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22名中国美院学生走了231公里 绘制百米《浙江大观图》
发布时间:2019-09-12 09:31:11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600多年前,80岁的黄公望站在富春江边,花了整整6年,作出纸本水墨画《富春山居图》。这幅画成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千年之后,富春江畔又迎来一群热爱画画的年轻人。这一次,他们的目光不仅停留在富春江上,他们的野心更大。除了富春江,他们还要画钱塘江、新安江。

今年6月,中国美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启动了一个暑期社会实践项目。22名大一新生,在老师王开通的带领下,创作了一幅长达百米、描绘三江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的《浙江大观图》。

14天走完231公里

用脚步感悟山河变化

“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南朝文学家吴均泛舟“三江”时看到的美景,在美院师生的笔下变得栩栩如生。

《浙江大观图》采用经典山水画的技法,海宁尖山安澜塔、盐官占鳌塔、老盐仓回头潮,杭州钱江新城、奥体中心、西湖、钱江一桥、萧山跨湖桥遗址,富阳鹳山、富阳富春江大桥、桐洲岛、茆坪村、严子陵钓台,建德七里扬帆、新安江水电站、玉泉寺等浙江的地标性建筑,都能够在这幅画上找到。

要画好这幅《浙江大观图》,首先要实地考察。于是,大家背上速写本、照相机、摄像机、三脚架,踏上了写生之旅。

从海宁出发,美院师生们沿着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一路溯流而上,全程14天,231公里。

他们乘着船,走水路,与逐水而居的百姓谈生活变迁,用脚步和画笔感悟山河变化。他们进入峡谷,靠近瀑布,登上高山,每到一地就去规划馆、档案馆查阅资料,了解一山一水的前世今生。

就这样,16000多棵树,1500余座民居楼宇,392座山体,158艘船栩栩如生地出现在画纸上,一点点铺展出师生心中的浙江。

“出发前,我们计划这幅画画到50米,但真的出去以后,看着三江两岸的风景,发现根本收不住,一画就画了100多米。”王开通说。

考察写生不是风花雪月

更多的是风雨雷电

“考察写生,可不是游山玩水式的欣赏美景,是要把自己丢进这个世界中,近距离地感受和触摸它,在不同的时段,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它,然后才能呈现出全貌。”这段话,是给《浙江大观图》命名的专业基础教学部副主任佟颷说的。

每到一个地方,王开通老师便给大家分配任务。有的负责观察水边的树种,有的负责记录溪流从上到下的变化,有人负责把地质结构摸清楚,有人速写,有人拍照,有人拍视频。最终,落到画上的每一笔,都是真实存在、按原样复刻的。

“考察的途中,可不是风花雪月,更多的是风雨雷电。”佟颷说。

海宁尖山因为形态独特,考察队想要记录下尖山在风雨中的样子。于是,3个男生清晨5点就上山,一直等到上午11点,终于等来了雨。这3个男生等雨的同时,当地消防部门也派出了一辆消防车以防山顶雷电造成意外。王开通说:“考察过程中,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学生的安全。”

创作历时两个月

百米长卷献礼国庆

回到学校,大家立即投入到了创作。墙上钉起了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桌上堆着各种古画,光采风小稿就堆成两摞半米高。

考察不易,画成更难。一次次地推倒重来,就是为了打磨得更好。“有很多个深夜凌晨,画着画着,太阳就出来了。”王开通说。

画到新安江水库的时候,大家遇上了困难,“我们去看了当年修建水库时,劳动人民肩扛手提的画面,学生们受到的震动和冲击极大。”王开通说。所以,前几稿大家总觉得气势不够,换思路、换角度、换方法,一遍遍尝试,才终于画出那个气势磅礴的新安江水库。

历时两个月的创作,用废了130多支铅笔,擦完了140多块橡皮,《浙江大观图》的样貌逐渐清晰。8月28日,在学校体育场的跑道上,师生们第一次完整展开百米长卷《浙江大观图》,希望从集体观摩中,找到改进的地方。校方表示, 这幅作品将适时展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创作结束了,学生们有些怅然若失。有个学生跑来问王开通:“老师,我们就这样结束了?”王开通笑了,说:“怎么,你还想继续?”

学生老老实实地回答说:“每晚要在南山校区和转塘之间跑来跑去,也很麻烦。可是真结束了,又感觉生活中少些了什么。”

这其实是美院无数个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中的一个。佟颷说,我们一直都非常重视暑期社会实践对学生培养的作用,想让这些孩子与这个世界做最原始的接触,接触的不仅是现在,还有过去和未来。国家如今的发展源于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奋斗,这份精神应该在年轻人身上得到传承。他们在这次创作的过程中所看到的、触摸到的过去和现在,以及经历的艰辛、坚持和团结协作,都会对他们的成长产生重要的意义。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