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英国脱欧再现波折 本周迎关键投票
发布时间:2019-10-21 09:27:38

 脱欧,果然成了“拖欧”。

英国议会在当地时间19日召开特别会议,对英国首相约翰逊17日与欧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进行表决,这是英国议会近40年来首次在星期六(5.49 +1.48%,诊股)开会。只是,最终结果也让期待在“超级星期六”看到脱欧终结战的观众们的心思落了空。

当地时间19日晚上10时,英国议会下院投票以322票赞同、306票反对通过一项关键修正案,迫使首相约翰逊寻求再度推迟脱欧,原定在当天就脱欧协议进行投票也因修正案的通过而被取消,新的表决时间或为本周一。此外,该修正案还自动触发了早前通过的另一项法案,要求首相必须向欧盟申请延期脱欧。

按照这一项法案,约翰逊必须在19日当天向欧盟申请延迟脱欧至2020年1月31日,但约翰逊此前曾多次强调,无论如何都将引领英国在10月31日如期脱欧。最终,约翰逊被迫去信欧盟要求延迟脱欧,但他的一个神操作让市场傻眼:约翰逊本人并未在这封官方申请信上亲笔签名,并同时附上了一封反对延期的私人亲笔信。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随后在推特上表示,他收到了英国方面提出的延期申请,延期时间为3个月至2020年1月31日。

在另外一封反对延期的私人亲笔信里,约翰逊阐述延期脱欧并非正确的解决办法,希望欧盟不要同意延期。公开信息显示,约翰逊在信中称任何进一步的拖延都具有严重破坏性,并将损害英国和欧盟伙伴的利益,他仍会推进英国在10月31日脱欧。分析人士预测,约翰逊可能最快在本周一就把脱欧协议相关立法内容提交议会审议,以推动议会尽快投票表决新脱欧协议。

而在英国议会通过修正案迫使约翰逊寻求推迟脱欧后,各方的反应不一。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协议已经谈成,现在是时候让英国议会表态接受或者拒绝协议。欧盟则表示,英国政府需要尽快通过关于脱欧的下一步行动。

英国工党二号人物麦克唐纳表示,“约翰逊是一位藐视议会和法院的首相,拒绝在申请信上签字的行为只是确认了我们对他一直以来的怀疑——他对于应享权利的傲慢之感让他以为自己可以超越法律、逃脱追责。”据悉,延后脱欧需要欧盟国家一致同意方能过关。海外媒体的信源称,欧盟不同意延期的可能性非常之小,但他们也许会等到英国议会本周的投票之后再宣布。

其实,脱欧的主要争议在怎样处理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边界问题。根据新版脱欧方案,北爱尔兰在法律意义上留在英国关税区内,但在关税和配额等方面需要遵守欧盟贸易规则;在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不设立硬边界,但在英国和北爱尔兰海域,有一条软的海关边界。此外,新协议还纳入一项机制,允许北爱尔兰地区批准或拒绝脱欧协议中的安排,即当地议会可以在2020年过渡期结束的四年后就脱欧安排进行投票。如果同意目前的安排,那就再延长4年或8年,直到下次表决。如果不同意,则将进入两年冷静期,欧盟、英国、北爱方面讨论新的替代方案。

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目前约翰逊致力于推动英国快速脱欧,已经比之前的脱欧进展更进一步,导致欧元和英镑都出现回涨,但脱欧的前景依然困难不断,10月底前顺利脱欧的不确定性仍非常大。

 

       来源:证券时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