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乡村振兴靠艺术!低调的小山村里“藏”着高格调的“两院一馆”!
发布时间:2019-09-04 17:13:24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月起,都市快报、淳安县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绿水青山看淳安·70个村书记给您当导游”特别报道。


今天上线的23号村书记导游是:梓桐镇杜井村党总支书记胡跃华


1、关键词

雅韵杜井

乡村振兴靠什么?农产品?重工企业?你一定想不到,淳安有个乡镇靠艺术。

淳安县梓桐镇是县内唯一的市级“民间书画之乡”,但它曾是淳安九个重点工业重镇之一。近年来,梓桐实现转型,从书画、文创、摄影等领域入手,通过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这么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梓桐镇的行政村——杜井村。低调的小山村有着“书画小镇,雅韵杜井”的美誉。

走进村里,白墙古道青石板,飞檐黛瓦古香樟,到处可见书画元素,到处是400多年历史的婆娑痕迹。



“你们随便走走可能体会不到‘雅韵杜井’,但走进一户人家,就明白了。”村书记胡跃华带着我们沿街参观说,我们村里民间书画文化浓厚,每年过年写的春联、红白喜事写的对联、寄托思乡之情的书信、常用农具上写的年号姓名、新建房屋门楣和窗户上的吉语等都很讲究。

这都归功于本地的书画艺人们,他们善作花鸟鱼虫图、山水四季图、农事桑田图等,画作在整个浙西地区乃至华东地区都有一定的知名度。


在传承和推广中,书画文化慢慢融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会“舞文弄墨”。

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浑然天成的自然风光,杜井村也因此成为绘画大师、高校师生写生的绝好地方。


一路沿府前街往前走,我们恰巧遇到了前来写生踩点的杭州师范大学绘画系老师彭德,这次是他第二次来梓桐。

“来梓桐杜井村,第一时间是被村里的风光吸引,再深入了解,参观了两院一馆后,你会感到惊奇,一个小山村中竟有这么高规格的展馆,这么专业的画展。”彭德说。


彭老师说的两院一馆就在府前街上,临梓桐源溪流而建,古色古香,是村里最大的特色。

梓桐镇书画院,专门收纳展示梓桐农民书画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其中包含了杜井村众多的农民书法家、画家的作品。


府前街书画院,这里是集作品展示、写生创作、研讨交流、滨水休闲等功能于一体。除收藏有本县知名书法家的作品外,还展出沙孟海、李伏雨、刘江、吕国璋、游三辉、姚连桥等著名书画家的精品力作数十副。陈列其中的红木老家具、木雕石刻、金丝楠木花格门等文化遗存和各类小品,与书画名作交相辉映。


梓桐艺术馆,与西泠印社、中国美院等知名机构联手打造,是一个在全省都颇具影响力的书画专业艺术馆。

馆内展厅每年会滚动展出书画精品500副,名家工作室每年将吸引名家50人入驻,创作书画精品300副以上。


“现在很多人在全国各地找画展,却不知道其实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展馆。特别是我们的艺术馆,展出的都是高端展品,而且每一期的主题不同,现在展出的是浙江当代油画院的油画。”胡跃华说。


目前,梓桐镇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书画文化节,今年的书画文化节还在筹备当中,如果对书画文化感兴趣的各位,一定不能错过杜井村。

玉米粿

以书画闻名的杜井村,在美食方面也有自己的小吃——玉米粿。


在《古今梓桐源》一书中写到:“梓桐源内,山青青,水粼粼;冬是冬,夏是夏;山青水秀,气侯分明,土地肥沃,非常适宜玉米(苞芦)的种植。”所以玉米成为了当地重要的口粮。

梓桐玉米粿出现年代已经不可考究,根据梓桐镇老人口述,在民国时期,各家都没有粮食,为了填饱肚子,将粮食袋子底的一些玉米碎磨成玉米粉,做成直径15厘米左右的薄饼来充饥。


玉米粿大小如碗口、轻如麻糍、薄如铜钱。吃粿时,通常要3到5个叠在一起,在最上面的放些菜,然后把最下面的粿撕下一块,和着菜;也有的抹些自家做的腐乳(豆腐乳),口感酥软清爽,香味沁人心脾。


“我们的玉米粿好吃在于三点”胡跃华告诉我们。

一是原材料。传统的玉米种籽“立秋”之前必须播下,“霜降”前后收获,在田间的时间大约一百天左右,因此俗称“百日黄”。“百日黄”棒子不大,籽实饱满,金黄油亮。磨成粉又细又嫩,做成粿自然香软可口了。还有一种紫色的玉米,俗称“乌苞芦”,做成的粿味道也很好。

二是制作工序。首先粉团要熟透,玉米粉放入开水中静煮;使劲按压,让水渗入粉中。待玉米粉形成团状,继续按压,如此反复二至三次,粉团变得光滑、柔软。其次传统的梓桐粿全靠手工制作,粿的外形圆润、美观,大小、厚薄均匀。最后是掌握烤制火侯,不停地翻面,使其受热均衡,粿的表皮鼓起就要及时起锅。


三是玉米粿的吃法。玉米粿一般分为“实粿”和“菜粿”两种。吃法也有“锅热”和“火盘烤”两种。实粿要吃刚起锅的,菜粿则要用火盘烘烤。尤其是冬天,围着火炉,边取暖,边烘馃,粿内猪油滋滋往外冒,表皮烤成黄黄的、脆脆的,味道极好。


关于玉米粿,胡书记还告诉我们:“作为一种平常美食,传统水磨玉米粉制作技艺因水磨不再用而逐渐淘汰,但是玉米粿的制作一直流传至今,现在大部分家庭里,还以玉米粿作为日常主食。”

古村

梓桐源杜井村,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据村史记载,杜井村建立之初只有一口井,村民称之为“独井”,逐步化名为“杜井”。

入城就是文化公园,标志性的“书画小镇”四个大字与四季花海交相辉映,广场幕墙与仿古长廊相得益彰。


从入城口公园沿梓桐溪一直往里走,溪水潺潺、墙绘动人,沿途有府前街书画院、前山登山营地、前山游步道、前山公园、梓桐书画院、梓桐艺术馆、文化礼堂、杜井“独井”等等历史景点。

地标建筑要属村里的古桥。古桥建于溪上,如卧龙守护村子至今,一直都是连接外桐和中桐的纽带;古桥横跨溪面,桥南溪岸有古庙一座,古时到洋峰横源里都是过此桥经庙门一条大道到横源里。古桥沧桑斑驳,民国期间被大水被冲毁,1965年11月建成通行,全长42.10米,桥面宽6.10米,三孔两墩,每孔净跨9米,现成为郑鸠线交通要道。


古桥边上古香樟,临溪古樟,树龄已近500年,郁郁葱葱、半掩古桥、半映溪水。

古香樟已有四百多年高龄,枝繁叶茂,树荫把大桥遮得严严实实,四季屹立,仿佛是一位时间长者守护从梓桐古桥上走过的老老少少。


在村中长弄里头水坑边就有一块石墩,重两百余斤,这个石墩来头不小,以前村里青年后生都到此处练臂力。杜井村在民国以前,注重学文尚武。崇德堂胡德书先生就是习武之人,据说很有武功,此墩在新中国成立后都在水坑边路边摆着。

走过古桥,触碰着古香樟,胡跃华说:“古村古井古桥古树是村里最宝贵的财富,也像彩蛋一般分散在村子的各个角落,欢迎大家来我们村探古寻今。”

2、新IP

打造浙江美丽宜居示范村

今年以来,杜井村最核心的工作就是打造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村先后获得了“AAA级村落”、“文创村”、等荣誉称号。在此基础上,今年又开始启动实施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工程”胡跃华说。


梓桐源六十里源头,里三十里,外三十里,杜井村就是三十里的中心点上,位于梓桐源中心地段。

杜井村是个风景秀美的好地方,从前有十景、古桥、古戏台、节孝坊、钓鱼台、古庙。四面青山环水,是个风景秀丽的村庄,又是梓桐源中心地,行政文化中心,周边有上梯悬鼓,黄湾挂钟,孔桥迈步,钓台观鱼,古樟凝翠,独井清泉等传统景点。


“自然环境已经如此优越,我们重点挖掘村里的特色。”胡跃华说,首先就是得益于集镇所在地的优势,在村内修建了梓桐书画院、府前街书画院、书画装裱工作室以及在建项目梓桐艺术馆,每年都会吸引省内外游客6万余人次。


其次是我们村沿梓桐溪分布,物产丰富蚕桑、茶叶、玉米、油菜、番薯等,加上梓桐的特色美食玉米馃、粉丝、豆腐干、石斑鱼等,充分满足大家出游的购物体验。

村里每年举办“书画文化节”、“粗粮节”、“农民才艺大赛”“美食大赛”、“农民趣味运动会”等特色旅游活动。

3、游玩攻略

杜井村的旅游交通在近几年的改造中凸显优越。梓桐支线的开通,大大缩短了杜井村到千岛湖城区的距离,仅27公里,车程约30分钟。


村内移动信号全覆盖,在游客集中区域实现了wifi全覆盖。还设置有村庄导览图、指引标识、景物介绍牌、安全环保提示牌等书画特色设计,村内公共设施齐全,包括亭、长廊、篮球场、石桌石椅等。村内有旅舍4个,民宿1个,拥有床位110个,在建民宿两个,餐饮店10余个,一应俱全。


交通:杭新景高速—千岛湖下—睦州大道—环湖北路—纯开线—郑鸠线,杭州南出发,两个半小时到杜井村。

来源:我们大杭州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