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韩国央行再度降息政策利率触及历史最低 IMF:全球经济增速或创11年新低
发布时间:2019-10-17 09:26:12

被誉为全球经济的“金丝雀”——韩国,今天又降息了,且将政策利率降至历史最低!

10月16日,韩国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25%,追平2016年6月份历史低点。连续10个月的出口下滑,成为压倒韩国经济的稻草。

韩国央行只是近期各国央行“降息潮”中的一员。在韩国之前,10月2日,澳联储已经率先宣布下调政策利率至0.75%,创了历史新低。这是澳洲政策利率首次跌破1%的大关。同期,日本和新西兰等多国央行也都在酝酿进一步降息。

纷纷创出历史新低的政策利率背后,是各国经济的持续下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月15日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表达了对于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IMF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至3%,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预测。

降至历史最低,韩国年内第二次降息

10月16日周三,韩国央行公布了新一期的利率决议。该行进行了年内第二次降息,将7天期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历史低点的1.25%。

全球经济预警?韩国央行再度降息,政策利率触及历史最低!IMF:全球经济增速或创11年新低

这也符合市场预期,韩国央行也在会议声明中提到,鉴于国内经济增速适中和通胀压力低迷的预期,该行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

此前,韩国央行在7月份下调利率,8月份维持利率不变。今年7月份,韩国是在时隔3年之后重启宽松政策,调降了7天期回购利率。今年以来,韩元兑美元下跌了6%,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

全球经济预警?韩国央行再度降息,政策利率触及历史最低!IMF:全球经济增速或创11年新低

从韩国基准利率本身来看,与2016年6月历史最低利率持平。但是从上图韩国各个期限国债收益率情况来看,在8月底,韩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跌破2016年底部,创下历史新低。显然,尽管韩国央行本身仍然对于下一次降息,仍然抱有不确定态度,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声称已经两次降息并不意味着不会进一步降息,但是市场资金对于利率进一步下行仍然有信心。

澳洲政策利率已经跌破1%

韩国央行只是近期各国央行“降息潮”中的一员。在韩国之前,10月2日,澳联储已经率先宣布下调政策利率至0.75%,创了历史新低。这是澳洲政策利率首次跌破1%的大关。

全球经济预警?韩国央行再度降息,政策利率触及历史最低!IMF:全球经济增速或创11年新低

相对于韩国分析业界的含蓄,澳洲对于自己降息空间更为坦率。澳新银行澳洲区经济学家大卫普兰克曾表示,澳新银行预计澳洲央行将于今年十月、明年二月及明年五月分别三次降息,甚至澳联储已经将描述负利率好处的论文搬上了澳联储的网站。

全球经济预警?韩国央行再度降息,政策利率触及历史最低!IMF:全球经济增速或创11年新低

当前澳洲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跌破了2016年中历史低点,在今年8月份以来再创历史新低。同样情况出现在日本和新西兰,日本央行等多国央行都在酝酿进一步降息应对。

半导体PK铁矿石,两大出口导向国家却有同样的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是典型的出口导向型国家,同样也是全球贸易状况的先行指标,被誉为全球经济的“金丝雀”。同样,澳大利亚也是全球典型的原材料出口大国,也是衡量全球需求的重要风向标。

从去年12月起至今年9月份,韩国出口已连续10个月呈下滑趋势。9月份数据显示,韩国对中国出口年减21.8%,作为韩国出口的重点商品——半导体始终没有起色,芯片出货量年减31.5%,石化产品的出货量年减17.6%。9月,韩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下跌0.4%,为有纪录以来首次跌破零,通缩压力骤增。

韩国关税厅10月1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1至10日,韩国出口金额131亿美元,同比减少8.5%。按国家和地区划分,对中国大陆出口减少15.7%,对美国(-13.1%)、欧盟(-11.7%)、中国台湾(-39.9%)等出口亦大幅下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15日将韩国今明两年经济成长率预测值各调降0.6个百分点至2.0%、2.2%。今年上半年韩国经济年增1.9%、低于去年下半年的2.5%年增幅度。

法国兴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指出,如果没有政府坚定的财政政策当靠山,韩国经济增长率早已趋近于零。他说,在2016年韩国实际政策利率已经低于零,韩国央行今后不应排除将基准利率降至零或更低的可能性。

在澳大利亚,原材料的消费更主要看中国进口情况,澳大利亚约三分之一的出口流向中国,主要是铁矿石、牛肉等大宗商品。而去年初以来,澳大利亚对华名义出口上升30%,成为澳大利亚避免衰退的重要原因。

全球经济预警?韩国央行再度降息,政策利率触及历史最低!IMF:全球经济增速或创11年新低

10月14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铁矿石进口量为9913万吨,飙升至2018年度1月份以来最高水平,较8月份的9485万吨增长4.5% ,而去年同期为9347万吨,同比增长6.3%。

此外,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的牛肉也在大幅上涨,今年前9个月,澳大利亚对华出口牛肉超过20万吨,同比去年激增73%。显然,澳大利亚作为中国主要的牛肉供应国之一,毫无疑问也从中受益。

尽管澳大利亚出口部门表现相当不错,但是澳大利亚国内需求明显陷入衰退。10月15日,IMF组织表示,澳大利亚2019年度经济增长将下调0.4%,至1.7%;而2020年度至2.3%。就业率方面,受通胀低迷、工资增长缓慢影响,失业率将会上升至5.1%。值得注意的是,这仍然是在铁矿石价格在90美元的高位情况下,随着铁矿石价格的回落,澳洲的出口部门也将遭遇需求下滑。

全球经济预警?韩国央行再度降息,政策利率触及历史最低!IMF:全球经济增速或创11年新低

IMF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降到11年来最低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月15日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WEO)报告中也表达了对于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IMF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至3%,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预测,这也是自2017年全球同步回升时期经济增长率达到3.8%以来的一次严重倒退。

IMF认为,经济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在于贸易壁垒不断增加,贸易和地缘政治相关不确定性升高,同时一些特殊因素在若干新兴市场经济体造成了宏观经济压力,以及发达经济体生产率增长缓慢和人口老龄化等结构因素。其中,贸易不确定性以及全球制造业活动的大幅放缓成为主要拖累因素。

数据显示,受累于全球贸易摩擦,今年上半年全球贸易额增速仅为1%,创下2012年来的最慢。IMF预测,全年贸易额增速将由去年的3.6%,大幅下滑至今年的1.1%,远低于GDP3%的增速,打破了一直以来全球贸易额增速快于GDP增速的规律。

尽管全球经济数据表现并不理想,但从全球各区域来看,IMF依然认为亚洲新兴市场是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领头羊。IMF预计,今明两年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增速能够达到5.9%和6%,较7月下调了0.3%和0.2%。就2019年来看,中国和印度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GDP增速均为6.1%,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效的抵御了一部分外部风险。

欧元区则成为增长最慢的地区,整体经济增速为1.2%,其中意大利表现最差,增速为零;欧元区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德国,经济增速也只有0.5%,饱受脱欧困扰的英国2019年预计增长为1.2%。

对于全球普遍面临的经济下滑压力,IMF给出建议称,首先需要消除贸易壁垒,加强区域和国家间的协作,抑制地缘紧张局势;实施积极地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IMF乐观预期,到2020年,受到新兴市场经济回暖的提振,全球经济将温和回升至3.4%。

       来源:券商中国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