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绿色康美新淳安
发布时间:2019-10-01 10:25:00

康美千岛湖

千岛湖龙山揽胜(胡奇勇/摄)

威坪镇景观小品

下姜村新貌

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陈航 蒋奇

1949年5月1日至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2军35师103团和36师,分别从安徽歙县翻越合源岭和朱巴岭进入浙江,拉开了解放淳安的序幕。

从此,70年风雨兼程,奋斗者筚路蓝缕,筑梦者砥砺前行,让淳安这块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荒山野岭到滨湖新城,从山水阻隔到大道通衢,从农业大县到旅游强县,从强农兴工到绿色发展,从贫困落后到康美富丽。

如今,“两高”时代的淳安,正满怀自信地和祖国一起昂首向前,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重大机遇,全力推进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努力实现康美千岛湖的高标准保护、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

城乡之变

站在炉峰山顶放眼望去,大半个千岛湖镇一览无余。

这是一座堪称创造奇迹的新城。从1958年2月21日在荒山野岭上破土动工,到同年10月1日淳安县委、县人委和其他行政事业机关单位迁入,它的创立和搬迁只用了短短222天。不久之后,点亮整个华东的一湖“光明之水”荡漾在世人的面前,为新中国水电建设史竖起了一座丰碑。

从“一滩复一滩,一滩高十丈;三百六十滩,新安在天上”到“西子三千个,群山已失高;峰峦成岛屿,平地卷波涛”,淳安开启了日新月异的变迁。

如今,穿梭在千岛湖镇的大街小巷,已经很难寻找到最初建设者留下的建筑痕迹,整个城市的脉络却依然清晰可辨,但城市容颜早已大相径庭,从城市门户到大街小巷,从广场公园到社区院落,从标志建筑到绿道飘带,如今,这座滨湖山城的城市肌理,既有现代都市的风范,却又不失淳安味道,而且韵味十足。

“以国际化的视野、艺术化的要求,以全面精细化管理方法,通过城市规划建设把城市中最具特色的品质资源‘找出来’、‘连起来’进而‘织起来’、‘秀出来’,构建独具风格的城市品质空间体系,让城市品质最大程度地惠及于民。”这是城市规划者为这座年轻城市勾画的蓝图。

2018年12月25日,杭黄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属于淳安人的历史性时刻,不仅圆了铁路梦,也让千岛湖真正意义上进入了杭州一小时交通圈。

一部交通变迁史,就是一部淳安的发展史。

1958年,淳安就举全县之力,投入150余万工,硬是靠肩挑背扛,锄头羊镐,打通了57公里的淳分公路,在峻岭之上,云雾之中,为淳安打开了一条对外交通的“云中之路”。

上世纪九十年代,数十年苦在了路上、难在了路上的淳安人,把修路当作保障民生、改善民生、造福民生的头等大事,先后完成了环湖公路、05省道、杭千高速、淳开公路、淳杨公路,建成了南浦大桥、千岛湖大桥、小金山大桥、上江埠大桥等特大桥。这些道路桥梁的建成,不但结束了因湖水阻隔不能全天候通行的历史,而且形成了“高速融入大都市、快捷通达乡镇村”的交通格局。淳杨公路还成为了全国首条农村“绿色公路”,淳安也被评为浙江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今天,从县城千岛湖镇出发,一个小时基本上可以到达每一个乡镇,425个行政村也村村通上了公路,山里人可以更便捷地走出大山,感受外面精彩世界的律动,让淳安乡村呈现出更加丰富多彩的变化。

2019年9月27日,枫树岭镇下姜村用上了安全、方便、绿色、经济的管道天然气。从最先的烧柴到沼气、桶装液化气,再到现在的管道天然气;从昔日的“土墙房、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到现在的富丽乡村“明星村”,观光、采摘、土特产、民宿……如今的下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和乡村休闲业搭上了边。下姜村今昔之变,也折射出整个淳安乡村所发生的巨变。

努力打造“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让村民都有一个美丽的“家园”,这是当下的淳安乡村景象。

与此同时,一个个化形态“小美”为格局“大美”的小城镇,正散发出不同的韵味,宜居宜业宜游、产城人融合也让乡愁变得更加的美丽。

保护之力

日前,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这意味着淳安县域的高标准保护、高质量发展将迈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是淳安人对生态保护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担当。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为支援国家建造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水力发电站,淳安经济因此而历经十年倒退、十年徘徊,刚刚有所恢复时,就为保护千岛湖一湖秀水,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义无反顾地关停了境内所有重污染企业,让千岛湖水环境质量始终处于稳定状态。2000年,淳安成为全省首个实现“一控双达标”的县。

在2004年将“环境立县”作为首要战略提出后,淳安又从工业污染治理、景区环境管理、农村面源污染控制等多方面全方位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不久,县人大又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千岛湖保护的决议》,把千岛湖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提到依法管理、依法治理的高度,在建立千岛湖保护的长效机制上,书写下了庄重的一笔。

千岛湖生态保护力度递进还在继续。从2007年开始,千岛湖湖面垃圾清理、网箱养殖整治、提升游船艇环保水平以及农村推广清洁能源、农村环境整治等被列入政府工作日程。县政府还特聘请国内八位知名学者和专家为千岛湖水环境保护顾问。同时,正式启动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财政支持力度也逐年加大,每年用于保护水环境的投入几乎占到了全县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

2009年初冬,刚刚荣膺“中国十大休闲胜地”的千岛湖,一场旨在力保千岛湖山常绿、水常清的“五大整治”行动正在酝酿。这场整治行动的成果,是实现了从“单一保护水质目标”向“保护湖区整体生态系统目标”、从“单一点式截污治理措施”向“立体综合控制营养总量措施”、从“资源开发式管理方式”向“全流域可持续发展方式”的转变。

此外,为使生态保护的“触角”能伸得更长,淳安还实施了“史上最严”环保考核——乡镇交接断面水质考核,将千岛湖水环境保护关口前移、责任延伸至千岛湖源头各乡镇。2018年,又首次在人代会上向县人大代表专门报告生态环境状况,并接受县人大代表的审议。

“毫不动摇坚定对一湖秀水最严格保护的认识和态度不变、毫不动摇继续加大对一湖秀水综合保护的投入、毫不动摇对污染违法行为进行最严厉的打击。”一心一意守卫这湖秀水,这就是45万淳安人始终不忘的“生态”初心。

除了治水,淳安还严守森林、湿地、物种的生态保护红线,深入实施千岛湖环境质量规范管理,全力推进以千岛湖综合保护为核心的环境保护工作。通过大规模保护和生态修复,淳安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5.17%,拥有活立木蓄积量2338.5万立方米,乔木林蓄积量2286万立方米,是浙江省唯一一个活立木和乔木林蓄积量破2000万立方米的县。

千岛湖整体水质处于全国重点湖库前列,出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Ⅰ类;全年空气优良天数保持在95%左右,被列入首批五个“中国好水”水源地之一,并连续三年夺得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这是淳安人在千岛湖保护上交出的漂亮答卷。

深绿之兴

2019年9月20日,2019中国·杭州千岛湖秀水节开幕式暨国际精酿啤酒狂欢季盛大开幕,本届秀水节旨在打造一场“生态共建、主客共享”的大联欢。

开幕式现场设在在千岛湖啤酒小镇,这个小镇是千岛湖啤酒“二次创业”倾力打造的“快乐产业”,以啤酒文化为主题,集知识创新、趣味创意、激情娱乐、休闲康体为一体,千岛湖啤酒也由此形成了一个联结啤酒实业生产与啤酒文化休闲的绿色循环产业链,通过快乐的生活态度与生活方式,为消费者“酿造快乐生活”。

3个多月前,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杭州举行,淳安以“数字经济引领下的绿色发展新路径”为主题在主题展示区设展,展览主题突出了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这两大亮点,吸引了参观者纷纷驻足参观。此外,淳安还以在杭的“飞地”千岛湖智谷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为切入点,举办论坛活动,探讨数字经济企业孵化、业态催生和产业服务的实践路径,通过“跳出淳安发展淳安”,积极发展“飞地经济”,留出县域更大生态空间,发挥生态优势,打响生态品牌。

“深绿”之深,在于无污染、小空间、全生态,也意味着在更高生态标准下的高质量发展。

其实早在今年新年伊始,淳安公布的县级机构改革方案中,新设立的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生态产业促进和服务局就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这一机构设置方案,不仅充分体现了淳安始终把千岛湖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和坚定不移走“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决心,也传递出一个清晰的思路:淳安经济的发展和转型升级只有扬长避短,做好生态产业的文章,构建深绿产业结构,变“美丽资源”为“美丽经济”。

具体来说,就是以康美环境为引领,康美生活为目的,加快提升旅游产业,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康体养生产业、高端制造产业、总部和文创产业,打响“度假千岛湖”“有机千岛湖”“养生千岛湖”“智造千岛湖”和“创意千岛湖”五大品牌,全力推动“康美千岛湖”建设。

在创业创新的推动下,一批深绿产业项目在一、二、三产的生态平台上加速融合,经济转型发展取得实效。此外,被列为淳安重点发展产业之一的总部经济,也正在为“康美千岛湖”发展提供澎湃的绿色新动力。

淳安要用“深绿”发展模式唱响的就是一首嘹亮的“康美”之歌。

前不久,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对淳安深绿发展给予热切关注,率课题组对淳安的深绿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就深绿产业发展体系构建与空间布局研究举行座谈,并表示将推动更多研究成果向现实成效转化。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昨天,淳安人民靠解放思想,克难攻坚推动了淳安的跨越式发展;今天,45万淳安人又豪情满怀地用思想解放和创新实干,接续奋斗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道上。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