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2019浙江百强企业出炉 阿里、吉利、物产位列前三
发布时间:2019-09-14 10:16:47

一喜:上榜企业利润可观 一忧:平均利润率增速不快

钱江晚报记者 王益敏

近日,年度浙江省百强企业榜单向社会公开发布。榜单由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浙江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榜单主要是按照企业自愿申报,有关部门审核把关,以国际和国内通行规则排序产生。

“如果把浙江企业比作一棵大树的话,那么,榜单的发布就好比让大家看看树顶上那些特别茂盛的枝条的生长状况。”“省三会”秘书长郑一方说。

榜单前三甲顺序改变

营收均超过3000亿元

与上一年相比,今年榜单的前三甲发生了变化。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阿里巴巴是全球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吉利控股是多个品牌汽车制造商,物产中大是中国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

这三家企业去年的营业收入都超过了3000亿元,均为首次超过这个数值,其中,阿里巴巴达到了3768亿元,吉利为3285亿元,物产为3005亿元。去年,前三名的顺序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的上升速度其实也在预料之内。几个月前,公布的世界500强名单中,阿里巴巴就是中国排名上升最快的互联网公司,排名上升118位,位于《财富》世界500强第182位。

此外,综合来看,2019综合百强企业换榜新增7家,比2018年少3家,换榜企业行业分布涉及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建筑、房地产、石油及制品的销售、成品油批发、仓储,特种钢材等。

从榜单中还能看出,浙江的民营企业仍处于较好上升势头。在2019省综合百强企业中,浙江国有企业19个,比上年减少1家,民营(股份制)企业81家,民企多为管理规范、产权清晰的股份制上市公司。

净利润增幅持续走高

坚持主业、投入研发是发展基因

一个企业日子过得好不好,关键还是要看它利润高不高。从这份榜单上来看,2019百强企业净利润总额增幅持续走高,

据统计,2019浙江百强企业利润总额达3423.86亿元,比上年增长40.65%,是自2004年以来第二次增长较快的年份,第一次是2010年增长71.41%。净利润超过100亿元企业4家,80亿-100亿元2家,20亿-80亿元40家,10亿-20亿元19家,10亿元以下35家,没有出现亏损企业。

在外部复杂的环境影响下,浙江百强企业也难免受到影响。2019百强企业中,利润总额增长的有72家,负增长有28家;净利润增长企业比上年减少5家。此外,总体来说,百强企业利润可观,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但平均资产利润率增速并不快,为6.36%,比上年增长0.99个百分点;平均收入利润率为5.64%,比上年增长0.76个百分点。

“企业能否实现持续增长,坚持自己的主业,积极投入研发,从这份榜单上也有较为清晰体现。”郑一方说,比如阿里巴巴研发去年研发投入达到374.35亿元,吉利也达到了210.33亿元,而这两家企业在本身庞大的基数下,依然实现高营收增长。而浙江百强企业投入研发费用为12.4亿元,比去年9.35亿元增加了3.05个百分点。

郑一方说,去年浙江也有不少企业出现了较为严峻的困境,比如盾安、银亿等,究其原因,过度扩大企业发展领域,成为他们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

浙江制造业转型较成功

服务业需要更好营商环境

漂亮数字的背后,却也藏着一个现象:前10与后10位的规模差距呈现扩大态势。这证明,更多的市场向“头部”企业靠拢,两极分化现象日趋集中,百强企业中的大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而尾部企业承受的压力却越来越大。

中国500强中,浙江入榜企业数有43家(减少5家)、进入2019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84家、进入2019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46家。从全面排名来看,中国500强中,浙江排名依然在第五位,变化不大;制造业500强中,浙江排名第一,工业企业转型颇为成功;服务业500强中,浙江从2012年的第一降到第七、八位,服务业大企业明显不足。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浙江制造业的突起,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企业在转型中的良好势头,但是,服务业企业后劲乏力,也为浙江敲响了警钟。“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让现代化服务型企业有更广阔的发展土壤,是目前的当务之急。”郑一方说,比如浙江服务业百强企业基本位于杭州和宁波两地,占比超过了八成,“但发展服务业,不仅需要集聚效应,也需要百花齐放。”

来源:钱江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