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悠悠爱老心 浓浓敬老情——浙江各地开展重阳节尊老敬老助老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08 10:16:42

浙江在线杭州10月8日讯10月7日,又是一年重阳节。这两天,浙江各地举办多种活动,关爱老年群体,用点点滴滴的爱心创意弘扬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

共享食堂很贴心

老人乐享集体餐

每到饭点,宁海县跃龙街道辛王村的老人们都会聚在村老年协会,十人一桌围坐起来,等待开饭,每桌七菜一汤。这是由村干部和全村村民众筹的老年共享食堂。

“每人每餐只要交2元钱,有鱼有肉,有荤有素。”74岁的村民娄某甲和老伴住在村里,儿女们都在宁海县城工作,平日里,老人节省惯了,吃得比较单调,缺乏营养。“就我们老两口在家,以前一日三餐吃得怪没味儿,自从有了共享食堂,大家围坐在一张大桌子,就像宴席一样热闹,开心了,胃口也好了。”娄某甲说。

辛王村山多田少,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全村700多人口中,长住的只有300来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就有180多位。如何让村里老人吃上一口暖心饭,这是外出务工的年轻村民最牵挂的事儿,其中就包括在省社科院工作的赵福莲。于是,她在给村里写的规划里就构想了共享食堂方案,这一想法得到村里支持,食堂运行所需的厨师工资和帮厨工资都由村里解决,同时全村村民还自发众筹。

发起人赵福莲带头捐了5万元,村民也纷纷捐钱,很快就众筹了20万元。除了捐钱,村民还自发捐物,柴云芳一口气捐助白糖100斤、面粉100斤、绿豆30斤、花生20斤。众人合力下,今年6月1日,老年共享食堂顺利开张了。

老年共享食堂很贴心。老人在家吃饭最怕孤单,于是老年食堂特别安排十位老人一桌吃饭,天天吃集体餐,就像聚会一般。老年食堂负责人、辛王村老年协会会长王小官还专门跑到宁海县城的网红素斋馆,学习菜式和营养搭配等,让老人吃得美味、吃得健康。

全村为老人服务,老人们也自发组成食堂义工队,帮忙打扫打扫,或给厨师搭把手。

看村里有这么温暖的老年食堂,3位原来居住在县城敬老院的老人心动了,他们到食堂实地体验一番后,离开敬老院,住回村里。如今,老年共享食堂每天有六七十位老人长期用餐。

运动会上展风采

老年生活更充实

10月6日,重阳节前一天,兰溪市兰江街道汪高村举办了首届乡村体育运动会,村里的老人们以体育运动的形式共度佳节。

早上8时许,运动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第一个项目是象棋比赛,吸引了村里38位老年选手参加。抽签结束后,大家两两分组,以棋会友。博弈间,只见棋盘上兵来卒往、炮飞马跳,双方见招拆招,好不热闹。

“将!”随着时间推移,一组组交战方逐渐分出胜负,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这个运动会办得好,我们老年人出来活动活动,对身心健康很有好处。”村里80岁的叶德高为运动会点赞,他希望村里能经常组织这样的活动,让大家的老年生活更加充实。

“这样的运动会既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又可以弘扬传统文化,增进邻里关系,让老年人过一个健康向上、内容充实的重阳节。”汪高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林荣笑着说。据了解,本届乡村体育运动会由汪高村老年协会主办,后续还将有乒乓球、麻将、健身健美操等10个项目不定期分批次举行。

10月7日,在兰溪市康体中心,99对白发苍苍的金婚夫妇在祝福声中举办集体婚礼。据悉,这些老人大多出生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因为条件限制,很多人都没有举行像样的婚礼。为了给他们补办一个难忘的婚礼,兰溪市民政部门和康体中心一起组织了这次活动。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