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学历史的交警“令狐冲”英语说得溜 拉丁跳得好
发布时间:2019-10-08 10:27:43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谢晓颖)

过去的国庆长假,大部分人出门散心,但也有一批人放弃了休假,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37岁的杭州交警下城大队武林中队民警于之韬就是这样的人。国庆七天假期,他每天都会在杭州市中心的十字路口,在车水马龙里,为守护城市尽自己一份力。

不过这两天,于之韬突然在网上“火”了。

从小在警察大院长大

大学学的是历史

“交警同志,请问往武林广场怎么走?”

10月5日下午4点多,杭州体育场路环城西路口,车流和人流量已经逐渐增大,正在路口执勤的于之韬接二连三接到游客咨询。这是杭州市区最繁忙的路口之一,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于之韬已经在这里站了整整十五年,周围的大小弄堂他都熟记于心。“大伯,武林广场一直往前,走两个路口往左就到……”他耐心地为游客们指路,一一回答他们的问题。

他身材笔挺,英俊帅气,配上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在路口一站,给市民和游客很多“安全感”。

于之韬说,自己和警察的缘分生来就有。“我父亲也是公安民警,小时候我就是在警察大院长大的。虽然父亲希望我以后能接班,但考大学的时候,我并没有去警校。”于之韬笑笑说,曾经年少懵懂,不希望过着拘束的生活,高考志愿填报的是宁波大学历史系,学习什么古代史、近代史和现代史。他想着读完大学再考个研,回来做做历史研究,“大四那年寒假,同学让我陪他去考公务员。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有做任何复习就‘裸考’上阵了,没想到最后我考上了人民警察……”

或许,这就是一种历史的必然,于之韬真的穿上了警服,来到了杭州交警下城大队武林中队。“其实父亲对于这份职业的热爱一直影响着我。穿上警服的那一天,我才真正明白了警察这份职业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会说英语会跳拉丁

还会写武侠小说

在不少人眼中,马路上执勤的交警一般都是这样的形象:语气严肃,有着一张扑克脸。

然而,当我走近于之韬,发现他的谈吐气质和一般的警察“不一样”:帅气的外表背后,也有着丰富的“内涵”。

去年11月12日下午,于之韬在体育场路延安路口执勤时,发现一辆红色电动车由南向北逆向行驶。他随即上前将这辆电动车拦停,发现骑车人是一名30岁左右的外国男子。于是,他首先用英语和对方打招呼。得知对方完全不会中文时,他操起一口流利的英语。“You are on the left side of the road, Chinese people are always on the right side.”(你行驶在道路的左侧了,在中国都是右侧行驶的。)

这段带着美式口音的英语让外国男子哑口无言,坦然接受了处罚。临走时,男子悄悄告诉于之韬,他在杭州工作生活已经7年了,“其实不少外国人会说中文,但因为不想被处罚,就会说自己不懂中文。”

作为历史系毕业的交警,于之韬还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他时而做一个运动型男,和三五好友一起踢足球,还会去跳一场拉丁舞;时而他又成了一位“安静的男子”,会静静地捧着各种类型的书看上好半天。

于之韬的朋友向记者透露,“他还会写小说呢,我觉得他就像是金庸笔下爽朗豁达、豪迈潇洒却又身怀绝技的‘令狐冲’。”于之韬又不好意思了,“小时候父母工作忙,常常让我呆在图书馆看书。初中之前我就把四大名著和金庸的武侠小说看遍了。后来闲暇之余,也就想圆自己一个武侠梦,写写小说。”他告诉记者,自己手上的这部武侠小说已经断断续续创作好几年,只是因为工作忙,目前依旧“未完待续”。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谢晓颖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