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女网友发帖吐槽:去江干区一家咖啡店喝咖啡拍照 竟然要收费500元每小时!老板娘:她就是商拍,不为赚钱,想表达不欢迎的态度
发布时间:2019-10-17 09:48:06

都市快报 记者 刘抗 文/摄


昨天,网友“溪水山居”在19楼网站发帖吐槽,大概意思是,自己慕名到杭州一家咖啡店喝咖啡顺便拍照,结果被告知拍照需要500元一小时收费,最终咖啡没有喝完,很不愉快离开店里!

“这家店的确装修的风格比较甜美,属于小清新的感觉!网络上被称为网红打卡点也不为过!”

“当时店里空无一人,我们便点了两杯咖啡!在咖啡没有上来之前便仔细观察一番!同时也免不了拍了几张照片!”

“当时一男性服务员说是可以拍照的,只要不影响其他客户!没有想到一个自称为老板娘的人说道:在这里拍照是要按照500元一小时收费的!在拍照的时候就故意挡在镜头前扫地!嘴里不停地说现在开始收费计时!”

“一杯咖啡没喝两口就觉得心情十分不爽!”

这位网友说,回家后想了四个问题,百思不得其解:一个咖啡店有经营拍摄收费项目吗?收费可以开具正规发票吗?为什么不在店里进门出口做一个明显的温馨提示呢?据了解现在杭州摄影基地的收费标准也才两三百一小时,哪里来的勇气要收500元一个小时?

帖子把这家名为Oneday的咖啡店顶上了19楼网站的首页,引发不少网友讨论。

网友“荡荡鱼”:应该没这么做生意的老板吧?这明显把客户往外面赶。确定不是他竞争对手派来的?

网友“瓶子520”:老板不狠一点,会有人总是去打卡拍照,而不是喝咖啡,不过店内确实应该在门口放个提示语拍照收费500元一个小时,这也是提醒大家。

网友“秀红杏”:咖啡店是做咖啡生意,而不是做摄影棚生意。如果顾客是单纯喝咖啡,就不会有摄影收费这一说吧。店内装修风格吸引众人而成为“网红”店,一拨一拨客人点一杯清咖,而后将店堂当摄影棚,这肯定会影响店内安静气氛和生意。再说小清新风格设计也是一种创意,店家不免费提供样本是可以理解的。淘宝店家到这里摆造型,是商业行为,老板娘提出收费是合理的。

昨天下午,联系上网友“溪水山居”,(她)依然很生气,发来一段文字:

我觉得杭州是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是一个法制的社会。

我发帖的目的很简单:收费是可以的,只要有经营范围许可,对吧。同时应该在明显的地方有标识,客户接受不接受有自己的选择权!

从人情上说老板娘没有错,自己的地盘自己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但是从法理上说这合法吗?不管是商拍还是旅拍还是怎么样都要有明确的告知!况且我们根本就不是商拍!人家到杭州才第三天,就是想看看杭州美丽的城市。网友们的说法都是站在人情这边,但是透过这种现象我从侧面反映出一个问题!法制观念的淡薄!

老板娘承认说过收费的话

但表示不是为了赚钱

而是想表达不欢迎的态度



昨天下午,我来到这家位于江干区一个工业园区里的咖啡店,地方比较偏僻,白色简约的装修风格,门口一片草坪,搭了帐篷铺了野餐垫,有全身镜、秋千、车子、餐具。三三两两的客人或站着或坐着,喝咖啡、看书、低头沉思、荡秋千……各种休闲,也有顾客在自拍,或者互相拍照,客人大多数都是女孩。

老板娘姓应,80后,她说这是自己在杭州开的第二家咖啡厅,店址远离商业区,选择一个僻静的工业园区老板娘是做过市场调查的,附近有创业园、研究院,有不少引进人才,又缺少相应的休闲餐饮场地。“我的店主打健康休闲,原本是一个小众的消费,主要吸引年轻人周末走出房间,享受静谧时光。工业园区边角的位置安静舒适,空间相对也大,设计师可以有更多创意设计。”

提起因为拍照要收费500元每小时,被网友发帖投诉的事情,老板娘坦然承认:“我确实说过这句话。”

她说,周一早上,一个男摄影师和一个姑娘来店里,来得比较早,店里还没开始正式营业,对方要拍照,工作人员允许了,到了正式营业时间,工作人员就去提醒,对方说就拍一套就好,一直在磨蹭。

“对方当时穿的是反季(秋冬大衣)的衣服,而且用了相机、闪光灯,从她拍照的姿势也能看出,她这个就是商拍,而且一开始,他们自己也承认是商拍。工作人员提醒两次后,对方没有停止的意思,我就说了这么一句,‘商业拍照500块钱一个小时’,目的就是让他们知难而退,并没有真实收钱的打算。”

“拍照当然是客人的自由,一些网友拍照发朋友圈,说明他们认可这里,爱这里,他们的分享对于我们店也是推介,我们当然不会反对,更不会收费。”

“我们以服务客人优先,先前也有人打电话咨询进行商业拍照,我基本上都是拒绝的,在营业时间之外,早晚或者周二是可以考虑的,一切以不打扰正常客人为前提。”

她表示,不是为了赚那500元每小时的摄影费,而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表达不欢迎的态度。

“没想到这事传到了网上,引发这么多人关注,不论怎样,我还是一个意思,顾客拍照我欢迎,也支持,商业拍照对不起,不可以。”

杭州许多网红咖啡店

不欢迎商业拍摄

也有咖啡馆主打商业摄影市场

明码标价收费拍摄

杭州是淘宝电商的发源地,互联网经济催生了一大批“网红”和“网红店”,西湖边、钱江新城,在繁华的商业街随处可以看到“网红”换装、摆造型拍摄。

对于这些商业拍摄,杭州一些网红咖啡店又是怎么做的呢?

OUI KITCHEN:我们店女客居多,大多数都很有礼貌。遇到换装、摆造型的商业拍照行为,提醒一下,大家都能理解并停止。咖啡厅正常营业期间是禁止商业拍摄的,也有过商业拍照合作,整天承包和按小时出租,但现在明确拒绝商业拍照了,毕竟是一家咖啡店,不能影响消费者的利益。

Crazy Flowers Café:客人在店里消费拍照发朋友圈是很正常的行为,但是商业拍照的会提着整袋的服装、道具,不仅占据地方,还要打光、开闪光,换装摆造型会花费很长时间,这对于其他客人是不公平的,遇到商业拍照我们会明确拒绝,一般客人提醒都会理解。

但也有一些主打摄影的咖啡馆,明码标价可以收费拍商业照片,比如Surely摄影空间,提供商业拍摄,商业拍摄提前预约,按照小时出租收费,390块每小时。晚上7点到8点,对正常顾客开放,可免费自由拍照,还能提供咖啡和甜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