产业的辐射力、拉动力作为重点,走高质量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一业兴百业旺”,是淳安旅游对全县产业带动的最好诠释。在此背景下,各行各业的百姓参与,成为旅游发展的主力军,成为旅游业的创业者、管理者、手工业者,目前,淳安全县与旅游相关的从业人员约20万人,在浙江省县级城市中排名前列。

有山皆青,有水皆碧,山与水在此交融,湖光山色秀美绝伦,游人可尽情呼吸绿色的气息,享用绿意,这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实践证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大旅游富民产业,正是淳安县委、县政府“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发展战略的题中之义。

九万里风鹏正举。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时间节点,淳安将抢抓“乡村振兴”“两高时代”和亚运会举办的时代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转化,主动顺应现代旅游发展新趋势,提升全域旅游发展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打响千岛湖全域旅游的金字招牌,打造生态模式下发展全域旅游的淳安样板。

来源:浙江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