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70年间三个“翻天覆地” “头雁”杭州这样打造世界名城
发布时间:2019-09-17 16:01:21

直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专场新闻发布会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9月16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新蓝网记者 余丽燕 王梓)“一是杭州经济实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二是杭州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是杭州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今天(16日)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坚定不移实施一号工程,勇当数字经济发展排头兵”杭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用三个“翻天覆地”向大家介绍了70年来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经济实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杭州全市GDP从1949年的2.55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13509亿元,是全国第十个GDP超万亿元城市;人均GDP从1949年的89元提高到140180元,增长327.3倍,按世界银行标准已达到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的水平。
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市区面积从1949年的252平方公里扩大到2018年的8289平方公里,城市化率从1949年的23.8%提高到2018年的77.4%。

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杭州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1172元、33193元;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4600元的绝对贫困现象已全面消除;户籍人口期望寿命逐年增加到82.55岁,高出全国平均5.5岁;还有小红帽志愿者、斑马线礼让行人以及“最美妈妈”等一系列“最美现象”,杭州已然成为一座幸福城市。

戴建平表示,在杭州70年发展历程中,2003年以来的16年是尤为重要的一个阶段。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作出了“八八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16年来,杭州坚决贯彻“八八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在发布会上,戴建平着重介绍了杭州所做的努力: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2018年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3356亿;连续三年荣获全省治水最高“大禹鼎”;拥有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三大世界遗产;举办G20峰会、筹办2022年亚运会,城市能级和地位得到极大提升,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戴建平表示,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杭州将自觉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使命新期望,更好发挥“头雁”作用,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努力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