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22号村书记导游·安上村李君竹:我们用安上粉皮金峰蜜,招待最尊贵的客人!
发布时间:2019-09-03 10:16:13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月起,都市快报、淳安县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绿水青山看淳安·70个村书记给您当导游”特别报道。


今天上线的22号村书记导游是:金峰乡安上村党支部书记李君竹


1、关键词

甜蜜事业

大杭州70集乡村振兴大片《绿水青山看淳安·70个村书记给您当导游》持续更新中……今天,我们要带大家进入一个“高甜”村——金峰乡安上村。

和村书记李君竹见面的地方有些特殊,不在村里,而是在养蜂场。“中华蜂养殖,这就是我从事的甜蜜事业,也是我们村的甜蜜经济。”李君竹指着身后“千蜂郡种蜂繁育中心”的牌子,笑着和我们说。



走进种蜂培育中心,路两边隔着一段距离就放着一个方方正正的木箱,抬头往后山看,一层两层三层……都是李书记的心头宝贝——蜂箱和箱子中的数万只蜜蜂。

看上去五大三粗的李君竹,其实一直从事着甜甜的事业。“之前我是做淳安的裕达饼家起家的,后来才开始养蜜蜂。”


2014年,时任县委书记朱党其赴金峰调研时提出在金峰乡成立中华蜂保护区的设想。当时李君竹就觉得这是一个商机,是让父老乡亲的钱袋子鼓起来的好路子,而后他舍弃平稳发展的个人事业,带头试养中华蜂。

“追蜂少年”的路途并不平坦,历时5年不断寻找合适蜂源:一个人、一台车他跑遍了千岛湖周边地区,跑了30万公里.....这期间,他大概发现、选育、保护了700群蜜蜂,约700万只!


逐渐地,他在金峰乡建起了浙江省第一个中华蜂保护区,又成立了千峰郡种蜂场,并开始带着村里人养蜂。

“我们乡里提出了‘低收入农户每户新发展至少一桶中华蜂’的发展目标,所以我们开展业务培训,进行上门指导。目前,全乡11个村的低收入农户家家都有桶蜂,收起了蜂蜜,卖出了好价钱。这已经成为大家的甜蜜事业。”李君竹指着墙上的照片说。


现在,李君竹和身后的团队正在指导村民们怎么培育蜂王。“一群蜜蜂中肯定有一只蜂王,蜂王的职能就是用来繁殖,所以蜂王的质量决定了这群蜜蜂的质量。”李君竹轻轻拿出一块木板,身边瞬间环绕了数不清的蜜蜂,木板上黏黏的蜂蜜在阳光下晶莹剔透。


在村里人眼里,李书记就是“蜜蜂书记”,是他们中间的蜂王,他的养殖技术决定了大家的养殖能力。


“市场上的蜂蜜都是人工合成的,所以大家都喜欢买我们乡下的原蜜,这是市场需求。”李君竹说,以前村里人只知道养蜜蜂赚钱,但不知道怎么养,蜂蜜品质很低,杂质多,每次都以很低的价格被回收。现在,大家的技术好了,价格也卖上去了,普通农家的蜂蜜的价格都能卖到100元左右一斤,品质好的,价格更高。

安上粉皮

安上以美食闻名,除了甜甜的蜂蜜,还有浙江省十大农家小吃、淳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安上粉皮。


安上粉皮有多厉害?村书记李君竹给我们介绍:“省十大农家小吃中,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嘉兴粽子、绍兴臭豆腐、缙云烧饼等,但以一个村命名的小吃,安上粉皮是独一份。”

做粉皮一直以来是安上村的传统,稻子割完后,农闲期间,家家户户开始做粉皮,庆丰收。每户人家门口,竹竿摆得很长,一层一层薄如蝉翼的粉皮晾晒在上面,透着阳光能看到对面的人。



安上粉皮很有特色,以五谷杂粮为原料,用纯蔬菜汁增味添色,所以粉皮的颜色五花八门。工艺手法上,又是用最古老的方式,由渗、洗、碾、沉、摊、蒸、挂、晾、切、晒等工序精制而成。最终的成品晶莹剔透,皮薄如纸,Q弹润滑。


“以前,大家做好安上粉皮后,是要储藏起来,等着过年的时候,拿出来给回家的家人品尝的,当然也用来宴请贵宾。一般的客人只能吃到面条,大家还舍不得拿出粉皮,只有最珍贵的客人才能尝到最农家的安上粉皮。”

想吃到最正宗的安上粉皮,体验一回贵宾的待遇吗?到千岛湖镇骑龙巷,这里开设了安上粉皮专卖场,已经成为大家追捧的“舌尖美味”。“因为纯手工制作,所以制作的量不大,现在还不能快递购买,大家想品尝只能来我们村里或者骑龙巷。”李君竹说。

古香榧树群

安上是一个美食与美景兼得的地方。

安上自然条件好,山高雾重、土质优良,孕育出大批的水果、蔬菜、茶叶,更绿色、更美味,是千岛湖的绿色“果蔬”基地。其中森林覆盖率98%,为全乡森林面积最多的村。


安上村位于金峰乡朱峰源源头,辖2个自然村:安上和东坞头村。安上村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安上祖上,途经此地,搭蓬而憩。次日醒来,感觉神情舒畅,对这里的安静、爽快甚是留恋,便定居于此,取名安爽,后因爽字笔繁便改名安上(取谐音)。

在东坞头自然村耸立着13棵有着历史600年以上的古香榧树,形成了得天独厚的古香榧树群,为该村增添了几分神秘感,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赏、祈福。

安上村和东坞头村之间,是由一条2公里的游步道连接的,左手边是一大片梯田,梯田上种着各种果树,春天秋天是这里最美的时候,花开或结果之时,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


“这条游步道走完需要半小时左右,但路不是很平,更受到驴友们的喜欢。走到东坞头村,就能看到13棵古香榧树。每一棵年份都在600年以上,有几棵甚至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李君竹说,在古香榧树下,还有人在这里搭帐篷露营,所以来我们安上村,一定要来看一看这几棵香榧树。


未来,安上村打算把香榧作为主要经济作物,替代更难打理的核桃树。

2、新IP

杭州亿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蜂蜜、粉皮、野茶叶是安上村的“三宝”,除此之外,还有干菜、地瓜干、香榧、山核桃、……这些都是村里的土特产。而且安上村也是金峰乡海拔最高的地方,有900多米,光照充足,生长周期长,各种水果的品质也很好。


“我们村土特产很多,而且今年还有养花猪等其他的农产物,怎么把这些土特产展示出来,我们花了不少心思。”李君竹说,最重要的就是我们成立了杭州亿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就设置在村里物业楼的二楼,一楼就是安上粉皮加工点。

之所以用“亿实”也很有讲究。

李书记介绍说:“首先是与‘民以食为天’的谐音,其次‘亿’是希望很多人来品尝,‘实’谐音食,同时也有实实在在的意思。”

3、游玩攻略


交通:杭新景高速千岛湖下—过千岛湖大桥—纯开线—千威线—朱安线,到达安上村,杭州南出发,车程大概2个半小时左右。

来源:我们大杭州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