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被人民日报@的王丰华 他是谁?为何这么多人想念他?
发布时间:2019-10-08 11:48:37

 

 

 

10月7日,《人民日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典型报道中,以《为了村民的美好梦想》为题,报道了杭州市临安区王丰华的事迹。

两个月前的8月5日,《浙江日报》头版以《21本“村长笔记”和260个村民心愿》为题,聚焦王丰华的故事。

 

 

随后的8月8日,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发出号召:向王丰华同志学习。

王丰华,是谁?

永远干干净净的小平头,最喜欢穿白衬衫,只开上面一个扣子,一笑,眼睛微眯,透着几分儒雅。

 

 

他,是临安湍口镇迎丰村一名当了不足6年的村委会主任。

在迎丰村900多位村民眼中——

他,是为全村最努力的“圆梦”人 

在他的21本笔记本上 记录着他随时走访收集的近260个村民心愿。近6年的余生里,他全身心投入,为“圆梦”奔忙,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在万家自然村村民徐妙兰眼中——

他,是一诺千金的“村长”

全村喝了五六十年来自万家山湾的山水,水的口感发涩,砂石粗粝难除,不少村民患上了肾结石。

一个心愿写上墙,一年以后,这个心愿就实现了!

来自杨村的水,清甜、干净,哗啦啦流进大家快乐的心。

 


徐妙兰家喝上了杨村的自来水

 

曾经的心愿墙,如今又旧又破,上面写着的心愿却几乎全实现。

 

 

在文具店老板娘胡芃娟眼里——

他,是没占过村集体一分便宜的“干净村长”

他曾对全体村民许下一个承诺:只饮迎丰一湾水,止用迎丰一张纸。

从此,没有因为个人事务,用过村里一张纸,用过村里一分钱。

 

 

在迎丰村108位高龄老人眼中——

他,是个把村民微小心愿都放心上的人

他的年薪是23000元,却没给自己留一分钱工资。

这笔薪水都成为年终慰问红包,村里的老年人,几乎都拿到过。

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只需要付1元钱,就可以吃上荤素得宜的午饭。这里面,有王丰华悄悄贴补的1元钱。

 

 

在湍口镇前人大副主席、老龄干部孙根义眼中——

他,是一个“执着”的战友

“现在想起丰华,还是不能相信他已经离我们而去了。”孙根义这样说。

脑海中对王丰华的印象,仿佛还停留在10多年前。

那时,王丰华刚刚担任区人大代表时,为了提出拓宽昌文公路的建议,整整几天,和几名代表一起,蹲在昌文公路上测试来往汽车的流量。

为了收集更多建议,每次开人代会前,他总是要把周围几个村子走个遍,了解到村里最需要什么,再落笔写下建议。

对于没有实现的,王丰华便一次又一次递交建议。也就是在连续三四年的建议下,最窄处仅3米的昌文公路终于实现拓宽。

 


昌文公路

 

在湍口镇凉溪村党总支书记徐志刚眼里——

他,是一场“及时雨”

2013年酷暑,一场大旱,村民赖以为生的山核桃树蔫得奄奄一息,他挨家挨户送上“抗旱救灾专用油票”,帮助他们的水泵开动起来,为山核桃林送上大山深处的甘凉。

 


王丰华发给村民的“抗旱救灾专用油票”

 

在村党总支书记朱永春眼里——

他,是26年党龄的老党员

是迎丰村的一面“旗帜”

他曾获得杭州市“双百”优秀乡村干部、杭州市劳动模范、临安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十九大报告学习,他和书记带领整个支部的党员们,连续七晚通读报告七次。

他的21本笔记,不断出现他引用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感悟。

 


村两委连续七晚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在姐姐王美华眼中——

他,是个六亲不认的“坏弟弟”

这个从小到大关系最好的弟弟,为了美丽乡村的建设,对着自家姐姐家,砍下“第一刀”。

 


战斗在拆违第一线

 

他夜夜不肯早睡,就琢磨着怎么说服村民们“拆房子”:“拆字去掉一点就是存折的折,拆就是得,先拆先得利。”

话音犹在,村子日益美丽,弟弟却再也不能看上一眼……

在妻子徐亚君眼里——

他,是个“傻”得让支持者越来越多的人

他的小日子可以很潇洒。

办过企业、包过工程,家底殷实。新盖的小楼松竹茂盛,庭院颇有古风。

儿子外贸生意做得不错,给他添了孙子孙女,三代其乐融融。知天命的他,已经可以享受生活的美好,和妻子一起学书法,背着孙子到处玩……

 


王丰华曾写了一墙的书法

 

然而,2013年底,听说村集体负债100多万元时,他坐不住了。

他说,自己的每一分钱,都是来自于社会发展。现在村里有需要,他应当站出来,回馈社会。

这一站出来,便是余生。

 

 

他确诊胃癌晚期,却放不下村里,病床上记录工作点滴,他宁可躺着坐车,跋涉上百公里,只为看一眼他心心念念的村落建设。

 


2019年3月9日,第十二次化疗后王丰华向医院请假回家,拄着拐杖为国学堂放样。

 

然而,他的生命却在2019年6月6日戛然而止。

送别他的那一天,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来了代表,溪流无声,山林静默,只有呜咽回响……

他离去之后,大家才发现,21本“村长笔记”里记录的,那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心愿,帮助了村民幸福生活的追求实现,见证了迎丰村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清澈的昌南溪畔,一条典雅的临溪长廊,代替了菜园与猪圈;长廊中悬挂王丰华精心挑选的家风家训,迎丰村只要办喜事,新人就必须走一走百米长廊。“读家风家训,做百年夫妻”,成为村里新传统。

 

 

苍翠的凤凰山脚,矗立五星级标准的文化礼堂,代替了被火烧毁遗弃的旧祠堂;村里的大小活动、老年学堂在这里开展,“舞蹈、书法,周周带来欢乐的大课堂”。

这是王丰华上任后带领村委们,日日夜夜在工地上“包清工”建出来的。

 

 

废弃的知青居住点,爆改为古色古香的樟颐养老驿站,村里的老人有了吃饭、休闲的好地方。

在王丰华的笔记本中,认认真真地摘抄了一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的话:依靠谁?为了谁?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

作为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认认真真用生命践行着这段话。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