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威尼斯影帝《马丁·伊登》卢卡·马里内利专访
发布时间:2019-09-14 11:02:28

《马丁·伊登》海报《马丁·伊登》海报

新浪娱乐讯 拍摄原著小说,尤其是广为人知的经典名著,永远是一种面对原著粉丝和观众挑剔的风险。所以,当今年威尼斯电影公布,将有一部改编自杰克·伦敦小说《马丁·伊登》的同名影片入围主竞赛,立刻吸引了人们极大的关注和好奇。如何将这部打上作者自传烙印的经典名著真实又有艺术价值地再现大银幕?尤其是原本发生在美国的故事,将会被转移到欧洲大陆意大利的那不勒斯城?杰克·伦敦一生,从颠沛流离的底层贫民到作家的巨大成功,再到最后的迷失消沉,人生大起大落,很大一部分在小说中得以描写,又被意大利导演马切罗·皮耶特罗忠实地呈现在影片中。而担负起将马丁·伊登这个经典形象鲜活展现在大银幕上的,正是如今在意大利声誉如日中天的卢克·马里内利。1984年出生的他已经有一份长长的代表作名单,早在2013年就作为欧洲最有潜力的年轻演员之一,入围柏林电影节shootingstar 名单备受推介。而这一次,是他第5次带着作品来到威尼斯参赛。

卢卡·马里内利捧杯卢卡·马里内利捧杯

9月7日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颁奖典礼,就在人们以为影帝称号非华金·菲利克斯(《小丑》)莫属时,评委口中却念出了卢卡·马里内利的名字。人们不禁好奇,这个从未进入中国影迷视野的年轻英俊小生,他究竟是谁,凭借怎样的表演可以在今年众多男演员的强势竞争中脱颖而出,夺得影帝桂冠?而且,这个名字也许会在未来,越来越多的进入我们的视野。

2010年卢卡·马里内利在意大利导演萨维里奥·克斯坦佐《质数的孤独》中首次出演,影片入围威尼斯主竞赛,他的演艺生涯从此直线上升。保罗·维尔兹《每一个幸运的日子》中第一次获意大利大卫奖最佳男演员提名,2013年在索伦蒂诺《绝美之城》出演Andrea一角、此外,还和塔维亚尼兄弟(《私事》)、丹尼·博伊尔《信任》等众多国内外著名导演合作、2015年凭《不要为恶》获威尼斯电影节Pasinetti奖,次年再获大卫最佳提名,同一年《他们叫我吉克》获大卫最佳男配角奖。如今,更上一层楼,借力《马丁·伊登》登顶威尼斯影帝。2020年的好莱坞动作科幻作品《老卫兵》中,我们还将看到他和查理兹·塞隆、马提亚斯·修奈尔的合作。

在影片威尼斯首映后, 他和新浪娱乐面对面,聊了聊如何理解这个人生经历特殊的人物,如何进入这个复杂的角色中。采访中卢卡说一口极其流利不带任何口音的英语,此外,他还会说西班牙语、德语和法语。对自己的职业未来虽然不愿预期,但是当你翻看他的电影履历,会发现他参与的影片平均水准皆属上乘,而采访中,他也一再强调一路走来非常幸运,这时候面对各种机会的正确选择就尤其重要。而爱和家庭,是让他可以永远保持清醒不迷失的关键钥匙。

卢卡·马里内利卢卡·马里内利

表演:作为演员,处在一个太舒服的位置上并不是一件好事

新浪娱乐:影片反映后收获了众多好评,现在你是什么心情?

卢卡·马里内利:非常开心,因为喜欢和观众一起分享。首映典礼实在是太激动了,我非常享受在威尼斯以及电影放映的时刻。

新浪娱乐:可以谈谈马丁·伊登这个角色吗,为什么要接这个角色,是在剧本完成创作后才开始进入这个项目的吗?

卢卡·马里内利:我记得接到一个电话,经纪人跟我说马切罗想和我见面,我答应了。这是我最初的记忆,非常激动,因为我看过导演所有的作品,我记得看到《遗失与美好》的结尾,忍不住感动地流泪,那是我就想,拜托了,我想和这位导演合作,从此也也不断朝着他的方向使劲。结果真得心想事成,我太高兴了。见面后,皮耶特罗给了我一本厚厚的初版剧本,有着200页,和原著比起来,剧本里有更多的内容。因为原著太重要了,他们不想漏掉任何东西,但是电影和文学是不一样的,无论是发生的时间、故事节奏,或者所有其它元素……我们经历了许多步骤,有时候我也会给出一些想法。我不能说也为剧本做了工作,但是他们是很开放的创作,因此能够将自己的一些想法放进去真是很棒的事情。大家对原著都非常尊重,虽然最后故事放到了那布勒斯,当原著中主人公的灵魂在这里。是这部经典小说、导演以及他塑造的世界吸引了我,很幸运能够扮演在这个神奇世界里,扮演了一个大起大落的精彩角色。

新浪娱乐:的确,马丁·伊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人物,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要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展示并不容易,你是如何感知然后深挖这个角色的呢?

卢卡·马里内利:是的,就像你说的。我们先汇总到一起,这就好像当你剪辑一部影片时,之前拍摄的很多镜头,它们不一定都在电影里被看到,但是却可以帮助我进入其中了解整个历程。剪辑时才会出来电影最适合的真实形式,带给你很多情感。对我来说,整个过程就是从剧本中酝酿和寻找情绪。我和皮耶特罗几乎一直呆在一起,还记得我们不停地聊天,走遍了那不勒斯的大街小巷,和当地人见面聊天,比如说影片中商店里卖东西的角色佩贝,他是导演皮耶特罗的朋友,片中的商店就是他自己的。我和他在一起工作了好几天,因为我想要真正进入这个世界。皮耶特罗就像一个老师,带我进入了许多这样的地方。要知道这里并不是苦难的地狱,正好相反,是天堂。和他在一起的这些感受非常重要。

新浪娱乐:你会严格按照剧本要求那样去表演,还是有一定的情绪和自由表演空间?

卢卡·马里内利:剧本非常重要,它指导故事发展,但是在拍摄现场,在房间里,我和导演也非常重视此时此刻的感受。皮耶特罗喜欢现场各种不预期的发挥,作为演员我喜欢自由,所以这一切太棒了,他可以不断刺激你,让你做出新的挑战。作为演员,处在一个太舒服的位置上并不是一件好事。拍摄刚开始的时候,哪怕之前你已经准备了两个月、三个月……但是电影开始的时候,经常我还是需要去寻找到自信,因为要去感受真正的角色,因为你以为电影一开拍你就有那个角色的感觉就错了,其实你只是有一些关于角色的想法,需要真正去挖掘感受,这至少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

新浪娱乐: 用16毫米胶片拍摄,在拍摄现场是否给你的表演习惯带来很多改变?

卢卡·马里内利:是的,你不得不更加注意力集中,我参加的第一部影片就是胶片完成的,然后就是这一部,两者之间有很多关联。我还记得拍摄第一部影片是摄像机的噪音,对时间也有一点焦虑。然后胶片时代过去了,我拍摄的所有其它作品都是数字摄像完成的,可以重新回到胶片拍摄真得很棒。

新浪娱乐:你是否看了很多关于这部小说改编的作品?

卢卡·马里内利:是的,皮耶特罗给我看了很多,其中一个俄罗斯版本的改编我看了好几遍。导演还给我推荐了很多他喜欢的电影,从特吕弗到很多俄罗斯作品,当然也有很多意大利电影。

卢卡·马里内利卢卡·马里内利

角色:他不是一个坏男孩,只是内心世界被摧毁了

新浪娱乐:也许可以谈谈你对扮演这个角色的认知,马丁·伊登身上是否有些和你本人接近的特殊之处?或者自己的某些经历可以更好的帮助你表演这个角色?

卢卡·马里内利:我想在我和角色之间会有某些连接的东西,但是就像我们中的每个人可能都嫩找到和马丁·伊登的某种共性,包括杰克·伦敦也在其中,这是我的想法,也许他希望借助这个角色做自我批评,也许他想拯救自己,因为故事中有许多浪漫的描述。他找到自己爱的女人,然后又出现第二个女人,就像是他的灵魂影子,两个人一起做了每件事,一起旅行,也许正是因为妻子他得以被拯救,也许不,我只是猜测。但是杰克·伦敦和马丁·伊登一样,好斗、行为鲁莽。一开始没有人在乎他,然后获得巨大成功,开始涉入政治和社会活动,像马丁·伊登一样,经常和人打架。之后马丁·伊登越来越沉沦,越陷越深直到彻底迷失。我真的很理解他的感受,很同情他,有时候甚至渴望去拯救他,走到那里,告诉他来我这里吧。

新浪娱乐:影片中他和两个女人都有关系,可以感受到对两个女人来说,彼此关系带来的是痛苦,你在表现这一点时的灵感来自哪里?和两个女人在一起的马丁·伊登,内心世界究竟是怎样的状态?

卢卡·马里内利:是的,我想他通过埃莱娜和玛格丽特两个女人看到了自己。通过埃莱娜,他得到了许多幻想,而在最后和玛格丽特,他看到了自己,自己的空虚,因此对玛格丽特说,你走吧,和别的男人你可以找到快乐,和我却不能,请离开我,你的爱会杀了我的,这么说对一个女人实在太残忍了。影片后半部他表现得有点疯狂,我觉得其实他是尝试为自己辩护。他不是一个坏男孩,只是内心世界被摧毁了。他不再想和人们接触,和自己也失去了联系。

新浪娱乐:你如何考虑这样一种人生在今天的现实意义?

卢卡·马里内利:是的,这对今天一个人取得成功的批判意义是一样的。影片中,马丁·伊登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时说,我写这部小说的时候只有25岁,现在我35岁了,一样的东西,以前没人在乎,现在却变得如同圣经,为什么?社会的态度让他很消沉。影片中就是带有这样的评判态度,我想原著小说在今天仍然有着现实意义,你可以找到很多和今天对应的事情。

合作:和业余演员搭戏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礼物

新浪娱乐:你和意大利很多著名的导演都有过合作,这一次拍摄合作,对导演皮耶特罗·马切罗有什么特殊的感受吗?

卢卡·马里内利:这很难评价,每拍一部作品我都会爱上导演,和他建立紧密的联系。大多数情况,导演都比我岁数要大,这一次,我和皮耶特罗年龄差不多,因为彼此间的关系稍微有些不同,他是一个特别的人,充满力量,也很情绪化,我很喜欢和他在一起。

新浪娱乐:皮耶特罗·马切罗导演之前的作品都是和非职业演员合作,这是他第一次和非常有经验的演员一起拍戏,片场上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吗?

卢卡·马里内利:我感觉他现在非常想要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因为当你和非职业演员一起工作时,状态完全不一样,比如说影片中扮演小店老板的非职业演员,他很棒,但是你在对戏时需要非常专注,找到和他对接的点,因为有时候他会按照要求去做,有时候就跟真实生活中的反应一样,而不是去演戏。譬如说如果导演要求表演喝一杯咖啡,然后将它泼到另一个人身上,演员可能表演出大家习惯的方式,而一个业余演员就会以另一种方式去表现,有时候这会制造奇迹。一个专业演员和业余演员搭戏就是一个挑战,有时候我觉得也是一个礼物,因为在戏中会带给你不同的能量,不同的表现方式。

职业生涯:做出正确的选择非常重要,当你有决定权的时候要对自己尊重

新浪娱乐:作为一个非常有天分的演员,2013年你就入围了柏林电影节表彰欧洲年轻电影人的的欧洲演员之星名单,这些年国际国际都有拍片,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什么规划吗?

卢卡·马里内利:没有。到目前为止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因为一直在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做事情。而且当你有很多选择的时候,做出正确的选择非常重要。正确的选择是,当你有决定权的时候要对自己尊重,如果你感觉这件事不应该去做,那就不要做,你可以改做其它事情,或者继续等待。但是这并不容易,有时候你没有选择,有时候你没有机会。这很困难,所以看看自己走过的这条路,真得觉得自己太幸运了。

新浪娱乐:就像杰克·伦敦,一个人在成功后很容易迷失自己,这时候该如何面对名誉保持初心?

卢卡·马里内利:继续脚踏实地非常重要。我经常说自己是一个浪漫的人,爱对我来说很重要,它帮助你生活在地上。家庭也是,总在那里支持你。

新浪娱乐:和皮耶托罗·马切罗的合作实现了你的一个梦想,你还梦想和哪位国际导演合作吗?

卢卡·马里内利:(笑)的,保罗·托马斯·安德森,他的最后一部作品 《魅影缝匠》我非常喜欢,希望有机会和他一起喝一杯……

(图&文:刘敏)

来源:新浪娱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