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功勋教头遭禁赛4年 曾让亲儿子服药测剂量 名将也因他陷风波
发布时间:2019-10-16 09:18:18

英国著名长跑运动员、四枚奥运金牌得主莫法拉的前任教练萨拉扎,因违反兴奋剂条例日前被禁止执教四年。与此同时,与其息息相关的“俄勒冈项目”也被耐克关闭。当有运动员被问及怎样看待萨拉扎一事时,有人直接回应:滚出,但莫法拉却拒绝谴责曾经合作过的萨拉扎,并且直言这是媒体在“套路”自己。

萨拉扎臭名昭著漫长调查终被惩罚

今年61岁的萨拉扎,是出生于古巴哈瓦那的美国人,上世纪70、80年代就是一位长跑运动员,结束运动员生涯后进入教练领域,并于2001年开始与耐克合作开始了“俄勒冈计划”,以期重振一度没落的美国长跑,不过后来也有非美国籍运动员加入此计划当中。其中就包括英国名将莫法拉、荷兰选手西凡-哈桑,以及日本的大迫杰。

不过萨拉扎一直以来口碑很差,原因就是他会在违背运动员意愿的情况下,要求“弟子”们服用促进身体机能的物质,甚至有过让自己儿子服用睾酮凝胶,以测试服用多少用量情况下接受检测不会出现阳性的结果。从手法操作上来说,与当年“马军军”的教练马俊仁有相似之处。

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早就盯上了萨拉扎,并在长达四年,调查了包括30位证人,5780页笔录以及2000份证据后,于美国当地时间今年9月30日做出禁止萨拉扎执教四年的决定,在这份禁赛声明中,内分泌专家杰弗里-布朗博士也被禁赛四年。

禁赛的理由是,萨拉扎和布朗贩运了一种被禁止的有助于提高运动员表现的物质睾丸激素,以静脉输液方式用于运动员身上,并对运动员的兴奋剂控制程序进行了篡改,以试图阻止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对他们的调查。实际上BBC之前有过报道,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早在2017年就对萨拉扎和布朗提出过指控,但两人立即表示异议,否认指控内容并要求上诉仲裁。

细节曝光禁药摆台面上莫法拉英国田协受牵连

根据《每日邮报》的最新消息,萨拉扎曾将睾丸激素直接放在他与莫法拉共同居住的公寓公共区域。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夕,莫法拉和萨拉扎在美国一个训练营,他们住在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的公寓里,当时他们正在高海拔训练营进行集训,有人发现睾丸激素出现在他们共同居住的公寓厨房餐具柜上,只是在发现当下莫法拉人正在英国,但媒体严重怀疑莫法拉是了解此事的。

英国媒体在2015年就曾经担心萨拉扎是否适合担任莫法拉的教练,因为萨拉扎太喜欢越界、活动于灰色地带。俄勒冈计划的前教练史蒂夫-马格尼斯是关键的举报人,再加上曾参与俄勒冈计划的运动员凯拉-古切尔的证词都让外界对萨拉扎向运动员用违禁药物一事深信不疑。关于睾丸激素出现在公寓厨房餐具柜上一事就是马格尼斯的爆料。

马格尼斯向《体育邮报》证实了此事。他表示:“俄勒冈计划有好几套不同的公寓,萨拉扎和莫法拉住在一起,当时莫法拉飞往英国参加伯明翰的一项比赛,另一位运动员住进我的房间,所以我就暂时搬到了莫法拉的房间,我住进去时,看到一包睾丸激素就放在厨房的厨具台上。”萨拉扎在最近接受《体育邮报》采访时的回应是:我对自己的睾丸激素处理一直很“谨慎”,从不把它放在公共区域。

马格内斯说萨拉扎后来告诉他,那个睾丸激素是他个人使用,用来治疗心脏病的,但外界都很清楚,这对于一名田径教练和运动员来说,这就是违禁药物,一旦出现在公寓的公共区域,就很容易被指控违反兴奋剂条例。纪律小组的裁定是:“毫无疑问,无论他的医生是否遵循了适当的医疗指南,但他确实有睾酮供他个人使用的处方。”不过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进一步指出,他们有“压倒性的证据”证明萨拉扎“痴迷于”提升俄勒冈计划运动员的睾酮水平。

对于自己是否在公寓看到了睾丸激素,莫法拉拒绝向媒体回答这一问题。萨拉扎甚至表示他自己根本不记得曾在某段时间和莫法拉一起住过。但媒体调查后发现除马格内斯外,还有多个消息来源可以证实莫法拉和萨拉扎在2012年2月有过一段时间共同住在这一公寓。虽然莫法拉于2017年已经结束了与萨拉扎的合作,并且职业生涯药检也从未出现过阳性反应,但无论是莫法拉还是英国田径协会目前都因萨拉扎而受到外界质疑。

因为在外界质疑萨拉扎会对莫法拉的声誉可能会造成损害时,英国田径协会成立了绩效监督委员会,目的就是调查俄勒冈计划,但当时得出的结论是“没有理由担心”,所以对英国田协的判断能力,媒体提出了严重质疑。

莫法拉拒绝谴责萨拉扎避谈敏感话题直言媒体套路自己

上周,莫法拉参加了第42届芝加哥马拉松赛,最终是以2小时09分58秒的成绩完赛获得第八名。在赛前,莫法拉出现在芝加哥一家酒店的多功能厅,这也是他在萨拉扎被禁赛后的首次亮相。不过面对媒体,莫法拉明显有戒备心,他的说法依然是“老调重弹”,不想引火上身。坚称这是萨拉扎的抗争,而不是他的。这与2011年大邱世锦赛女子1500米冠军珍妮佛-辛普森干脆的“让他滚出去”截然不同。

“坦白说,看到你们一次又一次的问这些,真的挺令人失望的。因为标题总是莫法拉、莫法拉、莫法拉,我没有受到指控,我也没有做错任何事情。让我们首先搞清楚一件事情,那些指控都是关于萨拉扎和俄勒冈计划的。”莫法拉是于2011年加入俄勒冈计划,在2017年时退出结束了与萨拉扎的合作。

“老实说,我对你们的这种做法感到失望。因为即使我好好和你们说,你们也还是会持否定态度。无论是哪种方式,我都是输家,因为你们已经决定了要写些什么。你们问的问题我也没法回答你们,我不是萨拉扎,只有萨拉扎才可以回答那些问题。你们都有一套明确的流程,我已经见过很多次了,在斯特林(英格兰国脚)和汉密尔顿(F1世界冠军)身上我已经看过你们的套路,我做什么都赢不了。”

10月10日,也就是上周四,耐克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帕克发表声明:鉴于目前状况,加上不断出现的未经证实的断言,这分散了许多运动员的注意力,影响了他们专注于训练和比赛需求的能力,因此我们决定关闭俄勒冈项目。对此,莫法拉的态度依然官方,“关闭俄勒冈计划的不是我,而是耐克的决定,我是莫法拉。”

      来源:腾讯体育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