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礼宾车上,多少往事过心头 参加国庆七十周年庆典的八旬英模代表孙昌明回杭说感受
发布时间:2019-10-05 13:29:53

  浙江在线杭州10月5日讯(记者 陆乐 通讯员 杜豪亮)“真的很激动,能参加这样一次国庆大典我感到万分荣耀。”10月3日,刚从北京回杭的老一辈军队退役英模代表孙昌明一见到记者,就迫不及待地分享参加这次庆典活动的喜悦之情。

  在10月1日的国庆群众游行中,孙昌明作为“致敬”方阵的一员,乘坐礼宾车驶过天安门城楼。和他一起组成这一方阵的,有老一辈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亲属代表,老一辈建设者和亲属代表,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战士,老一辈军队退役英模、民兵英模和支前模范代表等。

  “当我们驶过天安门核心区域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这让我非常感动。”孙昌明回忆道,当时自己脑海中不断闪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画面。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亲历这波澜壮阔的70年,令他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礼宾车上,85岁的孙昌明格外显眼,和周围身着红军、八路军或解放军军服的英模们相比,这位身着87式陆军军服的老兵有些与众不同。1950年,舟山刚解放不久,那时才16岁的孙昌明在老家定海参加工作。当时东南沿海海防任务艰巨,为了调动当地居民参与海防工作,通晓当地方言的孙昌明被委派到部队参与群众动员工作。他回忆:“我们把曾经连枪都拿不稳的当地居民,一个个都训练成了神枪手。”

  从此,孙昌明和国防动员事业打了一辈子交道。从定海县人武部到省军区司令部动员处民兵组织科,再到南京军区司令部动员部,为了更广泛动员群众,孙昌明几乎跑遍了东南五省一市的每个乡镇,见证了“海岛女民兵”守卫海防前线,也见证了浙江省首支预备役部队的诞生。

  看到今年阅兵式上展示的新型国产化装备和整齐划一的分列式,孙昌明很是自豪,他说:“如今我们有完备的国防动员系统,有人民战争这个重要法宝,一定可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