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来自蹲点一线的报道)乐清下山头村:三份流转协议转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10-08 11:49:37

 

核心提示:温州乐清大荆镇下山头村原本是一个人均耕地面积不足半亩的“穷山村”,近几年来,依靠三份不同的土地流转协议,引导村民脱贫致富。这三份流转协议究竟有什么奥秘?来看记者的蹲点报道。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0月7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金亮、傅筱铭、乐清台报道)温州乐清大荆镇下山头村原本是一个人均耕地面积不足半亩的“穷山村”,近几年来,依靠三份不同的土地流转协议,引导村民脱贫致富。这三份流转协议究竟有什么奥秘?来看记者的蹲点报道。


走进乐清雁荡山北麓的下山头村,挖土机、大吊车,随处可见,工地旁,是全国最大的石斛森林,里面的游客络绎不绝。可在5年前,还是在这块地上,除了荒草,什么都没有。




从“苦地方”到如今的“产业园”,改变要从5年前的这份按满手印的土地流转协议说起。


五年前,借助农村土地改革,一位乡贤来到村里投资,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用来种植铁皮石斛。不仅向村民提供工作岗位,还开出了每年一亩1000元的租金。这样的承诺,一下子吸引了许多村民返乡就业,周坚宏就是其中一个。



当年,共有500多户村民在第一份土地流转协议上签了字。但大家没想到,石斛种下三年,到了收获的年份,市场价格却从600多元一斤降到100多元一斤,签了协议的村民们开始担心了。


经过反复商议,村里决定围绕石斛转型开发旅游业,做大三产,但这样的布局,就需要流转更多的土地。



为解决发展中土地不足的燃眉之急,村里又起草了第二份土地流转协议,并在土地租金的基础上增加了股金分红,但对于这份新协议,村民并不买账,只有不到一半的村民在第二份协议上签了字。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村两委一边请来浙大等高校对村庄进行规划,另一边和企业商量,希望把村民的土地当做入股的股金,让村民自己当股东。



除了租金、薪金,还能拿股金,这样的大礼包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动了心。为了保障村民的利益,村两委还在第三份土地流转协议中增加了新的内容:不管今后项目投入多少资金,村民股份都要占到33%,每年盈利的33%也都将分到村民手中。



现在,全村已经有95%的村民签下了第三份土地流转协议,明年元旦,下山头村的亲子游乐园就将试运营,亚洲最长的滑轨、石斛文创园、高端民宿,也将一一亮相。



依靠租金和薪金,全村村民年平均收入增加了4000多元。到年底,村民们就能拿到土地租金、工作薪金以外的第三金——分红股金。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