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政协委员走进“里商仁灯馆”
发布时间:2019-10-16 08:27:38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肖慧 徐华健

近日,在“政协委员活动月”的浓烈氛围中,县政协文史文化组全体委员走进“里商仁灯馆”,探究、探讨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渊源、现状与前景。

以展示“里商仁灯”为主题的大型元宵游灯一直是里商群众自我娱乐、自我表演的传统特色活动。数百年来,里商仁灯活动为什么会生生不“熄”、代代相传呢?其原因除它来自民间,为群众所喜闻乐见外,最主要的还在于它本身具有的地域性、群众性、自娱性和特色性。因为其独特的历史张力和艺术魅力,所以理所当然地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里商仁灯是从深厚的传统文化中积淀形成的民间文化结晶体,显示出本地域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形式,具有深厚的地方文化特色,因而是当地群众最熟悉、最欢迎、最容易发动和组织的文化活动项目。据该乡党委委员陆璐介绍,近年来,里商乡把这项民间技艺嫁接于承续传统文化、助力消薄增收的重点工作,在“商辂文化展示馆”的基础上,投资投“智”建成“里商仁灯馆”。馆内聚集非遗传承人,习练着一道道“不可机制”的手工技艺,制作着一件件令人咂舌的民艺精品,吸引着一拨拨的外地游客,不断扩展着里商仁灯的外向影响力,使这项既散发宫廷气息又迎合民间呼吸的艺术晶体,在现代闪烁出异样的光彩。

政协委员们“采访”仁灯馆的老艺人,“采集”艺人们的心里话,“采收”宰相故里群众的想法与期盼,为“社情民意”补充着真切的“答卷”。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