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莫雷叒骚操作?薪金专家详解内内“千万”合同:火箭能拿他换顶薪
发布时间:2019-09-12 08:13:31

 本来打算退役的巴西大个子内内突然又决定再和火箭签约两年,这位2002年开始就征战NBA的老将为何突然改变主意?要知道内内为了退役可是放弃了最后一年300多万美元的合同。

NBA薪资专家Jeff Siegel在自己的网站上详解了内内和火箭的新合同,对莫雷操控薪资合同的功力表示五体投地。继两年前莫雷换保罗时导演的一出“葫芦娃换爷爷”之后,莫雷这次又玩了一把“人形交易特例”,把内内基薪260多万一年的合同,用球队可以操控的奖励条款,活生生撑到了1000万美元。

简单的说,火箭进能用这个合同的数额薅千万年薪的球员,甚至打包去换另一个顶薪球员来帮助他们追逐总冠军,退可以控制内内的奖金,保证自己不用跨过奢侈税线。

对细节感兴趣的球迷,也可以跟着Jeff Siegel,学习下NBA复杂的劳资协议(CBA),看看莫雷这个麻省理工的天才,究竟精明在哪。

1.内内和火箭签下的新合同,是两年基薪为底薪的合同,但是加上奖金激励,年薪可以达到1000万美元。内内第一年的基薪为256.5万美元,剩下的743.5万美元为可能拿到的奖金(likely bonuses),第二年基薪为269万美元,likely bonuses为730.7万美元。

2.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激励条款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一开始Jeff猜是上场时间,但是联盟消息源告诉他不是这个。Jeff认为还可能是出场次数,反正应该是火箭完全可以控制的参数。

3.这个激励条款应该不是什么跟球队战绩相关的内容,因为会伤害到内内的交易价值。Jeff举了个例子,比如说内内所在的球队进了第二轮他就能拿到740万美元奖金,任何上赛季没有进第二轮的球队接收内内合同的时候,他的年薪就按260万美元算,但是火箭出他的合同还是按1000万美元算。如果这些奖金只是跟出场次数相关,那么内内的合同进出都按1000万美元算。

4.一个要捋清楚的点是,激励奖金分为Likely可能达成 和Unlikely不太可能达成两种。Unlikely的奖金封顶也只能占基薪的15%,Likely的奖金则没有这个限制。但是Likely的奖金会直接算在工资帽中,而Unlikely的奖金则不。劳资协议的谈判中还没有讨论过要不要给可能达成的奖金封顶,以后可能会,但是火箭现在能很好地利用这个规定比较松的条款。

5.计算奢侈税的时候,只有拿到的奖金才会算进去,所以归类为可能达成还是不太可能达成对奢侈税没有影响。如果火箭打算留着内内的话,影响火箭奢侈税单的归根结底还是他能不能拿到奖金。但如果激励条款球队有完整的控制权,大概率火箭只需要给他260万一年,目前算上内内的基薪260万,火箭离触发奢侈税还差240万美元。

6.内内第二年的合同是完全非保障的,如果火箭在2020年2月15日前裁掉内内,就不用担心他下一年的薪水。而2020年交易截止日是2月6日,意思就是如果没交易他,火箭还能把内内裁掉。

7.这个合同最有意思的是让内内的交易价值暴涨。由于可能达成的奖金跟基薪一样记录在工资帽内,所以交易的时候这部分也作数,也就是说火箭出内内合同的时候,年薪算1000万。这样火箭把内内变成了“人形交易特例”,火箭在2020年1月底2月初这段窗口,能用内内的合同交易回1260万美元/年的合同。这样会让他们超过奢侈税线一大截,火箭到时候会看看自己的处境 ,再做选择,看是冲冲冲还是怂怂怂。

8.另外内内2月15合同转为保障,也意味着火箭很有可能拿他做交易。因为交易截止日是2020年2月6日,交易下家还能有几天充裕的时间来权衡要不要留下内内冲季后赛,或者裁掉他,裁掉他的话就不会影响2020-21赛季的工资。

9.为了万无一失,火箭还需要确保内内无法否决交易,这也是他们为啥加上第二年非保障合同的原因。加上第二年之后,哪怕是非保障合同,火箭也能把内内交易到任何球队,不需要经过他同意。

10.内内在1月15之前无法被交易,而不是一般的12月15,因为火箭是用内内的鸟权签下他的,并且涨薪超过了20%——涨到了1000万美元。所以火箭只有差不多三周左右的窗口来找交易对象。

11.同时火箭需要把签豪斯动用的全额中产改成迷你中产,这样火箭才不会碰硬帽,只要合同大小不超过迷你中产总额就能改,豪斯的没有超过。

12.这样操作给了火箭很多选择,火箭还能跟香波特签类似的合同,如果他同意的话,把香波特和内内都变成“人形交易特例”。

13.总得来说,这是莫雷又一个非常有创意的骚操作。直接把内内变成了人形交易特例,而且火箭还能完全掌控他的奖金,进可薅巨星,退可以避税。可以直接换,也能跟其他合同打包换,比如跟卡佩拉打包的话,能换一个年薪3120万美元的球员回来,再随便加点,就能换一个顶薪球员回来。

腾讯体育驻休斯顿特派员 傅予/文

 

      来源:腾讯体育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